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9岁孩子“陷害”妈妈的原因

来源:互联网 2015-12-10 11:32:55

说两句

9岁的子轩是个聪明可爱的孩子,但是最近很苦恼,他突然问了我一个问题,“我的妈妈偷看我日记,她这样做对吗?”

我就问他:“你怎么知道妈妈偷看你的日记了?”

子轩说:“我一直就知道妈妈偷看我的日记啊,害得我不敢在日记本里写秘密。”接着他讲了这样一件事情:

那天,他特地写了一篇日记:“妈妈,今天早上我看到您有白头发了,您这是为我累的呀!妈妈,您一定要爱护自己呀!为了表达我对您的爱,我把您的白头发珍藏在日记本里。”

当天晚上,妈妈又去“偷看”儿子的日记,非常感动。等看到最后一句“我把您的白头发珍藏在日记本里”,她找了半天也没看到白头发,以为是自己弄丢了,就从头上拔了一根白发,夹在儿子的日记本里。

第二天,子轩打开日记本,看到了白头发,就对妈妈说:“妈妈,你又偷看我的日记了!”

妈妈说:“我没看,那根白头发不是好好的在里面夹着吗?”

子轩说:“我根本就没搁白头发,这根白头发是你自己搁的。”终于,子轩找到理由把日记本锁了起来,妈妈也不好意思再看。

我听了子轩的故事,觉得这男孩儿很可爱,他的妈妈更可爱。

妈妈的可爱背后,是对孩子成长过程的担心,担心出现问题,担心出现了问题孩子没有办法解决,而担心背后,却是对孩子的不信任!这样的情况如果任由它发展下去,等孩子渐渐有了不想让父母知道的秘密,这么可爱的妈妈,就要变成“可恨”的妈妈了。

当孩子有了独立意识后,他们就有了自己的思想和准则,开始尝试独立,这首先表现为在思想上逐渐挣脱父母的束缚,拥有独立的自我空间。

父母习惯性地认为,孩子是自己的,父母就要知晓孩子的一切。但是,孩子之所以把他们的隐私藏在心里或者日记本中,就是不希望有别的人来分享他的秘密。孩子也需要有自己的私人空间,父母要做孩子的知心朋友,而不是孩子私人空间的“入侵者”。家长偷看孩子的隐私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失信于孩子,这样家长想要更深入地了解孩子就变得更困难了。所以,为了保护孩子,就要尊重孩子的隐私,这才是聪明的家长应当采用的办法。

父母要学会尊重孩子的秘密

1、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环境

青青每次回到自己的房间里都要把门关上,妈妈对此很有异议,觉得孩子一定有什么事瞒着自己,或者是不好好做功课,于是总找借口走进女儿的房间或把门打开。直到有一天,青青在自己的房门上贴上了一个小小的纸条:进来之前请敲门。

这个年龄的孩子有了自己的思想和准则,开始尝试独立,在行为上表现为需要有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空间。让孩子有一定的自由,脱离开父母片刻不停的注视,会让他们感到心理上放松许多。

2、保持倾听的好习惯

孩子上学了,有些家长变得只关心孩子的学习,和孩子的谈话常常只限于打听有关学业的事。

饭桌上,佳佳正兴致勃勃地对爸爸说着自己航模快做好了,妈妈插话道:“你这孩子,怎么就知道玩,明天就要数学测验了,你复习了吗?”佳佳咕哝了两句,停了一会儿,又说起了今天班里开的小小辩论会,同学们辩论时出的各种小笑话。刚说了几句,妈妈又忍不住了:“你都说什么了,老师给你打了几分?”佳佳这会儿却什么也不肯说了,只顾埋头吃饭。饭桌上的气氛一下子沉闷了许多。

听孩子说话很重要,这既是尊重孩子,也是跟孩子拉近关系的重要渠道。你不听孩子的说话,孩子有什么秘密也都不想跟你说了。

3、和孩子一起分享秘密

如果你想知道孩子心里在想什么,在生活中正经历着什么,不妨先说说自己小时候的故事,先和孩子分享你的秘密,孩子也会礼尚往来,和你分享他的秘密。

对于很多孩子喜欢的事,如电子游戏、卡通漫画、童话书等,也许你不会像孩子一样感兴趣,但你一定要去了解、去体会,这将为你和孩子的谈话提供充实的内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