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同学不同龄!京城中小学风行“混龄教育” 动向

来源:互联网 2015-11-30 12:43:18

说两句

齐修远是高二的学生,张沐是初一的学生。昨天,这两位却坐在同一间教室里上课。这个学期,因为他们都选修了学校开设的遥感飞机课而成了同班同学。近年来,北京不少学校打破年级界限,对学生进行混龄教育,同学不同龄的现象越来越多。

混龄教育的概念最初起源于一些欧美国家的幼儿园,他们把不同年龄的儿童编在一个班级,让他们在一起游戏、生活和学习。教育专家发现,混龄教育让孩子去接触不同年龄、不同脾气、不同性格的人,就积累了人际交往的经验,对未来的社会生活将更具适应性。孩子的性格也会更加积极主动,和善宽容。

近年来,中国有部分幼儿园引入混龄教育的理念。同时,随着九年一贯制甚至十二年一贯制学校越来越多,加之综合实践活动、走班选课等教育改革措施的推行,混龄教育也开始走入中小学。对此,蒙台梭利教育专家范佩芬认为,混龄教育并不只限于幼儿园,而适用于孩子不同的成长阶段。“在比利时的一所名校,从幼儿园到高中都采用混龄编班的方式对孩子进行教育”。

目前,混龄教育在中小学里主要有几种形式:一种是通过选修课,成为坐在一间教室上课的同学;第二种是高低年级共同参与各类综合实践活动;第三种则是通过课间、学校重大活动等机会,让各年级学生共同参与,一起成长。

育英学校是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几年前,校园里的中学部和小学部之间不能“越界”。而如今,学校把这些围挡全部拆除,小学生和中学生课间能一起游戏玩耍。京源学校也是一所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制学校,这所学校在各类校园活动中都注重“混编”。在京源学校副校长孙清亚看来:“大孩子和小孩子在一起,有种神奇的教育效应,大孩子能主动做好示范,小孩子也因为有了榜样而更积极向上。”

对于混龄教育,有家长提出担心:“如果大孩子欺负小孩子怎么办”“年龄不同,孩子的学习力和接受力不一样怎么办”……对此,孙清亚认为,“有大孩子,有小孩子,有学得快的孩子,有学得稍微慢的孩子,这样才是一个完整的教育生态圈,才符合他们未来要面对的社会。

此外,还有专家提出,在二胎全面放开的时代背景下,混龄教育更为迫切,要教会孩子与不同年龄的孩子相处。

学校看点:

育英学校:拆掉中学和小学的围墙

几年前,北京市育英学校偌大的校园被冬青树和铁丝网分割。在这所十二年一贯制的学校里,中学和小学之间不能“越界”。于会祥校长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校园里的冬青树围全部移走,理由是:“学校不仅是学习知识的地方,也应该是学生寻找同伴、学会交往和合作的地方。有12年一贯制的学生同在一校,这不正是同伴教育的独特资源吗?”育英学校开始在校园倡导成长伙伴计划,用以培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意识。如小学生跑进了中学生的教室、实验室去寻宝,六年级学生参加了《学生互助就餐计划》,作为学长照顾三年级的学弟学妹们吃午饭……

京源学校:高中生到幼儿园做服务

京源学校是一所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制学校。在这所学校的各类校园活动中,都注重“混编”,让不同年级的学生共同参与完成。比如学校的科技小论坛、文艺演出,都是由不同年级的学生共同参与完成。同时,学校的综合实践活动,也实行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四个年级的混编。对于京源学校的高中生而言,还有一项特殊的任务,学校要求高中学生不定期地走进本校的幼儿园或小学部低年级,给小孩子们发放午餐、讲故事,和他们一起做游戏。

混龄教育五大好处:

●有利于增强孩子的沟通表达能力

为了帮助弟弟妹妹,大孩子会努力让自己表达清晰,锻炼了表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相对较弱的小孩子会受到语言表达能力较强、词汇量较多的大孩子的影响,得到发展。

●有利于孩子情商的发展

相比于传统教育,混龄教育给不同年龄的孩子有更多接触、情感交流的机会。对大孩子而言,由于要照顾、指导弟弟妹妹,就有做好榜样的心理暗示,一般情况下,他们会自觉地展示自己好的一面,努力去克服自己的缺点,这有利于孩子情商的发展。

●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

小孩子在大孩子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各项工作,成就感会增强,而大孩子则通过帮助小孩子,看到了自己突出的能力,这样也会有很强的成就感。工作的成就感和帮助弟弟妹妹的成就感能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从最初的被照顾发展到照顾别人这个过程中,孩子的自信心也会越来越强。

●增强孩子的交往能力

混龄教育就像一个小社会,孩子之间、孩子与老师之间都会有较多交流、分享、互帮互助,相比传统的同龄班级,混龄教育更能增强孩子的交往能力。

●帮助孩子建立责任心、手足情

混龄教育就像一个大家庭,有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在长期的生活学习中磨合出了手足之情。另外,大孩子能表现出很强的责任心,小孩子也在潜移默化中具备了这种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