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互联网大会听大佬说重点培养孩子哪些能力

来源:互联网 2015-12-18 10:54:07

说两句

不知道各位老师、家长关注到没有?昨天有一件大事发生啦,引起了世界的瞩目。那就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在浙江乌镇开幕啦!

不仅如此,习大大可是出席大会而且发表了主旨演讲呢!

在主旨演讲中,习大大可是告诉我们,“纵观世界文明史,人类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每一次产业技术革命,都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巨大而深刻的影响。现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

今年两会期间,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后,这一概念就成为了热门话题,也成了各行各业的发展方向。而我们孩子的未来就业方向,很可能就隐藏其中呢!

那么,什么样的人才在未来会吃香呢?

人力资源专家认为,在“互联网+”时代,集业务知识、网络信息技术、市场营销等多种知识技能于一体的“互联网复合型人才”将是人才市场的主流,传统的单一型人才将被边缘化。即使你的孩子从事的职业跟互联网没有多大关系,互联网思维也是未来人才的必备。

看看,在未来互联网如此重要。那么,互联网+时代,我们究竟培养孩子的哪些能力,孩子才能不OUT呢?

能力1:独特的思想和眼光马云:要有眼光,眼光多远,多大,决定未来。

马云第一次听说互联网是在1994年年底,那时候的他还在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教书。对于宁静的校园生活,马云就是觉得弊得慌。

1994年整整一年,马云都在想如何离开学校。90年代中期下海经商早已经不是什么新名词了,马云也想去做一家公司。

马云在西雅图的第一次Internet亲密接触,是在一家做ISP的公司,两间小得不能再小的办公室里,猫着5个对着屏幕不停敲键盘的年轻人。当时马云连电脑都不敢碰,别人说“不要紧,你就用吧!”。

马云在键盘上敲了“beer”,呼的一下,屏幕上弹出了德国啤酒、美国啤酒、日本啤酒……,一排排的Beer,但就是没有中国啤酒,接着马云又试了“Chinese”,但是Yahoo竟然出来个“NoData”,再查整个Internet上还真是没有相关“Chinese”的Data。

一回国,他就请了朋友到家里聚会,都是平时玩得最好的,马云宣布了两件事:辞职、做网站。马云讲了2个小时,大家都没有听清楚,马云自己也不清楚都讲了什么东西。讲完之后24个人当中有23个人说互联网太先进了,劝马云别往里面扎,万一出不来怎么办?马云不顾绝大多数人意见创办的网站就是“中国黄页”。这是马云进入中国互联网的伊始。

马云曾经说过:“生意越来越难做,关键是你的眼光。你的眼光看的是全中国,就是做全中国的生意;你的眼光看到的是全世界,就是做全世界的生意。要有眼光,眼光多远,多大,决定未来。”

告诉孩子:独特思想将变得空前有价值

网络经济时代的今天,面对经营了50多年的沃尔玛,马云竟然用短短几年时间就打败了这个世界零售巨头。曾经无比辉煌的诺基亚、摩托罗拉手机相继倒下,而韩国的三星、乔布斯的苹果和雷军的小米手机,都以绝对的优势抢占了全球手机市场巨大的份额,而只留给其他所有品牌共占极微小的一块残喘苟活。

这些铁的事实背后,都说明了什么?

让我们的孩子拥有的时代眼光和思想才最重要,独特思想将变得空前有价值。

能力2:变革创新的勇气贝索斯:“亚马逊”是网络上第一个电子商务品牌,互联网上货真价实的革新者

1965年,贝索斯出生于美国新墨西哥州,就是他创办了日后的亚马逊。

贝索斯开车在街上游荡。他在想自己应该做些什么,靠什么来创业呢?一天,他在开车途中,浏览车窗外琳琅满目的店面,无意间一个书店映入眼帘,一个点子浮上了他的脑海:为什么不办一个网上书店,用崭新的方法销售图书和CD光盘呢?在互联网兴起的年代,有贝索斯这样想法的人也许成千上万。但或许去实践的人就少而又少了。

1994年,贝索斯用3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在西雅图郊区他租来的房子的车库中,创建了全美第一家网络零售公司——AMAZON.COM(亚马逊公司)。

从创业开始,为了让亚马逊在传统书店如林的竞争压力中站稳脚跟,贝索斯就进行了一系列创新。一系列的举措让亚马逊成为互联网上货真价实的革新者。

亚马逊拥有众多“委托机构”,这些“委托机构”在各自的网站上,为亚马逊推出的书籍进行推荐工作。这个创意,现在已被广泛地仿用;贝索斯还协助定义了一个以购物网站为中心的互联网社区,他是第一个在网络上采用这种方式的人,仅这两项小创新,至少为亚马逊增加了近40万名的顾客;他的经营已经不仅仅限于书籍了,他要建立一个最大的网络购物中心。在这个过程中,亚马逊已经完成了从纯网上书店向一个网上零售商的转变。当所有人都还不知道“电子商务”是什么东西,还在讨论“电子商务”的时候,贝索斯已经用自己的行动证实了什么是电子商务——“亚马逊”是网络上第一个电子商务品牌。

告诉孩子:未来,创新很重要

互联网玩得是什么?恐怕很大一部分就是创意。在互联网时代,敢于突破、敢于创新是很多成功企业家的共性。所以,一定要让孩子拥有能够创新的意识和勇气。而创新,其实并不难,很多时候就是在生活上的小细节上多费些心思就可以了。就像贝索斯,一个灵感的突现或许就是一个好机会。

能力3:热爱学习的兴趣、终身学习的能力李彦宏:让热爱成为一生的动力

百度CEO李彦宏的爱好非常广泛,喜欢看古籍书、听戏曲、收集邮票。读中学时,李彦宏对图书馆十分向往。他几乎每天放学都泡在图书馆,那个时候,他最喜欢看的就是报纸,李彦宏每天都会先翻看各个城市、地区的报纸,了解最新的信息,这也让李彦宏觉得很有满足感。即使是大学之后,李彦宏也通过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学习舞蹈,参加辩论赛,听讲座来扩展视野,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判断力。

对电脑的热衷让李彦宏在中学时就成为不折不扣的计算机控!高中时李彦宏所在的阳泉一中作为山西省内的重点高中得以配备了全市第一个计算机教室。为了能够更早更频繁地接触计算机,李彦宏报名成为电脑兴趣班成员。但这还不够,李彦宏为了能经常到机房上机学习,就常常围着老师软磨硬泡,希望在机房“开小灶”,如此积极地争取学习机会让李彦宏的计算机技能在当时就已经高出同龄人一筹。

告诉孩子:将自己的兴趣当成方向,不妨进行终身学习

信息时代的今天百度CEO李彦宏出身于普通的工人家庭,一步步严格要求自己,考取硕士,出国留学,从普通的工人家庭走向了世界互联网界。李彦宏之所以能够如此成功就是因为他始终都能够调动着自己的学习兴趣,并且跟着自己的兴趣,坚持终身学习,这表明,兴趣学习很重要,人的兴趣越大,动力也就越大,我们要充分培养孩子的兴趣,让孩子在根源上爱上知识,才是最重要的。

能力4:开放合作的理念马化腾:腾讯现在只有半条命,另外半条命都交给了合作伙伴

马化腾在深圳大学计算机系求学期间成绩总是在前五名,他也渐渐地在编写软件和研究计算机网络中体会到了乐趣,很爱“玩”的他既成为各种病毒的克星,同时又经常干一些将硬盘锁住的恶作剧,让学校机房的管理员哭笑不得。凭借着自己的大学的毕业设计赚到了第一桶金,尝到甜头的马化腾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随后他与同学合作开发了“股票接收系统”,他负责设计软件,另外一人负责硬件。由于使用这个装置,用户利用电视实时查看股票行情,市场销路十分好,最高的时候一台卖到2000多元,这又让马化腾赚了几万元,直到后来与马化腾合作的同学出国,他们才停止制售“股票接收机”。

即便是今天,马化腾也在寻求着合作与开放。

马化腾曾说,腾讯现在只有半条命,另外半条命都交给了合作伙伴。

马化腾表示,腾讯最近两年在改变,很多事情放权给合作伙伴,或者自己退居二股东的位置。在过去确实很多不放心、不信任,出于本能很多事情百分之自己做,包括搜索、电商等。“但现在我们真是半条命,我们把另外半条命给合作伙伴了,这样才会形成一种生态”。

告诉孩子:要做到善良正直,要给别人良好体验

在工业4.0的时代中,培养孩子什么样的个性最符合互联网的气质?怎样才能更好地与他人合作呢?毫无疑问,是互联网的“用户思维”,是能够给人以良好体验的能力。

这就要求:我们的孩子自身善良正直、健康快乐、热爱分享、热爱付出,还善于与他人交流、合作。因为他乐意为别人提供服务,积极努力帮助别人,所以他才会受人欢迎,受人尊重、信任、喜欢。他才会过得幸福快乐!

其次未来,会有很多兴趣爱好相投的人,自己组成自己的圈子来玩,称为“自组织”。在自组织里面,你会发现,给人良好的体验,是非常重要的素质。不然,你在朋友圈可能就混不下去了。

能力5:不拘一格的勇气和品质扎克伯格:从哈佛退学,追求自己的梦想

马克·扎克伯格,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的创办人,被人们冠以“盖茨第二”的美誉。哈佛大学计算机和心理学专业辍学生。据《福布斯》杂志保守估计,马克·扎克伯格拥有15亿美元身家,是08年全球最年轻的单身巨富,也是历来全球最年轻的自行创业亿万富豪。他在美国纽约州长大。作为牙医和心理医生的儿子,扎克伯格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从小就是个电脑神童。10岁的时候他得到了第一台电脑,从此将大把的时间都花在了上面。高中时,他为学校设计了一款MP3播放机。之后,很多业内公司都向他抛来了橄榄枝,包括微软公司。但是扎克伯格却拒绝了年薪95万美元的工作机会,而选择去哈佛大学上学。在哈佛,主修心理学的他仍然痴迷电脑。

在上哈佛的第二年,他侵入了学校的一个数据库,将学生的照片拿来用在自己设计的网站上,供同班同学评估彼此的吸引力。黑客事件之后不久,扎克伯格就和两位室友一起,用了一星期时间写网站程序,建立了一个为哈佛同学提供互相联系平台的网站,命名为Facebook。Facebook在2004年2月推出,即横扫整个哈佛校园。2004年年底,Facebook的注册人数已突破一百万,扎克伯格干脆从哈佛退学,全职营运网站。

Facebook是美国第二大社交网站,微软2.4亿美元赢得Facebook1.6%股份收购权。扎克伯格因此成为全球最年轻的亿万富翁,但是他依然住着租来的一套一室一厅的小公寓,地板上放一个床垫,两张椅子、一张桌子就是全部家具。他的早餐通常都是一碗麦片。每天,他走路或骑自行车上班。在与妻子诞下女儿之后更是捐出了市值400亿美元的股份。

告诉孩子:个性和优秀品质很重要

可以看出扎克伯格是一个有个性的网络人,在网络时代,不拘于形式依然选择从哈佛辍学,经营自己的网站,一步步成为第二个比尔盖茨,在成功之后也依然保持这自己的个性,居住在租来的出租屋中,并在女儿诞生后捐出400亿美元的股份,小编认为在网络时代孩子就要具备这种个性化的品质,和不拘一格的勇气,培养独特孩子的性格和卓越优秀的品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