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育随笔 > 正文

这样让孩子喜欢上幼儿园

来源:互联网 2015-12-21 12:47:44

说两句

离开父母怀抱的宝宝们,在幼儿园会遭遇各种不适,还不太会表达的宝贝只能用歇斯底里的哭闹来宣泄情绪,这让爸妈既心疼不已又手足无措。

看着孩子从幼儿园回来委屈的小表情,你是不是总忍不住想问,“宝贝,是不是受欺负了?”“今天表现好不好啊”……其实,这样的表达方式会对孩子造成一定的负面暗示,并不利于孩子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1、不要问:在幼儿园有人欺负你吗?

家长们总是担心自己的孩子被人欺负,经常会问“今天在幼儿园有人欺负你吗?”

温馨小贴士:“欺负“这个词,一下子就把孩子与其他小朋友放到了对立的位置。孩子刚上幼儿园,因为缺少和同龄幼儿交往的经验,经常会发生冲突。孩子之间会有一些磨合,会有争执,但不会记仇,还是给孩子空间,让他们自己解决吧!

2、不要问:今天哭了吗?

送孩子上幼儿园时,孩子哭闹的厉害,“狠心”把孩子放到幼儿园,回到家家长们忍不住要问,“今天又哭了吗?”

温馨小贴士:入园前,孩子对于集体生活感到陌生,所以孩子会用哭闹等一些方式来抗拒。但其实爸爸妈妈们离开之后,宝贝们表现都非常好,丰富的集体活动占据了孩子的注意力,也逐渐帮孩子适应分离焦虑。当妈妈问“今天哭了吗?”的时候,孩子会马上表现出委屈甚至哭闹。妈妈的话就是一种心理暗示,暗示着“只要哭闹妈妈就会心软”,这样孩子就更不愿意上幼儿园了。所以这时候家长一定要正面积极面对,可以表扬孩子:“今天只哭了一小会儿,妈妈相信你明天会更好的!”

3、不要问:老师有没有批评你?

刚上幼儿园的宝宝们还不适应,经常会有委屈不高兴的表现,孩子不会表达,家长往往会有各种猜测,会自然而然的想问,“老师有没有批评你?”

温馨小贴士:对于新建立的集体环境,有新的规则,老师会在孩子适应的基础上,帮助孩子完成常规的培养。家长问孩子“老师有没有批评你?”,这样很容易成为孩子各种事情的借口,或者会让孩子有负担,缺乏自信,应该鼓励孩子多和老师交流,而作为父母,要做的就是一名热情的听众。

4、不要问:你今天表现好不好呀?

孩子刚入园,家长对孩子在幼儿园一天的生活很好奇,同时又担心孩子调皮,总喜欢问孩子,“今天在幼儿园表现好不好?”“乖不乖?”

温馨小贴士:往往家长提出这样的问题比较笼统,孩子不知道如何回答。她们也不知道如何衡量自己的表现如何,经常对家长的回答就是“表现好”“乖”。家长可以多去关心孩子“今天在幼儿园开心吗?”“什么事让你开心了?”,这样才会给孩子一个积极的具体的引导。

5、不要问:有小朋友抢你的玩具了吗?

“有小朋友抢你的玩具了吗?”也是爸爸妈妈们经常问宝贝的问题。

温馨小贴士:孩子刚入园,对于老师和小朋友都是陌生的,从认识到成为朋友需要一定的时间。每一个孩子的成长环境和性格都不同,家长要帮助孩子一起来认识新的朋友,新的伙伴,不妨换种提问的方式:“今天认识了几个新朋友?”或是和孩子一起分享一下班上的趣事,让孩子对好朋友逐渐的形成概念,对幼儿园的生活充满期待。

6、不要问:今天在幼儿园学什么了?

家长在接孩子的时候,总愿意问孩子,“今天在幼儿园学什么了?”“老师让你回答问题了吗?”“你学会老师今天教的儿歌了吗?”

温馨小贴士:这么小的孩子,要清楚的回答这个问题,太难了!不要去挑战孩子的语言组织能力,不要给孩子压力,以免孩子产生厌学心理。

7、不要问:老师喜欢你吗?老师今天表扬你了吗?

孩子刚上幼儿园,家长不仅会担心孩子适应的如何,同时也会担心老师是否喜欢自己的孩子,经常会通过孩子的嘴来了解老师是否喜欢自己的孩子。

温馨小贴士:刚上幼儿园的孩子,对“喜欢”的概念还不太懂,又怎么辨别呢?这其实是家长对老师的不信任。幼儿园的老师会认真对待爱护每一个孩子,家长要给予充分信任,才能给孩子充分的安全感。

8、不要问:在幼儿园吃的什么饭呀?吃饱了吗?

孩子刚开始上幼儿园,家长和幼儿园还没有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同时担心孩子在没有家人的陪伴下,且没有良好的独立进餐能力,就会经常问孩子“你在幼儿园吃饱了吗?”

温馨小贴士:孩子刚入园,情绪肯定不好,必然影响食欲。老师会逐渐的帮助孩子独立,适应新的集体生活,也会细心观察孩子,更会适当的帮助孩子进食,家长完全不用担心孩子吃不饱。

9、不要问:你喜欢上幼儿园吗?

孩子上幼儿园,家长的焦虑往往不低于孩子,当孩子刚入园的时候,家长就急于问孩子“你喜欢上幼儿园吗?”

温馨小贴士:孩子刚开始上学,对学校的一切大多带有敌视情绪,对于这些问题如果宝宝的回答是负面的,那对他上学的情绪肯定影响很大。我们可以多给孩子以幼儿园正面的知识,帮助孩子提早接受和适应幼儿园生活。

10、不要问:你喜欢哪个老师呀?哪个老师带你玩了?

孩子上幼儿园了,爸爸妈妈第一次把孩子交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里,没有家人的照顾,最担心的就是孩子和老师的关系,孩子能否喜欢老师,对老师产生依恋关系。

温馨小贴士:孩子刚入园时,因为幼儿园的人和物取代了自己的家人,孩子对幼儿园所有的事物产生了厌恶的心理。如果家长一直强调她喜欢哪个老师,那就是暗示她要更多的跟喜欢的老师在一起,孩子就不愿和其他的老师接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