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育随笔 > 正文

择园好还是择师好?

来源:互联网 2015-12-24 13:58:46

说两句

择园好还是择师好?网友孙悟空最近犯难,宝宝要上幼儿园了,是选择设施新、离家近的新建幼儿园好,还是挑有名师的老牌幼儿园更佳?人大代表、行知幼儿园园长张群说,站在院长的角度,我觉得还是就近入园。

理由如下:一、现在一般都是老人接送孩子,太远的话,要担……

择园好还是择师好?

网友“孙悟空”最近犯难,宝宝要上幼儿园了,是选择设施新、离家近的新建幼儿园好,还是挑有名师的老牌幼儿园更佳?

人大代表、行知幼儿园园长张群说,“站在院长的角度,我觉得还是就近入园。”理由如下:

一、现在一般都是老人接送孩子,太远的话,要担心路上安全;

二、从生长发育角度看,孩子首先要保证有充分睡眠时间,如果早晚都比同龄小朋友花更多的时间在路上,势必会影响睡眠;

三、现在幼儿园教师任职准入条件都非常严格,一般为大专及以上学历且具备幼儿园教师任职资格;

推行幼儿园名校集团化,各个城区名园的普及率都非常高,孩子完全有机会在家门口接受优质教育。

孩子要不要提前认字?

今年的春节晚会上,一个7岁小女孩背百家姓,赢得阵阵掌声,当然也有质疑。网友“温柔一刀”就很困惑:学前教育什么时候开始,孩子要不要提前认字呢?

省特级教师、幼儿教育专家王芳说,“这要因人而异,看生理和心理的发展。”

一般来说,儿童的逻辑思维、手眼协调能力(比如说识字能力、大脑对小肌肉的控制)等,在大班时还不是很完善,长时间让孩子写字不是很合适,所以系统学习最好到小学后。

行知幼儿园园长张群观点也一样,“家长常问我们,现在义务教育阶段识字量在增加,是否要在幼儿园阶段提前让孩子识字,这样,到小学时不至于阅读都不会。其实不用太着急。”

张院长建议,教育从身边开始,不要强迫,“如果孩子在生活中流露出对文字的兴趣,家长可以结合生活开展一些生活性识字活动。

“比如说,家住吴山脚下,每天吃完饭,孩子都要跟着家长去吴山脚下走走,自然而然就认识了吴山天风这四个字,如果说每天必须认识四个字,反而降低了孩子的学习兴趣。”

其实,知识不是基础,素质能力才是基础。王芳建议,幼儿园阶段,一是玩,顺其自然尊重孩子的兴趣和个人爱好,玩喜欢的玩具,干喜欢的事;

二是教,关注孩子的认知水平、养成生活中的好习惯、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培养自信、学会和人沟通,有社会公德……这些非常基础的东西,可以帮助孩子走完一生。

家长要适当地懒一点

有人说,家长太勤快,孩子就懒惰了,是这样吗?

行知幼儿园园长张群说了个例子:有个上小班的小朋友,有一阵午睡天天尿床,去医院检查,没任何实质性问题,再细问,孩子家长每天从景芳家里一出发,就开始跟孩子说,你要上厕所的时候,一定要跟老师说,但是没有效果。我就建议家长,可不可以不提这件事,结果,孩子真就不尿床了。

有的时候,我们过度关注,过度提示,反而给孩子压力。在孩子的成长中,有时可以做个“懒家长”,这个懒限定在一个范围内:不要多管孩子,不要替孩子做事。

“孩子的学习跟我们成人的学习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扣纽扣,我们一个一个对牢,这在心理学上叫一一对应,你帮他做好,那他做什么呢?

“有些孩子,夸张点说,眼睛往那里一看,水来了,再一看,吃的东西来了,脑子也不用动了,那他怎么发展呢?依赖性太强,学习能力就被剥夺了,所以有时,家长要适当地懒一点,孩子在摸索的过程中,会学到很多东西。”王芳分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