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谨防“乱收费”之风吹进幼儿园

来源:互联网 2015-12-24 00:36:12

说两句

12月23日消息,河北宣化区宣钢三所幼儿园私自乱涨保育费,从原来每月130元上调至650元。据了解,该三所幼儿园还涉嫌违规收取赞助费,前年每年每生收取1000元,去年每年每生收取2000元。此事一经披露,便引起幼儿园家长乃至社会的广泛关注。(12月23日中国网)

幼儿园作为国家基础教育的主阵地之一,其教育程度轻则关系着一个家庭的希望,重则关系到国家的前途与未来。时下,乱收费问题早已被国家明令禁止。三所幼儿园是否存在“乱收费”行为,家长与幼儿园各执一词,我们不妨探讨一番。

首先,以国家政策为准绳,明确是否“乱收费”。

上至国家,下至省市级各教育主管部门,都对幼儿园收费有着明确规定,以事件发生地的河北为例:在新出台的《河北省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等条例中明确了幼儿园收费项目,规定各项费用收取政府定价,不得以营利为目的,更严禁以任何名义向入园幼儿家长收取赞助费等。以上述条文为依据,宣钢三所幼儿园可谓是顶风而上,不仅私自上调保育费,还存在违规收取赞助费等乱收费行为。

其次,以社会发展为背景,追究为何“乱收费”。

乱收费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源头除了相关人员利欲熏心,无视法律法规之外,还有更多层次的原因。一是社会监管力度不够,一些法律条文或规定,不应仅仅形成于字面,汇报于材料,更应该贯彻到行动,落实到监管。二是人们维权意识不够,本事件中的家长怨声载道才引起社会关注,而更多的家长却忍气吞声,恐怕不交钱会让自己的孩子受委屈。

再次,以教育目标为依据,规划制止“乱收费”。

从公办幼儿园严禁营利为目的来说,就是为避免不正确的价值观为我国幼儿园教育蒙上无法磨灭的阴影。教育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而不是唯利是图的纯物质主义者。幼儿园教育作为“祖国幼苗成长的摇篮”,更应该杜绝不正之风的侵袭。具体需要相关部门制定科学合理的办法,一是对幼儿园收费管理各项法规有制定、有落实、有监管,也可适时建立家长反馈机制,以改变家长“有苦说不出”的现状;二是对幼儿园管理人员进行思想教育和引导,从源头上改变其利益为上的办学理念。

谨防“乱收费”之风吹进幼儿园,就要明确幼儿园管理各项法规条文,认清“乱收费”的本质及根源,大力强化监管力度和幼儿园精神文明建设,才能避免类似现象的发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