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教育心得-讲道理用四招 秒杀孩子叛逆期

来源:网络 2016-01-14 19:54:52

说两句

 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一般都会经历几个叛逆期,面对这种情况,有些家长溺爱包容,有些家长则批评指责。但是,极端的教育方法都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所以,讲道理成为了一种比较科学的育儿法。可是,该怎么给孩子讲道理呢?

  1.抓住时机和孩子讲道理

  小孩子犯错的时候,家长应该抓住时机去和孩子讲道理,不要等到事情过去很久,家长再与孩子旧事重提。这样一方面会勾起孩子的伤心回忆,另一方面也无法起到良好的教育作用。建议家长在孩子每次犯错后,尽快让孩子的情绪稳定下来,家长趁机和他讲道理,这个时候孩子的接受程度会比较高。

  2.不要念经式地讲道理

有些家长喜欢和孩子讲道理,可是孩子非但不听家长所说,而且还会表现得更加叛逆反感,这可能是因为家长和孩子讲道理的方法不正确。家长不可以长篇大论地和孩子念经式讲道理,那样孩子无法很好领略当中的真理,而且会对家长的这种行为感到厌烦。建议家长和孩子讲道理时,多与孩子进行互动,让孩子自己说出不足之处,让孩子思考该如何去纠正错误的行为。

  3.在孩子冷静的时候讲道理

  孩子做错事情后被家长批评,往往情绪会表现得比较激动,这时候家长和孩子讲道理是起不了教育效果的,而且情绪波动反而会变得更大。因此,家长最好选择在孩子冷静的时候讲道理,并且正确引导教育孩子如何纠正错误的行为,这样才可以让孩子在以后的日子里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4.多听孩子说说自己的想法

  家长在教育孩子时,不要只是单方面地训斥指责孩子,应该多听听孩子自己的想法。即使孩子做错了,家长也有必要了解清楚孩子犯错的原因,有可能家长对孩子不够了解,或者孩子有自己的苦衷,如果家长只是一味批评孩子,那么对孩子成长会构成伤害,所以,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可以帮助家长更轻松地教育好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