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顺利帮孩子度过入园分离焦虑期

来源:互联网 2015-12-04 11:30:06

说两句

到了新生入园的时候,由于生活环境的改变,不少幼儿会产生分离焦虑、入园恐惧,每天哭闹,不愿上幼儿园,年轻的家长常常束手无策。对幼儿教师来讲,每年这个时候都是一种挑战,不仅要想方设法帮助幼儿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还要帮助家长了解幼儿园以配合教师尽快消除幼儿的分离焦虑。

“帮孩子度过分离焦虑期,需要幼儿园、家长双方的配合。”

帮助幼儿度过分离焦虑期

①幼儿度过分离焦虑期要有个过程:

第一阶段是焦虑阶段,表现为哭闹;

第二阶段是冷静观察,表现为停止哭闹,观察并寻找身边可以提供帮助的人;

第三阶段是主动寻求帮助,跟老师亲近。

家长对策

②孩子入园初期哭闹,家长也不要过于担心,要帮助孩子完成适应的过程。

表面上看,新生入园是孩子在哭闹、不适应、在度过分离焦虑期,实际上是家长的焦虑引诱了孩子,孩子不过是配合了家长的焦虑而已。

建议家长觉察到自己的焦虑,修正自己对于孩子入园的认识,从内心允许孩子长大、与之分离。

早些觉察并修正自己做法的家长,会跟孩子建立更为健康的亲子关系。

在幼儿园这方,园所要求老师建立充满爱意的师生关系,多用身体语言,如紧紧拥抱、轻轻抚摸等方式,取得孩子的信任。要跟家长做好沟通,了解孩子的具体情况,尊重孩子的个性。

希望家长送孩子入园时注意几个方面

一是家长自己要果断,不要迁就孩子,否则孩子会有很多借口,尽量拖延上幼儿园的时间。观察到,越是家长恋恋不舍的,孩子越是哭闹;越是家长果断的,孩子越是乐意寻求老师的帮助。

二是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之间要达成送孩子上幼儿园的共识,不要说“上幼儿园真是受罪”这类的话,给孩子负面暗示。

三是要通过积极暗示,让孩子愿意上幼儿园,在接孩子回家时,多跟孩子聊一些幼儿园发生的有趣的事。

四是重承诺,答应孩子几点接,就一定要信守承诺,不要让孩子有受骗的感觉。

特别提醒:

希望宝爸宝妈们要坚持送宝宝入园,让宝宝顺利度过入园分离焦虑期。

有些父母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后,听到孩子哭闹声很不放心,便躲在墙角、门后、窗外看,还有的中途来看望,这样孩子的哭闹时间会延长、次数会增多。父母不要因为孩子哭闹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否则,孩子就会知道只要哭闹就可以不去上幼儿园了。

宝宝入园需要准备哪些物品?

从家庭到幼儿园,是孩子迈向社会的第一步。可入园对于孩子和父母来说,揪心的是父母:孩子是否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老师会不会喜欢他?孩子与小朋友能不能相处?会不会被欺负……怎样才能让孩子开开心心地入园,在进幼儿园之前,作为父母应该作好哪些准备?

服装类:为孩子选择一些合适的衣服放在写有孩子姓名的小包内,既穿脱方便又不妨碍活动;鞋的大小要适宜,尽量选择底软、跟脚、轻便的鞋子,适合跑跳活动。由于孩子年龄小,家长可多为孩子准备两套衣裤放在幼儿园备用,以备孩子尿裤子时更换。

随身物品:对于依恋性强的宝宝,家长可让孩子选择一样最喜爱的玩具或物品带到幼儿园,使其产生安全感。准备一个孩子喜欢的小背包,放置孩子个人用品如小手巾、水壶等。尤其注意开学前帮孩子剪指甲,不让孩子带细小的物品入园,以免发生危险。

最后,宝宝入园后,家长、教师应多沟通,多配合。对宝宝入园分离焦虑的缓解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相信在家长、教师、家园携手共同努力之下,每一个宝宝都一定能尽快摆脱入园分离焦虑,更快地适应幼儿园集体生活,建立起最初的社会适应能力,为其今后良好的社会性发展奠定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