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如此做父母,养孩子没那么难

来源:互联网 2015-11-27 13:22:10

说两句

有很多家长说,教育小孩怎么那么难。

?其实做好几件事情,就能做好一个好父母,发的没有那么难。

一、做一个通情达理的父母

?什么是通情达理?

就是什么事情好商量,什么事情没什么大不了的。这也不准,那也不准,或许您说得都对,但是对于孩子来说,这就是成长空间的打压,这就是权利的剥夺,这就是不讲道理(不站在孩子的角度讲道理)。

再说了,很多很多事情都是小事情,这么做,那么做都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而且真的不是你想象的那样, 不如此就会大祸临头。如果我们的看法真的那么对,我们应该早就成功了,早就成了时代的弄潮儿了,而不是一个焦虑的家长了。

 二、做一个有原则的父母

?什么是有原则?

就是要有规矩。国法、家规是要遵守的,人与人交往,人与社会交往,人与世界的关系要有准则。

比如,做事情不要伤害到别人,不要在身体上、语言上、行为上伤害别人;又比如,做事情不要影响到别人的利益。比如父母在睡觉,你在大声的听音乐,就是影响到别人了;又比如,别人的东西不能随便去拿,别人的东西未经许可不能轻易去碰,包括别人的身体。 这是原则性的问题.

那么家庭里面要有小的家规,比如进屋要换鞋,早晚要刷牙,这些都是基本的规则。没有规则,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处处都是陷阱。他们做事情没有原则,就更容易出轨,就更容易莫名其妙犯错后挨骂挨批评。他们心里不服气,我们也没有道理可讲,因为没有明确告知行为准则的事情,孩子做错了,就不能算是做错了。

有了原则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身体力行的去执行原则,要对有些事情有说法,有奖惩,要真正培养孩子从知道到做得,形成习惯,形成信念,很多问题和矛盾就可以避免。

三、做一个有爱的父母其实

有爱对于孩子来说最重要。

没有爱的孩子,他们就像一颗得不到阳光雨露的小苗,或许能活下来,但是不可能长成参天大树,不可能开花结果。

那什么是有爱的父母?最重要的原则就是,让孩子感觉到爱。之所以出现那么多的问题,往往都是父母一厢情愿的爱,父母所谓的付出,而且还要索取成绩和索取听话的结果,这不是爱,这是交换。具体怎么体现爱呢?给大家一些小的建议。

1、满足孩子合理的需求。

比如孩子上学很辛苦,他们休息一下怎么了?他们是孩子,他们从玩中学,玩一下怎么了?如果你限制了他们的本能,限制了他们作为一个人的基本需求,天天拿着成绩,拿着学习的重要性去说事情,既得不到你想要的结果,孩子还很愤怒,这是爱还是恨?

2、满足孩子合理的权利。

比如说,孩子愿意喝水,什么时候喝水,这些是孩子的权利。孩子放学他们想先玩半个小时,这是孩子作为一个孩子的权利。孩子想看漫画书,你非要让他看莎士比亚,这也是剥夺他们的权利。

如果你真的认为喝水很重要,真的认为学习很重要,真的认为莎士比亚比漫画书重要,那么请您想办法让他们觉得这个很重要,用他们能够接受的方式来接受你的建议,这是您需要去解决的问题,这也是爱的需要。

3、向孩子明确的表达爱。

我承认几乎所有的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而且还是深爱着自己的孩子。但是你的孩子知道吗?你的孩子明确吗?

您可能说,我经常苦口婆心告诉他们,我们的付出。对不起, 您把自己作为父母应该做的事情变成了施恩,这不但不能让孩子感受到爱,反而让孩子背上压力。这是一种变相的索取。

如何明确的表达爱呢?

?1、经常性的赞赏孩子的进步以及他们努力工作的成果,以及他们在一些事情上所付出的努力。忽略他们做得不好的方面(这个方面需要暗中的,有计划的去帮助他们做到,而不是经常性的指出);

2、经常性的爱的行动。比如经常性的拥抱他们,经常性的表达:我爱你,经常性的关心他们的感受,经常性的关注他们遇到的困难。

3、送给他们想要的礼物。我们应该利用节假日、生日来向孩子馈赠礼物,来表达他们的重要性。但是,千万不要附加:你听话就给你买,你考上多少分就是送给你。如果您附加了条件,那么您就是一个很坏的父母,因为破坏了孩子爱的体验,让他们内在的努力成长的动力转化为对外在物质的追求。

赠送礼物的意义在于:因为我爱你,因为你值得我爱,所以我要馈赠你

5 、经常性的陪伴孩子。跟孩子一起读书,跟孩子一起爬山,跟孩子一起远足,跟孩子一起运动,跟孩子一起游戏。最最最重要的是,跟孩子一起聊天,谈话,天南海北,黄河内外,学校家庭,奇闻八卦,图书电影。怎么才能是真正有价值的聊天?就是聊真正没有价值的事情。

四、问题来了,现在孩子学习不好,习惯不好,我怎么办?

?1、学习不好,孩子也会焦虑,请观察、分析问题。学习动机的问题就解决学习动机的问题,学习心态就解决学习心态的问题。学习方法就解决学习方法的问题。如果您什么也不会,也不愿意去了解,那么请您就什么也不要管了,做好上面一、二、三条即可,您的孩子也将发挥属于他们的最大潜力。如果您真的希望帮助到孩子,那就赶紧加入金战学习法的学习。

2、习惯不好,那就帮助孩子改进习惯。问题是,您千万不要一下子把所有的问题都提出来改进,这是不可能做到的。所以请您从最简单的方面开始,从最容易的方面开始,帮助孩子构建习惯。21天应该是够了。

那我说了孩子不听怎么办?

这是一个真问题,因为之所以做不到是因为我们的态度有问题,我们的动机有问题,我们的行为有偏差。请参考一、二、三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