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育随笔 > 正文

上个幼儿园为啥比上大学还贵还难

来源:互联网 2015-12-17 11:41:27

说两句

上个幼儿园,为啥比上大学还贵?还难?

公办幼儿园?太难进了!民办幼儿园?太贵了!幼师素质?差别太大了!

这三大感慨,几乎成了无数幼儿家长的切肤之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放开二孩,并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发展学前教育,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然而,随着适龄儿童增多,原本就紧张的幼儿园优质学位可能会更加供不应求,入园难、入普惠园难问题,究竟能否解?怎么破?

1、“上不了”“上不起”成普遍担心

尽管老二还有两年多时间才上幼儿园,可武汉市民刘先生早就开始托人为孩子挑选一所合适的公办幼儿园。在他看来,伴随着全面放开二孩,今后几年肯定会迎来生育的小高峰。

“民办幼儿园条件好是好,可是学费太高有点吃不消,现在好多家长都想把孩子送到公办幼儿园去,学校招生名额就这么多,不早点未雨绸缪怎么行?”

武汉市卫计委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2月武汉实行“单独二孩”政策以来,共受理“单独二孩”申请7821份。据了解,武汉符合条件的“单独二孩”家庭有17.57万个,近半家庭有生育二孩的意愿。上海市卫计委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4年3月1日至2015年9月30日,全市共批准单独夫妻再生育申请2.98万例,其中近1.5万例已生育,约占一半。

伴随着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实行,专家预测,下个人口高峰将在2017年前后到来。也就是说,之后的学前教育可能会迎来第一波入学高峰。但与此同时,以幼儿园每月2000元费用计,3年幼儿园学费就是7.2万元,比大学学费还贵,在九年制义务教育之前,“上不起幼儿园”会成为很多家长的烦心事。

在以上海本地网民为主的篱笆论坛育儿版块中,有关入托入园的话题非常热闹,示范园、一级园、二级园,家长们纷纷表示,想进心怡的幼儿园并不容易。

“难死了。”一位女儿已经上初中、儿子2岁的二胎妈妈包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儿子报名了长宁区某热门公办幼儿园,虽然学区对口,但抽签比例高达17比1没有入选,只得去了私立,“私立的一个月3800元但条件真心不好,装修味道很大,孩子去了4个月老是哭、还生病,所以我只能辞职自己带了。现在私立幼儿园动辄每月5000元以上,万元的也很多,随着二孩放开,希望有更多普惠制但高品质的幼儿园。”

2、缺口,咋就这么大

为了保证儿子一年后能上公办幼儿园,广州市民王女士提前一年报了公办幼儿园的“亲子班”,每学期5000元。“其实就是花钱买名额,‘占个坑’,担保一年后能上这个幼儿园。”

截至2014年底,武汉市有幼儿园1097所,其中公办幼儿园302所,民办幼儿园795所。沈阳市有幼儿园1157所,其中公办幼儿园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总计约500所。多地教育部门负责人坦言,从总体上看,学前教育仍是各地国民教育体系中的短板,普惠性资源短缺,尤其是公办幼儿园资源相对不足。

有专家表示,入园难的原因主要在于公办幼儿园占比较少,不足幼儿园总数的三成。武汉市江汉区银河幼儿园是区教育局直属的公办幼儿园,幼儿园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每次招生都只需几小时就能完成,不少来晚了的家长只能遗憾错过。她分析说:“可以预见的是,新政的施行肯定会带来入园需求的增长,三五年后公办幼儿园入园难的现象可能还会进一步突显。”

多位家长表示,私立幼儿园学费贵,教师队伍不稳定。武汉市民陈先生的儿子在一家民办幼儿园上学,每个月费用在4000元左右,孩子班上一学期就换了三四个老师,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再加上各地陆续曝出的幼师虐童事件,更让家长对私立幼儿园百般不放心。

记者在多地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各地教育部门推行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民办学前教育,但幼师流失率高、办学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还没有根本改善。

重庆市江北区一所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现在幼儿园一年得到的财政补助比过去几年得到的总和还要多,但客观地讲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还远远不能满足普惠园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的要求。尤其是目前老师每月所有收入仅仅2000多元,根本无法形成一支稳定的教师队伍,更难以吸引高素质人才。

3、普惠,离普通大众还有多远?

从世界范围看,推行普惠制幼儿园,解决入园难入园贵,保障教育公平已经以法律形式在很多国家得到保障。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庞丽娟说,墨西哥早在2002年就颁布了《学前义务教育法》,规定政府财政投入占主导发展学前教育。在古巴,政府通过“教育你的孩子”计划,为困难家庭提供免费的优质学前教育。我国也通过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计划,在大力推行普惠制幼儿园。

但同时专家表示,由于我国长期以来的投入欠账,遭遇到“二孩来袭”,高品质幼儿教育需求高速增长的刚性需求无法得到满足,“普惠而不普通”的幼儿园离普通大众似乎还有不少距离。

西南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李静认为,为让所有孩子能早日进入优质普惠园,国家应借鉴国际经验,通过法律形式,对各级政府主导推进学前教育公平的基本理念、原则做出高位规定,并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主导推进学前教育公平的主要责任内容,将其明确化、具体化,加快推进普惠园扩面和提质行动。

面对幼师师资紧缺的现实情况,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范先佐认为,幼师师资不是绝对匮乏,而是结构性匮乏。幼师队伍没有必要人才“高消费”。特别是对于辅设学前班的农村小学来说,它们缺乏的是像全科医生一样的全科教师。建议继承和借鉴过往中等师范办学的优势和传统,扩大培养面向农村、扎根农村的全科教师型人才。

多位专家和园长认为,适当扩大学前公共资源,能够抑制学前教育的价格,也能缓解中低收入家庭第二胎的育儿压力,缓和社会矛盾。因此,扩大普惠性优质公办幼儿园的比例,是各地政府需要优先考虑的一个问题。

附:

教育部:幼儿园“入园贵”问题尚未获得根本性解决

本文摘编自《中国新闻网》,不代表瞭望智库观点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近日发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学前教育专题评估报告。报告明确,中国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公益普惠”程度不高,“入园贵”问题尚未获得普遍的、根本性的解决。

就中国学前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报告指出,五年来学前教育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还存在着制约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诸多问题:

一、学前教育普及率城乡差异显著

中国学前教育普及水平存在明显的城乡差异,城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高于农村。例如,甘肃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仅为52.30%,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二、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公益普惠”程度不高

当前中国学前教育公共服务资源配置的格局特点是:①公办幼儿园占比仍然较低,民办幼儿园占比过高,“公办民办并举”格局尚未形成,“入园难”普遍表现为“入公办园难”,质优价廉的公办幼儿园数量明显不足,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②区域差异显著。相当多的地区、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普惠性资源依然短缺,西部农村地区非普惠性民办园的比例高达67%。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公益普惠”程度不高,“入园贵”的问题尚未获得普遍的、根本性的解决。

三、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占比仍然较低

当前中国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投入总体仍然过低。国际经验表明,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在80%以上的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学前教育经费占比平均为9.67%;毛入园率在60%~80%之间的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学前教育经费占比平均为7.73%。2014年,我国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已经达到70.5%,但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2013年占比仅为3.5%。

四、学前教育发展的长效经费投入保障机制有待建立

县级财政是当前区域内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的主要来源,区县政府是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投入的主体。对于不发达和欠发达地区,“以县为主”的投入体制重心过低,县级财政自给能力不足,难以维持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投入。大多数公办园以及企事业单位、集体办幼儿园,缺乏必要的财政支持,幼儿园日常运转主要靠收费,办园条件普遍较差,家长负担较重,教师工资待遇低。

五、教师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幼儿园教师数量仍然不足,不能满足学前教育快速发展的需要;师幼比平均为1:22,农村地区更低;专科以上学历教师占比还较低,农村地区不到50%,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有幼教资格证的教师数量占比仅为50%左右;无证教师仍占30%左右,农村地区在44%左右;未评职称教师占70%左右;教师待遇偏低;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数严重不足。由于编制、待遇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保障程度差,流动性大,稳定性低,难以吸引优秀人才从事幼教事业。

六、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任务依然艰巨

相当多的幼儿园教育“小学化”仍较严重。一些幼儿园办园行为不规范,安全、卫生事故时有发生。多数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未设学前教育管理和教研部门,学前教育管理和指导力量单薄,难以适应由于幼儿园快速发展带来的日益繁重的管理和指导任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