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养出一个听话的孩子是最大的失败

来源:互联网 2015-12-18 12:22:53

说两句

获得奖励、逃避惩罚,是孩子“听话”的唯一动力

普天下的父母,对孩子的要求各有不同,但是“听话”是从未被撼动的亘古不变的标准。

“宝宝,你真听话!”——这是我们挂在嘴边不经思考的表扬。

“宝宝,你怎么这么不听话!”——这是我们脱口而出不容置疑的批评。

“你家宝宝真是个听话的孩子!”——这是我们对“别人家的孩子”带着羡慕的表扬。

“老师,今天宝宝在学校‘听话’了么?”——这是我们对孩子表现最大的期望。

“听话”真的那么好么?

当然了!

在家听妈妈的话,让吃饭吃饭,让睡觉睡觉,让穿衣服穿衣服,妈妈带娃得省多少事啊!

在学校听老师的话,让玩什么玩什么,让跟谁玩跟谁玩,让玩多久玩多久,让不玩马上就撒手,老师带孩子要是都这么听话,三五十个也不在话下啊!

总之,我们要求孩子听话的对象是“照顾者”,或者说,“对他影响力大”的人。

谁有“权威”,我们就让孩子听谁的。我们只要不断的坐在那里发号施令就行了。

让孩子“听话”的受益者,也是他们。

孩子听话,给我们带来的麻烦就比较少。

无论听谁的话,反正不能听“自己”的话。

因为让孩子做主是件太麻烦,太耗费精力的事。

而我们能要挟孩子听话的手段,无非是“奖励”和“惩罚”,也就是胡萝卜加大棒。

听话就奖励,不听话就惩罚,为了奖励,或者为了逃避惩罚,这是孩子“听话”的唯一动力。

听话的孩子,只会成为“被幸福”的人

好景不长。

十年之后,家长退位。

同伴关系,成为孩子生活中影响最大的力量。

同学约我课间去抽烟,说特别刺激。如果我不跟他去,他以后该不带我玩了。

去吧!

高中的师哥约我跟他出去过夜,如果去了就会送新款苹果手机给我。

去吧!

二十年之后,随着孩子进入社会,他的生活中也不可避免的出现更多的权威。最爱的偶像号召大家去外地看他的演唱会,要花费一个月的生活费,还要逃课。可是,他是让所有人痴迷的人啊。

去吧!

单位领导说,这次涨工资没有我,但是希望我以后能承担更多的工作。他要是对我不满意,万一开除我怎么办?

接受吧!

妈妈说,这个男孩很好,有钱有车还有房,虽然我心里有自己更喜欢的人,但是我挑的人怎么可能比妈妈挑的更好?

认了吧!

于是,我们会看到很多,“被幸福”的人。

他们从小听话,一路顺遂,在别人的眼里万事具足——好工作,好婚姻,好生活,但是他们就是不快乐!

他们学了老师建议的专业,做着爸爸托人找的工作,搂着妈妈做主选定的媳妇,抱着因为丈母娘催促所以不得已生下的孩子,干着老板指派的任务,生活仿佛没什么可抱怨的,但是生活仿佛也没什么可兴奋的。

他们总是没有感觉。

因为,他们过的是他爸爸妈妈丈母娘老板的人生,不是自己的。

所以他的生活总是牵动着爸爸妈妈丈母娘和老板的喜怒哀乐,顺了他们的心,会奖励房子。不遂他们的意,会以死胁迫。爸爸妈妈丈母娘和老板的人生跌宕起伏活色生香的。不仅活了自己的一辈子,连自己孩子女婿员工的一辈子,也活到了自己身上。

但是“听话”的那个他自己,因为不被允许发声,所以从婴儿时代,就被关在一个套子里,没机会长大。

人而为人,终此一生,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成功?家庭?金钱?

拥有这些,而感觉不到快乐的人,充斥在大街小巷。仿佛永远置身在浓重的雾霾中,辨不清面目,看不到方向。

一个“听话”的孩子,过的是别人的人生。

做自己人生的主人,这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自己做选择,这个动作本身,比做出的选择是什么,对不对,都更重要。

因为“选择是否正确”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一个再主观不过的结论。

因为所有的“幸福”,不过是自己的一种感觉。

这就是为什么,有人看似“人生赢家”,却行尸走肉。

有人每天苦逼创业,却意气风发。

什么是幸福,什么是不幸?

什么是正确,什么是错误?

从小听话,被父母安排吃饭睡觉,安排玩具课外班,安排小学中学,安排大学专业,安排结婚生子的人,很多会在中年的时候忽然觉醒,在生命过半时回首自己的前半生,发现虽然意义重大,却都是对别人而言。

而自己,仿佛从来没有活过。

很少有人,能够像画家高更一样,35岁的时候,辞去股票经纪人的工作,告别美丽的妻子和家庭,远遁到他最爱的“茂密的植物、永远蔚蓝的天空、慷慨的大自然、简朴的生活”的南太平洋的小岛上去画画,过“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即使到最后,因为医疗条件简陋,高更因病死于神秘原始的塔希提岛,但是“军人马革裹尸还”,画家长眠于画中,还有比这更好的结局么?

无论你认为“好”,还是“不好”,这是他自己的选择,这就够了。

否则,世界上不过再多一个长吁短叹行尸走肉的股票经纪人罢了。

是的,我们很难做出这样的选择,在中年危机,重新回顾自己没有主权的一生的时候,我们最常做出的“改变命运”的“示威”就是——出轨。

出轨是最能让生活发生戏剧性变化,而最便捷,成本最低的方式。

也是对自己前半生“听话”的生活的一种抗议。

一段新的感情,一个新的人,一个新的希望。人生仿佛重新焕发了生命。

通常,最多支撑一年半载。这个雄心勃勃的“重新开始一段自己选择的生活”的努力,会被呼啸而来的丈母娘的哭诉,老婆要自杀的威胁,还有孩子哀怨的眼光消耗殆尽。

他依然还是习惯“听话”的。

他习惯听任何人的话,唯独不会听自己的话。

更何况,所谓婚外情,也不过是对自己“听话”的人生的一次补偿的尝试而已,未必有深厚的感情基础和继续抗争的动力。

所以,不了了之,一切又回到“听话”的轨道上来。

这,是很多人的的人生。

这可能也是,一个“听话”的孩子的人生。

允许孩子“不听话”,Ta才有机会“听自己的话”

别再以“听话”为标准,教育孩子了。

别再以爱为名,夺走他对自己生命的自主权。

允许孩子解决自己的问题,当他的行为对我们没有实质的影响的时候,给他更多的允许。

当他的行为的确影响到我们满足自己的需求的时候,让他自己找到解决方案,而不是蛮横的要求他,必须按照我们说的做。

让他自己处理和小伙伴的争执。

让他自己决定要不要和第一次见面的阿姨打招呼。

让他决定要不要去学画画,钢琴和跆拳道。

让他拥有自己选择朋友的权利。

让他拥有大哭的权利。

允许孩子“不听话”,这样他才有机会“听自己的话”。

相信我们不是孩子的救世主,孩子有能让自己的生命充满意义的智慧。

看到孩子在“不听话”背后旺盛的生命力,创造力,和自主的权利吧!那正是他生而为人,来到这个世界的最终目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