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教育部:入公办园难问题仍突出

来源:互联网 2015-11-27 12:44:00

说两句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学前教育专题评估报告指出,中国学前教育发展目前存在公办幼儿园占比仍然较低,民办幼儿园占比过高问题,“公办民办并举”格局尚未形成,“入园难”普遍表现为“入公办园难”,质优价廉的公办幼儿园数量明显不足,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

教育部今天召开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学前教育专题有关情况。

报告指出,学前教育普及率大幅提高。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2009年仅为50.9%,2014年达到70.5%,提高了19.6个百分点;2014年,全国在园幼儿达到4050.71万人,比2009年增加52.41%,“入园难”得到有效缓解。

处境不利幼儿(包括农村幼儿、流动儿童、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别是学前教育基础薄弱的西部连片贫困地区适龄幼儿在园数和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快速提高,大幅度增加了处境不利幼儿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

自2009年至2014年,全国幼儿园总量增幅达到51.88%;自2009年至2014年,班级数量增长了59.26%,专任教师数量增长了87.05%,保育员数量增长了59.75%。

报告显示,新增学前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是学前教育资源严重短缺的区域。2009~2014,全国新增幼儿园7.17万所。2011~2014年全国新增幼儿园43131所。其中,乡村新增13899所,占比32.23%;镇区新增16945所,占比39.29%;城区新增12287所,占比28.49%。农村(包括乡村和镇区)新增幼儿园数显著高于城区。

报告提出,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大幅增。五年来各地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高度重视对农村学前教育的投入。对农村学前教育投入经费的有五年完整数据的10个样本县,五年来对农村学前教育投入的经费增长了1011.5%。生均公用经费从无到有,逐年提高。自2011年以来,各地陆续制定了相关政策,将生均公用经费作为学前教育专项财政投入。

幼儿园专任教师队伍数量稳步增长。2014年,专任教师184.4万人,比2011年增加52.84万人,增长40.17%。而且,增长的专任教师数量主要集中在乡村和镇区。与2011年的专任教师数量相比,2014年乡村和镇区幼儿园教师数量的增幅分别达到49.09%和45.41%,城区为33.86%。

报告就学前教育发展指出,目前还存在普及率城乡差异显著、财政性经费占比仍然较低 、教师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等问题。公办幼儿园占比仍然较低,民办幼儿园占比过高,“公办民办并举”格局尚未形成,“入园难”普遍表现为“入公办园难”,质优价廉的公办幼儿园数量明显不足,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

区域差异显著。相当多的地区、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普惠性资源依然短缺,西部农村地区非普惠性民办园的比例高达67%。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公益普惠”程度不高,“入园贵”的问题尚未获得普遍的、根本性的解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