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不要轻易给孩子换幼儿园

来源:互联网 2015-11-30 20:32:23

说两句

又到幼儿园新生入园报名时,有些已经上幼儿园宝宝的父母对孩子所在的幼儿园不满意,希望趁机给孩子转一所更好的幼儿园,而且有的孩子已经转了不止一次园了。转园,对孩子到底好不好?

作为幼儿园的管理者或教师,当家长提出给孩子转园的想法时,必须负责请认真地为家长剖析其中的不当之处。

孩子上幼儿园,最好是“从一而终”。其关键的一环是父母要在孩子入园前,对几所候选幼儿园做考察和比较,在园里走一走、看一看、摸一摸、问一问,再和园长聊一聊,将这几所幼儿园的办园思路、定位和自己希望孩子受到什么样的教育、未来怎样发展、拥有怎样的童年加以对照。

比如,有的幼儿园注重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环境,使孩子在其中自由发展,关注情感教育、帮孩子养成良好的性情和宽容的态度、学会与人交往、培养好的行为习惯,如果你希望宝宝能在这样的氛围中生活、享受快乐的童年,就应该选择这样一所幼儿园,有的幼儿园倡导早期智力开发,从两岁多就开始训练孩子的数学、逻辑推理、外语、识字等各方面的能力,而你正想让宝宝早点接触这些内容,就不妨把孩子放在这样的环境中;所以,最终选择宝宝去哪儿,父母与园长的沟通环节不可缺少,如果不谋而合或大方向一致,就可以选择这所幼儿园;否则,要做另外的打算。通常,大方向定了,一般情况下最好不转园。

若一个孩子超过一次以上转园,通常都是跟父母的思考不够谨慎,周全有关系。

而频繁地换园所,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大。

首先,不同幼儿园中的老师和小朋友需要孩子重新熟悉,物质环境和行为习惯的差异也需要孩子慢慢适应,在一个地方深入不下去,孩子的心里不踏实,也会有动荡的感觉,这对宝宝的身心发展不利。

其实,无论孩子在一个多好的幼儿园,也有可能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果一出现问题就转园,不要说孩子吃不消、爸爸妈妈也很劳神。

再次,转园对孩子来说,最大的困扰是人际环境的适应压力,熟悉的人际环境中的安全感,在陌生环境里要重新建立,这种压力可能会引起孩子行为上的退缩等。

最后,不同的幼儿园,不同的班级,在教育方式上也有许多不同,可能会造成孩子的认知冲突。

当然,如果如果孩子在一所幼儿园里,一家人都觉得心力交瘁,就不妨试试转园。

一般来讲,以下几种情况可以考虑转。

1.路途远

如果幼儿园离家很远,孩子、父母都很不方便、很辛苦,宝宝的睡眠不足,上幼儿园成了全家的负担,就该给孩子换所幼儿园。选择的标准之一要相对就近。

2.目标不一致。

孩子所在幼儿园的办园思路和父母对孩子未来发展的设想不一致。比如幼儿园强调学知识,而父母注重对孩子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由于教育定位上产生分歧,可以考虑转园。

3.强烈逆反

孩子不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表现为逆反;或者在老师面前很乖,回到家里出奇地疯,说明孩子白天过得很压抑。时间长了有可能造成性格扭曲或双重人格。

总而言之,3-6岁的教育中,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同样重要,在选择幼儿园的同时,家长也需要不断提升自我的教育理念和调整自己的教育心态,方能让孩子生命中萌芽的三年顺利度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