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孩子成长不需处处100分

来源:网络 2016-02-17 11:23:27

说两句

不必考100分

  武汉大学老校长刘道玉有一个观点:不赞同孩子考试要得100分。因为要得到一个100分,就要用掉学生太多的精力,为了避免小错,就要训练得非常熟练,结果会浪费太多的宝贵时间和资源,最后学生的创造力都被磨灭了。

  我非常赞同刘教授的观点。

  关于教育,有一种"第十名现象"。小学期间能考100分的"尖子生",一旦升入初中、高中或是大学,大部分会"淡出"优秀行列,而名列第十名左右的学生,却会在后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出人意料地表现出色。

  考100分的孩子之所以会落于人后,不能一直保持优秀,道理就是刘道玉所言的那样,为了避免那一点小错,尖子生们花了几倍的努力,浪费了大量的宝贵时间,好钢没有用在刀刃上,实在是得不偿失。

  就像一块地,明明只能种一季庄稼,却要施上几遍肥,结果土地的性质发生逆转,反而种不成庄稼了。而成绩处在中游的孩子,基本知识都掌握了,只不过有点小差错,无伤大雅。他们的时间不会用在如何避免小差错上,而是用在其他知识的学习上,反而能厚积薄发,后来居上。

  我的人生经历也印证了这一点。我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就读于一所乡村小学,同年入学的有两个班,80多个人。从小学到初中,我的成绩都处在中游,有时候数学还考不及格。现在让我回忆小学里学校里的生活,实在回忆不起来了。因为那时我感觉自己不是在学习,而是在玩。同村的几个孩子年年能拿奖状,我读了五年小学,一张奖状也没有。但我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爱上了阅读,所有零花钱全部买了书。到了初中一年级,方圆几里地,就数我家里的书最多,一些爱看书的农民,也会骑车来我家向我借书。

  我的学习成绩在初二突然"发力",照老师的话说,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那时也奇怪,什么都懂了,一本教科书,短短几天翻一遍,就能知道个所以然了。成绩自然好了,并一直保持到高中毕业,直到考上学校。

  一个人的成长要顺其自然,就像一年四季,小学和中学是人生的春天;大学是人生的夏天;毕业后到中年是人生的秋天;到了老年就是人生的冬天。春天就该做春天的事,夏天就该做夏天的事。小孩子就是玩,没别的事,但是看看现在的小孩子,哪里还有玩的时间,一次考试没考好,家长就如临大敌。

  与现在的孩子相比,我的童年是幸福的。十三岁之前,根本没有学习上的压力,上山摘野果,下河抓鱼虾,肯定不是一个好学生。考好考差,父母也不过问。我就像野外的一棵树,能不能成材,听天由命。这要感谢那时的应试教育,不像现在这样疯狂,任由了我喜欢读书的喜好,在潜移默化中发展了自己的长处,又因为多读书反哺了我的认知和学习能力,来了一个"后来居上"。不然,也许我的人生会被彻底改写。

  著名教育改革家魏书生对后进生有这样一段论述,"所谓后进生,可能是一点都听不进课程,还坚持在那里坐着,日久天长,他们磨出的是何等的顽强的毅力。长期的教育经历让我感到,大部分后进生都是心地善良、心胸开阔、待人诚恳的人。"

  魏书生对后进生认知基于的是常年的教学体验,不可谓不深刻。但我们千万不要误读了他的话,魏书生并不是倡导孩子去做"后进生",他想说的是,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学习成绩并不能代表全部,如果被脱离社会现实的应试教育牵着走,可能最后成为一种人生悲哀。而养育适应社会的能力,譬如后进生的那种"忍受能力",要比考100分重要得多,那种几年十几年磨出来的毅力,将为他们走上社会之后开拓出人生宽广的空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