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育随笔 > 正文

心仪幼儿园是否真的令人满意?

来源:互联网 2015-12-09 20:03:01

说两句

眼下,不仅入园难,择园也难。不少妈妈叫苦不迭:“真是选得头晕啊!”

由于不像上小学一样有择校制度的限制,家长在择园时选择范围大了许多。这也一定程度上让他们更加费神。

到底选哪家?家长择园都看啥?费尽周折才挤进的心仪幼儿园,是否如想象的一样令人满意?

择园很头疼

在80多家幼儿园中“摸排”

“宝宝现在快两岁了,小区里既有公办园又有民办园,公办园收费低,每月平均不到400元,但一个班有60多个宝宝,2个老师,担心照顾不过来。还有一个是民办的双语幼儿园,设施很好,一个班24个宝宝,4个老师,但每月要交1800多元,我该如何给宝宝选园,请各位帮忙。”在某网站的育幼论坛上,一位年轻妈妈发帖“取经”。像她这样在网上寻求帮助的年轻妈妈还有不少。“上小学有择校制度的限制,幼儿园却没有制度卡着。”历下区教育局有关人士说,这使得家长们择园余地较大。

众多的幼儿园让家长们眼花缭乱。为给孩子择园,孩子一岁半的彬彬妈搜集到了80多家幼儿园的详细资料,历下区的一凡妈妈则实地考察了13家幼儿园,还把考察心得发到了网上,供大家分享……如此“海选”,让家长们叫苦不迭:“选个幼儿园还真是费劲!”

贵的上不起便宜的怕不好

小编在社区里发帖调查和实际采访发现,贵的上不起,便宜的怕不好,这成了家长在择园过程中最纠结的问题。

目前,政府办、教育办等公办幼儿园的费用一般在每月300元至500元。这个价位是一般家庭可以承受的。然而这类公办园每年招收的人数十分有限。另有一些私立园,收费则动辄上千元一月,有的甚至两千多元。

家住东关大街的刘女士颇感无奈,“贵族私立的上不起,公办中那些口碑好的排不上队,送到差一点的幼儿园,又怕耽误了孩子,还没上学就落在人家后头了,这可咋办?”

幼儿园咋样

家长大都感觉还不错

在调查中发现,大部分家长对孩子所上的幼儿园表示满意。只有个别家长,对当初的选择表示不满。

这也说明,家长们在当初为孩子选择幼儿园时,都做足了功课。或通过实地考察,或咨询过来人,或进行反复比较,才做出最后的选择。他们事先对幼儿园的情况掌握得非常清楚,所以当孩子入园后,基本没有出现期望值与现实不符的情况。

同时也可以看出,多数家长并不关心孩子在幼儿园到底能学到什么,孩子开心、家长放心是第一位的。赵女士的两个孩子都在一家私立园,每个班6个孩子2个老师,“孩子每天都高高兴兴的,回来就讲在幼儿园做了些什么。只是费用比较贵,但考虑到孩子这么高兴,贵点就贵点吧。”

专家破误区

并不是越贵越好

家长们费尽心思为孩子择园,不过,部分家长也陷入了选择的误区,花错了心思。“家长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以及盲目跟风、攀比,让有些家长有了越贵就是越好的错误认识。”济南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有关专家认为。而这些错误认识的根本原因就是这些家长并没有认识到孩子成长的规律。

目前修订的学前教育大纲中,对孩子的算数、外语等教育并没有特别要求。相反,在这个年龄段,开发孩子对陌生世界的发现能力、观察能力反而更重要一些。“多做做游戏,少学些所谓知识,没有什么不好。”但现实却相反,很多家长更容易被一些高价幼儿园的所谓“特色、实验、双语”的噱头俘获。

学前教育系副教授王海霞指出,3至6岁时期,应该重在对孩子进行生活护理,并逐渐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等。因此,家长在择园时,应看重幼儿园本身的教育模式,尽量选择保育结合的幼儿园。

选老师胜过选校园

择园时,很多家长只是考虑到幼儿园校园的情况,公立、私立,收费,离家远近,食宿条件等,而往往忽视了学校的软件———教师队伍的力量。

王海霞指出,在校园里,教师是对学生的成长起关键作用的因素,一所幼儿园不管硬件如何,没有好的教师队伍就是不合格的。所以,家长在择园时,应更多地关注教师的情况,可从多方面考察,比如教师是否有耐心,是否可以博得孩子的喜欢等等。

民办公办各有利弊

针对现在的“公办热”,王海霞指出,公办、民办不可一概而论。

从师资来看,民办园的老师往往因为工作压力,在教学等方面更会顾及到孩子的需要,不断改进以满足家长的要求;而公办园的老师,在一定程度上不存在就业压力,所以教学方面比较程式化,其实是不利于孩子健康发展的。

此外,民办园的氛围比较宽松,对孩子的限制较少,更有利于发展孩子的天性;而公办园有时会因规范而相对束缚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