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雾霾,悄然改变京城家长的择校眼光

来源:互联网 2015-12-09 19:41:26

说两句

近日,北京史上首个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启动,全市于12月8日7时至12月10日12时,实施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按照相关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

当前,因空气污染而带来的雾霾天气正在成为市民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雾霾在改变市民生活方式的同时,似乎也在悄然改变大家的教育观念和择校眼光。

雾霾之下,中小学“互联网+”成新看点

随着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的启动,本市中小学、幼儿园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原则,通过网络、通讯等途径与家长和学生保持联系,提出可参考的合理化学习建议;教师要合理调整教学方式,并指导学生充分利用北京数字学校网络平台和数字化资源开展自主学习。

雾霾是否倒逼中小学的教学变革?作为很直接的现实要求,停课期间,老师们都需要通过网络化的手段指导学生学习,因此,是否具有基本的信息素养,客观上成为目前北京中小学老师一项不可或缺的能力。

与此同时,部分老师已开始琢磨在雾霾中如何探索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的混合式学习。眼光稍放长远,在“互联网+”背景下,信息技术对现有教学流程的重新改造已是箭在弦上。

因此,真正有意识、有勇气在现有课堂和教学过程中探索互联网技术变革的公办中小学校,在未来的发展和竞争中将占据更有利的地位,这种变化趋势今天已被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及学生家长所认可。

雾霾,悄然改变京城家长的择校眼光

人大附中老师网上授课,在线答疑

今明两天,北大附中高中部启动网络学习模式预案,学校要求老师在网络学习日9点之前将当天的课件、学案、作业上传至相关教学平台,并向学生说明作业提交方式,或者组织学生在线课程学习。

从12月8日到10日,人大附中按照“停课不停学”原则,要求各年级各备课组将学习内容及指导,通过班级邮箱、MOODLE教学平台等发送给学生,各班主任指导学生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数字化资源开展自主学习,老师网上授课,在线答疑,师生互动。

北京十八中学生在“停课不停学”期间,还可选择方庄教育集群云平台进行网上学习。景山学校组织老师们建起QQ群授课,老师可根据学科特点创新教学方式。朝阳区白家庄小学的教师采用录制微课的形式,让学生在线学习,教师线上答疑解惑。

另外,为响应市教委的“停课不停学”,在雾霾期间,让学生不去学校上课的同时能够继续接受教育,北京四中网校发挥网络平台优势,通过网络直播课及在线教学平台,为北京西师附小、北京四中、北京三中、北京22中、北京四中璞褆分校等全市多所中小学提供网络教学。

国际学校招生比拼“空气质量”

今天,在重度雾霾天气中,北京有的学校并未实施停课,而是采取一种全新的方式在上课。北京汇佳学校把全校的普通课堂,包括语文、数学、外语、艺术等课程,都搬进了该校的“蚕宝宝”气膜馆,目前汇佳学生全部停止了户外活动,进入气膜馆内上体育课,在馆内开展各种体育锻炼。

原来,从2013年至今,汇佳学校陆续建成马术、篮排球等4座气膜场馆,另外还有一座冰球气膜馆正在建设当中。

覆膜场馆采用新型节能环保材料,该场馆自带的空气过滤和室温调节系统能让室内的PM2.5值降低到50以下。5个外形酷似“蚕宝宝”的气膜馆占地总面积超过1.5万平米。

雾霾,悄然改变京城家长的择校眼光

汇佳学校学生在气膜馆上课现场

“校园空气环境”正成为当前北京国际学校招生竞争的新看点。就在上周六汇佳学校2016年招生开放日活动中,该校的气膜馆成为400多位前来咨询的家长争相参观的热点场所。

“家长们在选择教育时越来越关注孩子的健康。”不过在汇佳学校校长王志泽看来,面对雾霾天气,各校都会将学生的健康和生命放在第一位,并因地制宜地采取不同的方法。

汇佳建立防护设施是无奈的处理办法,主要是想保证孩子能有1到2个小时的运动,帮助学生养成健康的习惯。

另外,作为学校,学校希望尽自己所能减少大气污染,今年花费3000多万改造了燃气锅炉,以身作则来教育孩子做一个有责任的社会公民,为节能减排尽自己一份力量。

这两年,为对付空气污染,除了少数国际学校大手笔投入建成气膜运动馆,部分学校也增设或升级校园空气净化系统,不少学校则因地制宜地采取实际行动,为师生创设一个更好的的学习生活环境。一些学校每天监测空气质量指数,并依据相应标准合理安排学生学习生活。

另一个视角,家长“读懂”学校教育理念

面对雾霾,我们或许有诸多无奈,但不少学校推出了灵活而人性化的举措,让社会和家长更深地读懂学校的教育理念,学校对孩子健康和生命的珍重,以及对学生乐观心态的培养。

11月30日,京城空气污染持续加重,雾霾爆表。当天,北京实验二小的那份启动“停课不停学”预案的通知在朋友圈刷屏了,让人通过一种不一样的方式感受这所小学名校“以爱育爱”的教育理念。

12月1日,考虑到雾霾天气原因,北京实验二小改变了学习方式,学生可自主选择在校学习或在家学习,期间学校要求教师加强和每位学生的互动、指导和反馈。

正如李烈校长所说,“我们既要为孩子的生命负责,又不能给家长添难题。这才是我们的教育人性化!”

这两天停课期间,海淀区中关村二小给每个学生下发了防雾霾自主学习方案,同时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提出体育训练要求,平板支撑、仰卧起坐、健身操等都进入孩子假期任务清单。

东城区和平里四小的教职工全部到校,通过校园网络平台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叮嘱孩子在家多饮水、多食蔬菜水果和清肺食物;该校还专门为学生设计了雾霾天气学习课程表。芳草地国际学校今天上午只有一个学生到校,但全体老师都坚守在岗位上,“万一有学生过来,我们也随时做好准备。”

雾霾,悄然改变京城家长的择校眼光

育园小学四年级学生在线学习英语

今天上午,西城区奋斗小学低年级部一二年级540名学生中,有17名由家长送至学校照顾。该校以40分钟每节课,为他们播放雾霾宣传片,讲授应对雾霾的知识;另外还开设“认识钟表”等综合实践课程。

门头沟区育园小学针对不同学段的孩子制定“预防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学生学习安排表”,包括语文、数学、英语、艺术、健康和安全等学科,其中“健康”内容要求每天做适合在室内的活动如仰卧起坐,每天做两次眼保健操。

海淀区恩济里幼儿园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平台,推送“雾霾的预防”、“雾霾天,跟孩子一起动手做有趣的圣诞礼物吧!”等内容,科学引导家长和孩子进行家中亲子活动,充满温馨和童趣。

不经意间,雾霾悄然改变着学生家长的教育观念,也在影响着他们的择校眼光,里头既有对健康的关切,也有对学校教育理念的认同。我们期待清新的空气,同样也呼唤以人为本的教育情怀和精神,在弥漫着雾霾的寒意中,这能带来更多温暖和清新的气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