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公立园与私立园的区别

来源:互联网 2015-12-24 13:55:54

说两句

随着家长们幼教意识的加强,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早期教育成了备受关注的问题。但面对让孩子就读公立幼儿园还是私立幼儿园的选择时,却又不免产生疑惑:“到底是公立幼儿园还是私立幼儿园好呢?”。为大家揭秘公立幼儿园和私立幼儿园的区别,各有千秋。

公立幼儿园:所谓公立幼儿园是指举办主体是公办含各级政府,公立学校或其他全民性质的企事业举办的幼儿园。

私立幼儿园:是指举办主体为私办含私人,合伙人或民办团体民办企事业举办的幼儿园。

第1两者在教育方法和体制的利弊比较

公立幼儿园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必须遵照国家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的管理,围绕和遵循国家推广使用的教材开展幼儿早教工作。相较于私立幼儿园而言,公立幼儿园更加着重于开展幼儿的启蒙教育,培养幼儿的发散性思维能力,整个幼儿园的就读过程几乎没有什么要求幼儿死记硬背的内容;而很多私立幼儿园则过早地推崇灌输式教育,让幼儿朗诵和背读一些诗歌、儿歌甚至学习写很复杂的生字,使幼儿在死记硬背中错失了最好的启蒙教育时期。

其实,公立幼儿园和私立幼儿园各有千秋,它们在教育体制、师资素质和早教方法等方面有着各自的特点,家长们可以结合自身的经济能力和幼儿入学的年龄以及智力发展等具体情况进行比较和选择。

当然,公立幼儿园由于教学模式的固定化,限制了其对具有创新意义的一些早教方法的尝试,比如说在幼儿间推广“珠心算”或纯英语教学等早教形式方面就远远不如私立幼儿园般灵活多变。

第2第二,两者在师资力量方面的比较

公立幼儿园,它在选拔师资方面是非常严格的。有一套系统的流程,必须需要老师是具有幼教资格从业经验的,因而其师资的素质具有较高的保障。

一些私立幼儿园,它在选拔教师的时候为了降低成本,在利益的一些驱使下它可能会招聘没有幼教从业经验的或不是幼教专业的人任教。从整体的师资来讲私立幼儿园它的师资水平是相对欠缺和薄弱的。

第3第三,对幼儿的监护与入园的限制和收费的比较

在幼儿园的监护方面,我觉得公立幼儿园它是比私立幼儿园要有一定优势的。对幼儿的监护和管理大部份公立幼儿园的经营管理均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严格管制,对于幼儿的安全以及日常的监护给予相当高的重视;

而私立幼儿园在这方面良莠不齐,缺乏管制,有些办学者的安全意识淡薄,再加上不同幼儿园它的水平是不一样,则幼儿的日常安全隐患会较大。也就导致了私立幼儿园它们在整个的这种安全体制建设方面比公立幼儿园是要欠缺的。

第4入园限制和收费。

公立幼儿园它的一个最大的缺点是,它会不接收户口不在自己管辖范围内的这样的一批人群。这样就导致了很多的这种外来人口,或者是户口不在辖区范围内的这样一部分人口去选择私立幼儿园。当然,如果你一定要想上的话,只能去缴纳高昂的赞助费用。公立幼儿园,它还有一个区别就是说它不接收三周岁以下的儿童,如果有些家长实在没有时间的话,那可能也必须要把孩子去送到私立幼儿园。

而私立幼儿园则没有这方面的限制,这就直接导致相当大一部分的外来人口和半径范围外的幼儿只能选择就读私立幼儿园。

第5第四,公立幼儿园与私立幼儿园的软硬件比较及对策

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规定,国家依据幼儿园的规模、设施、管理水平、师资水平、保教质量,卫生保健全面评估将幼儿园划分为一级一类,一级二类,二级一类等。

这其中“级”指的是幼儿园的硬件设施,“类”指的则是幼儿园的软件,即服务水平。一级一类为最好,其次次之。

目前除了公立幼儿园外,社会上有很多私立幼儿园并没有具体的评级分类标准,家长们在为孩子选择就读幼儿园的时候,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自行为幼儿园评级:

(1)自然环境

绿化:家长可以关注幼儿园的园区内有没有好的绿化,因为好的绿化环境会让孩子们在城市喧嚣中感受到一丝宁静和自然。

噪音:现在城市中高楼层出不穷,再好的幼儿园,如果地处建筑工地的旁边,或者正在扩建中,对孩子的耳朵不好,你都应毫不犹豫地放弃。

空气:幼儿园是否存在污染,需要全面地去观察。其中最主要的考察项目便是看一看房舍的空气是否新鲜,装修的异味等。

(2)活动场所

大型玩具:每个幼儿园都会有大型玩具。这里常常是宝宝开心的乐园,但是家长去考察大型玩具,不要只看它们是不是好玩,色彩是不是鲜艳,重要的是,要看一看这些器械是否安全。比如有没有尖锐的棱角,设计是不是适合孩子身高的要求等。

场地:一般幼儿园的儿童活动场地的是有人均面积要求的,活动场地应该尽量宽敞,这样才能保证孩子在幼儿园有足够的户外活动空间。除此之外,活动场地的布局一定要有序,突出安全性,让宝宝能在场地里自由地奔跑,开心地游戏。

(3)房舍

各种功能有没有相应的房间:幼儿园的房舍除了孩子们所在的教室外,应该有音体室、保健室、隔离室、办公室,还应该有专门为孩子们做饭的厨房等。

宝宝的教室是否宽敞、明亮,决定着将来宝宝在这里能否生活得舒适。孩子的生活空间在幼儿园的分级标准里是有严格规定的,房间过小,或一个班的孩子过多,都会使孩子的生活质量受到影响。如果有可能,还应该尽量多地去了解各类教室内部的条件怎么样。

为孩子挑选幼儿园,要多听听已入园幼儿家长的反映,从他们那里可以得到第一手资料,还可以向幼儿园老师了解情况。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不要忘记亲自去拜访一下,毕竟“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嘛!你置身其中,你就会知道这个幼儿园是不是适合你的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