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情绪管理 > 正文

让孩子从写不完作业变为班上前几名的方法

来源:互联网 2015-12-03 10:51:40

说两句

这是一位资深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给一位“资深作业特困户”同学提出的作业指导。想不到,这个小姑娘用了老师的办法以后,不仅作业效率大大提高,成绩居然也飞速上升!

她是怎么做到的?!

1写不完作业的小姑娘

有位家长告诉我,现在她的女儿已经从班上的30几名,在上个月的月考中在上升到了第7名,进步不可谓不大。我翻看了之前与她的聊天记录,才真正想起当初和她说的话。

那时她告诉,她上初一的女儿,做作业非常成问题,一旦开始做作业就磨洋工,水果、电视、手机都必须到位,才坐在作业本前面,做一会作业看一会电视,要不就吃几块水果,遇到稍微困难的问题,就不愿意做了,厨房、卧室、厕所、客厅到处跑。同学普遍只要一个多小时就能做完的作业,她经常要拖到快睡觉了,才开始赶进度。

然而,最让她头疼的,还是女儿的学习成绩,长期中等偏下。老师、亲戚、朋友,包括自己都经常能发现,女儿是分外的机灵、聪明,可却半点没用到学习上。

从她的话中我发现,她的女儿从未在学习上没有获得过成就感,所以对学习、做作业有抵触情绪是很正常的。于是,我建议她,从给女儿寻找成就感上着手,改变女儿的学习状态。

2从提高效率开始

首先,我告诉她,最让她的女儿感到痛苦的,就是漫长的做作业的时间,老师布置的只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的作业,她却往往需要两个,甚至是三个小时来做。所以,第一步,我们就要提高她做作业的效率。

而提高做作业效率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做作业前复习!那位家长说,为了让女儿做复习,她第一天就和女儿吵翻了,女儿坚持认为复习是没必要的,是在浪费做作业的时间。可在妈妈的强烈要求下,女儿还是乖乖地做了半个小时的复习。然而,她女儿当天做作业的效率就大幅度提高了,原来做作业经常要拖到10点的她,那天9点左右就完成了。

3给孩子立规矩

之后的几天,这位家长又找到我,还是同样的问题,她说,我建议给孩子限定做作业时间的做法行不通。无论她如何强调做作业的时间紧迫,可女儿依然不紧不慢。

我问她,她女儿喜欢什么。她说她女儿喜欢玩平板电脑,不过每天都只让她玩一个小时。然后我建议她,限定女儿玩平板电脑的时间节点,比如晚上10点,只要完成了作业,到10点之前都是她的平板电脑时间,越早完成游戏时间越多;而且,既然给了胡萝卜,就必须要给大棒:在与老师交流、沟通后,限定女儿最佳的做作业耗时,只要超过时间就立刻将她的作业本收起来,不允许再做,然后让老师第二天去批评她。

4一定要检查

在我说完之后,这位家长又提到:如果女儿为了赶时间,只求速度不求质量,乱做一气怎么办?

我告诉她,这就是第三个最重要的点,那就是做完作业一定要保证质量、一定要检查!我建议家长:

首先要要求字迹工整、版面清晰;

其次除了确实不会做的,一定都要保证90%以上的正确率,老师作业批改后,平板电脑的时间随错误率的提升而递减;

最后,凡是不会做的、做错的题目,都要做好醒目的记号,并在解决后放入错题集,方便日后重点复习。

5“特困户”成尖子生

就这样,这位家长妈妈,不知道和女儿翻了多少次脸,可女儿的成绩却得到了稳步的提升。这位家长告诉我,如今她的女儿不再需要她守着做作业了,为了玩平板电脑、为了不受老师批评、为了好成绩,每天都会主动去复习、做作业。这样一来,女儿学习上的压力反而降低了很多,学得更轻松、还学得更好,在上月末的月考中,女儿成功地进入了班上的前十名,名列第7。

6写作业,原本很简单

做作业对孩子的学习效果,意义重大,做作业即是最小型的考试,即新学知识点的巩固、检验。如果孩子做作业困难,那成绩必然会受很大的影响。想让孩子脱掉“作业困难户”的帽子,其实只需要做到这几点:

1、让做作业不再痛苦,甚至能让孩子从中获得快乐、成就感。而这些的前提,就是必须要复习,但复习的时间一定要控制,每科最长不能超过20分钟;

2、和孩子老师联系,制定合理的做作业时间。而需要注意的是,不可随意给孩子增加负担,说好这段时间只做作业,就不能因为孩子效率高了,又让他做其他的事情,说话一定要算话!

3、让做作业“有利可图”,孩子都爱玩、爱吃、爱闹,过分压抑孩子的天性是万万不可取的,但可以这些天性为“胡萝卜”,让孩子乐于朝着积极的方向前进。

4、有了胡萝卜,就一定要有大棒,作业做得好一定要表扬,做得不好一定要惩罚。作为家长既要有威信,又要有温暖,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5、如果,孩子长期无论如何都无法按时完成作业,那么就应当和孩子的老师联系,到底是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了,还是孩子听课方面出了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