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北漂"谈北京积分落户政策

来源:互联网 2015-12-21 12:08:52

说两句

近日,《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至此,北京成为北上广深四个超大城市中最后一个提出积分落户政策的城市。

对此,中国问题学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经济学家胡星斗在接受中国网《深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种比较公平合理的落户方式,过去外地人想获得北京户口是比较困难的,而积分落户让一些人有了希望。当然,这个政策是希望更多地引进高科技人才、金融人才。”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多数北漂对实施积分落户政策表示支持,而对于获得北京户口最主要的优势什么,大部分人给出的答案是可以解决子女的教育问题。但是,也有个别人表示并不在乎是否拥有北京户口。

渴望北京户口多为解决子女上学问题

来自安徽的张意发今年35岁,如今是一家地产公司的高管。在北京打拼的十年间,张意发既结了婚也买了房,如今还有一个5岁的孩子,如果没有户口的约束,张意发也许早已决定扎根北京。然而由于夫妻二人都没有北京户口,孩子在北京就学无望,已被送回老家。张意发表示自己“强烈需要”北京户口,“孩子马上要上小学了,没有户口上学都是难事,我们一家人也将面临离开北京的选择。”

30岁的刘小雕则称她对北京户口“没感觉,不觉得户口会给我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去年产子的她选择在沈阳购置了一套房产,原因之一就是出于对今后孩子上学问题的考虑,“如果孩子到了年龄在这边上不了学,我们就一起回沈阳。”而在看过这次的《意见稿》后,她打趣到,“看现在的条件,等我能落上户的那一天,孩子可能都毕业了。”而采访中,多位北漂在回答这一问题时均提到子女上学问题,有的采访对象甚至表示,“如果能把孩子的上学问题解决了,北京户口不要都可以。”

对此,胡星斗也指出,“如果没有北京户口,上幼儿园、小学、中学会比较困难,大学更是难上加难。这也可能是较多外地人想要获得北京户口最主要的原因。”

《意见稿》个别规定被吐槽:设置更多障碍

26岁的郭聪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博士后,目前他正在忙于寻找一份能解决户口的工作,在仔细浏览过《意见稿》之后,郭聪感觉“这样的积分落户政策意义并不算大”。

“这个意见稿属于方向性的规定,比较笼统,细部的区分度不够,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的考核时间又太长。当然,这似乎与北京一贯的人口控制策略一致,管控和限制的东西比较多。”郭聪认为,“一般而言,积分政策更多的是要化解原有户籍制度的不足和障碍,应该释放更多积极信号,明确区分标准,增加融入城市发展的途径,而非人为设置更多的障碍。”对此,刘小雕也感到“条件泛泛不明确,要求很难达到”。

据悉,除了一些人反映的考核时间较长之外,此次的《意见稿》规定的多项减分条款,其中遭到吐槽的是“居住地由本市其他行政区转移到城六区的申请人,每满1年减2分,最高减6分;就业地和居住地均由本市其他行政区转移到城六区的申请人,每满1年减4分,最高减12分。”对此,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关信平在接受《深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出于人口能够向城市中心以外疏解的考虑。

“北漂”张意发在看过《意见稿》后认为,“感觉落户北京多了个机会,是件好事。”而在得知这一消息后,41岁的齐小青好奇的是“积分标准会是多少”?尽管齐小青已经在北京居住15年之久,并且早已嫁给北京当地人,但是她仍然表示“还是很想要一个北京户口”,原因是“因为养老福利好”。

的确,拥有北京户口具有一定优势。胡星斗介绍说“过去拥有北京户口的优势非常大,比如可以购买经济适用房;可以获得北京低保,北京的低保档次相较于全国是比较高的;此外,对于就业机会,北京是大力促进当地人就业的,比如一些社区会主动介绍工作等。”

北漂建议:细化政策,让各类人群都有机会落户

采访中,多位受访者对《意见稿》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张意发希望,“积分标准过高而且复杂,希望降低难度;落户前,希望能能更好地解决外地孩子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和高考的问题。”

刘小雕建议,“要细化政策,让各类人群都有机会落户,都有归属感。”同时,她更考虑到将来如果进行积分评定时,为了方便民众,一定要开通“网上办理审核”。此外,她也乐观地表示,“不能被政策左右,一定要有个好心态才行”。

而丈夫是北京户口的齐小青则提出“是否可以以家庭积分来考量”。

郭聪认为,就北京当前的发展来看,重要的不是限制人口,人为设置人口上限,而是增强基础设施建设的科学性、交通功能区划的合理性以及人口的流通性,最终形成一种人在户在,人走户随的有进有出动态平衡,而非现在人户分离、人在无户的不健康状态。如果居住状态的登记变动与人口的流通是同步的,那么户籍制度及其本身所导致的很多问题,包括地域的不公平、隐含福利等都会慢慢被解决。

对此,关信平分析说,“积分落户是政府一种不得已的选择,百姓希望政府提供相应的公共服务,但是目前不能全部满足,彻底改革目前还办不到,积分落户可谓是替代性的政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