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前儿童掀起学编程热潮

来源:互联网 2015-12-04 11:18:16

说两句

外媒称,曾经是台湾大型电子器械代工企业富士康公司计算机程序员的吴佩(35岁)开始教她6岁的儿子学编程。她认为,随着数字化的推进,学习编程可以帮助孩子将来找到工作。吴佩目前在南京开设编程课堂,帮助100多名家长将孩子引入编程领域。

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12月3日报道,牛津大学预测,未来将有一半的工作会被机器人和计算机替代。吴佩的工作迎合了希望自己孩子能在未来世界生存下来的家长们的愿望。

中国各地都出现了类似的课程。雷诺·任(音)在北京教大约150名小学生使用“Scratch”这个由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开发的编程语言。米歇尔·孙(音)在香港开设的第一编程学院里,有大约2500名学生在这里学习编程。

免费提供信息和课程的“中国少儿编程网”创始人说,“教下一代编程是一件应该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的事情,即使是在今天的中国,虽然从事程序开发的的群体在不断壮大,但我国对于编程精英的需求量仍然巨大”。

报道称,中国的学前儿童处于刚刚开始学算数和汉语的阶段。如何向他们介绍讲解编程的基本内容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吴佩为此思索了好几周才想出一种有效的办法。她先是让孩子们玩一种游戏。教孩子们在一个3×3的九宫格板上,用上、下、左、右四种方位来对某一个格子进行定位。孩子们熟悉之后,她便开始向孩子们介绍数字坐标系统,让孩子们用坐标来标识一个位置。当孩子们对坐标系统里的X轴和Y轴熟悉之后,吴佩又开始教孩子们玩一种Scratch上的飞机游戏。一旦孩子们被游戏吸引住了,她就鼓励孩子们自己来创造一些类似的游戏。吴佩说:“通常我们需要借助游戏的形式来让孩子们产生兴趣,然后再把需要学习的概念介绍给他们。”

32岁的南京妈妈张敏燕(音)看到一个视频,讲的是一名美国儿童制作了App以便和朋友分享加拿大歌手贾斯汀·比伯(JustinBieber)的事情。之后她鼓励五岁女儿去向吴佩学习编程。

“这使我印象非常深刻。”张敏燕说,“我的孩子每天都在玩iPad。为什么不在这过程中给她一些指导,让她学一些东西?”她表示,别的国家的孩子在学习编程,她不希望她的孩子掉队。

报道称,鼓励孩子学习编程能帮助中国提升科技价值链,使其成为一个软件和数字工具的创新者,而不只是零部件制造商、供应商。在将编程引入学校教育的问题上,中国已经落后于欧洲的16个国家和美国。

“中国的学校有IT课程,有些也教授编程,但是和其他与学业成绩相关的课程相比,这些课程处于次要地位。”吴佩说,“他们没意识到,编程教育在未来将会非常重要。”

北京私募企业“华创资本”的合伙人熊伟铭说:“很有可能你12岁的孩子就能创造一个价值100万美元的App。这项工作不需要你有硕士学历。至少要到21岁以后才能确认投资效果的教育系统风险大,也不合理。”

然而,也有观点反对编程能够给孩子一个未来。

马萨诸塞州巴布森学院IT管理教授汤姆·达文波特(TomDavenport)说,随着自动化的推进,即使编程工作,大部分也会被计算机编程取代,“教几百万三岁孩子学习编程根本没有必要”。

未来哪种职业需求最大是很难预测的。世界经济论坛9月称,2012年最热门的十大职业中,有9种在2003年的时候根本就不存在。

吴佩说,她并不指望依靠编程就能让自己的孩子变得多成功。相反,她把编程看做孩子“表达自己的一种方式”。并且,她认为在今后的数十年,编程有可能成为全世界人们所必须的一种技能。吴佩说,“等孩子们长大了,要跟全世界人竞争,也许那时编程技能已经和英语技能一样普遍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