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8岁男孩绑架案:如何用孩子懂的语言教他们躲过危险

来源:互联网 2015-11-27 11:19:00

说两句

《8岁男孩小区内遭绑架7小时获救》这条新闻估计让很多家长看得无比揪心。近年来,儿童被绑架、诈骗、侵害而造成的意外伤害时有发生。我们究竟该如何让孩子知道这个世界也有坏人而心存警惕,但却不至于因此心生恐惧和焦虑?除了告诉孩子一条条安全贴士,怎样才能切实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辨别能力?

事件回顾:

绑架案后,用孩子能懂的语言教他们应对危险|附:5-11岁儿童安全贴士

(11月12日,8岁男孩遭绑架获救后,家长在一旁安慰他。)

11月12日早上6点半,家住海淀某小区的8岁男孩小明(化名)像往常一样独自去小区门口坐校车上学。当他走到小区一栋楼的拐角处时,被人捂住嘴强行装进了车里。6时50分左右,孩子母亲接到陌生男子电话,声称孩子在他们手上,要求拿15万赎人。孩子母亲最初还以为是诈骗,跟学校确认之后才发现孩子确实被绑架。孩子母亲及时报警。所幸,警方7小时后即成功解救了孩子,并将3名犯罪嫌疑人控制。(详情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

用孩子能够接受的方式教他们应对危险

给孩子一个安全的环境固然重要,教会孩子如何保护自己、使自己更安全的成长更加可贵。避开那些儿童安全教育的误区,用孩子听得懂的语言,抽一定的时间给他们逐项解释、通过模拟场景让安全意识深入到孩子心中,成为他们每天生活的一部分,才能让孩子在遭遇危险时知道如何正确应对。

1、不要借绑架案件吓唬孩子

“跟你说了多少遍不要乱跑,被坏人抓走了怎么办!”,“过马路不要跑那么快,会被给车撞到!”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常常不自觉地会通过吓唬孩子们的方式以求保护孩子们不受伤害。

绑架案后,用孩子能懂的语言教他们应对危险|附:5-11岁儿童安全贴士

虽然中国父母吓唬孩子的出发点大多都是好的,但是孩子本身也没有错。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如果家长仅仅用吓唬甚至恐吓来对待孩子,对孩子的幼小心灵会产生潜在的不良影响,其中包括造成孩子的恐惧和焦虑,而孩子的害怕会让他们失去生活中最基本的安全感,使他们变得异常敏感、胆小,甚至会引发焦虑症和一些身心疾病。

家长真正应该做的是化恐惧为技巧,教孩子应对危险;而不是用恐怖的结果威胁不守规矩的孩子。

有观点认为,一个人如果对某件事情心怀恐惧的时候,不敢去尝试某件事情,其实是影响了他个人的能力。当你为孩子提供带有恐怖色彩的事实时,你便逐渐剥夺了孩子在危险情况下做出安全回应的能力,他们无法临危不乱,反而养成一种自动触发恐惧的反应。

这种反应会在面对危险的时发生作用。结果孩子无法迅速、安全地做出反应,因为他们已经被恐惧吓得呆立原地。

由于目前社会上对绑架事件有一定的恐慌情绪,因此在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时,首先,家长自己面对绑架案件不要过度恐慌,以免吓到孩子。

其次,不要反复提及、过分强调和渲染,否则将增加孩子的焦虑和不安全感,导致孩子更加恐惧。

另外,也不要在放学路上借对绑架案例的讲述来教育孩子,也不要用“你要是去网吧游戏厅更容易被绑架”等不适当的方式来恐吓孩子。

2、自我保护教育不可能一蹴而就

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辨别能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进行自我保护教育的内容很多,家长需要从实际出发,在生活中随时进行教育。父母以身作则的给予孩子注重安全的示范,对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的建立至关重要。

绑架案后,用孩子能懂的语言教他们应对危险|附:5-11岁儿童安全贴士

不妨通过电视节目或故事里小孩被绑架后机智脱险的案例,以相对轻松的态度给孩子传授防范措施和脱险技巧。在这种探讨交流的氛围中,孩子会比平时更认真地听大人的话。

比如,和孩子聊起有关绑架案件的新闻,可以借机问问孩子:

“如果你也碰到同样的情况,会怎么做?”

“回家的路上,发现有陌生人尾随怎么办?”

“你觉得哪些地方对小孩子来说是不安全的?”

“一个人在家时,有陌生人敲门怎么办?

当然,不管事先设想过多少种状况,灌输过多少安全教育的知识,在场景游戏中演练过多少回,孩子也总还是可能犯错,说不定上一秒还记得妈妈告诫过的不能随便跟陌生人走,下一秒就经不住糖衣炮弹被成功"拐骗"。

这个时候就考验大人们的智慧和耐心了。如果在一遍遍纠正之后,孩子在自我保护和辨别能力方面仍不尽人意,也不必过分担心,多和与孩子一起找出恰当的应对方式堵塞“漏洞”,孩子最终会在游戏中学会自我保护。

安全贴士

(下面的贴士适合家长们时不时地抽点时间给孩子逐项解释、并通过模拟游戏场景让孩子不断练习)

儿童安全小贴士(对象:5-11岁儿童)

1、永远记得告知父母你的去处、同行的人姓名和计划返家的时间;

2、去任何人家前都一定要征得父母的同意;

3、如果独自在家,千万别应门;

4、别给陌生人开门;

5、接电话时,别说你独自在家(你应该这么说:“我爸爸在洗澡,能麻烦你留个口信,我等会儿转达”等等以暗示挂电话的人家中还有其他人;

6、如果大人或父母没有出面,千万别给煤气公司、电话公司等等穿制服的人开门;

7、在家时千万记住锁门,如果家里装有安全防卫系统,记住将系统启动;

8、未经父母允许,不要进入任何人的汽车;

9、在每个房间放置一能充当武器的物品(比如棒球棒或拐杖);

10、如果某人自称警察,请拨打110或当地警察局以确认是否属实;

11、不要接受陌生人的礼物或糖果等物;

12、不要在封闭性场所或被闲置的鲜有人迹的楼房内部或附近玩耍;

13、如果觉得惧怕某人,那么就依自己的直觉离开他去你认为更安全的地方;

14、紧急情况时拨打110并明确告诉他们“我需要帮助”,如果当时的情况不允许谈话,就摘下话筒放在一边,以便警察追寻你的行踪;

15、别停止反击,时刻注意寻找逃跑的机会;

16、学习并练习1-15安全技巧。

致父母:

17、选择一个家庭暗码以使孩子在遇到麻烦时使用-每星期复习它;

18、确保你的孩子知道家里及父母手机的号码、及家庭住址;

19、确保你的孩子知道如何拨打110;

20、告诉孩子如果觉得不对头,可以用“不”来拒绝来自成年人的请求甚至呼救;

21、告诉孩子大人无论什么原因都没必要向孩子求救(比如:帮忙找小狗、问路等);

22、向他们解释如果一个大人或孩子要求他们保守秘密,他完全可以把这件事和他所信任的父母、大人讨论。

23、将孩子必须随时告知父母他的行踪作为你的家规;

基本逃生技巧

24、告诉孩子如果被带入公众场所比如购物广场等,要赖着不走、不停地扭动身体、伸展手臂、踢坏人的腿并大声叫喊“救命!救救我!我被绑架了!”;

25、告诉孩子如果被带入商店,要向收银员或其他成人呼救并试图毁坏商品、踢倒商品陈列以引起他人的注意。并尽可能去抓住最可能接近的人;

26、告诉孩子如果被迫进入汽车或建筑物,一定要大声呼救并尽可能毁坏物品,以引起注意;

27、告诉孩子如果一辆车在附近停下,一定要尽快离车远一点,并向车行驶的反方向奔跑;

28、告诉孩子如果在停车场被绑架,一定要尽力逃跑、敲击汽车以启动车的警报系统,如果可能的话,钻到停着的车下面;

29、如果被锁到车后箱,要教孩子将车尾灯向外推并使电线掉在外面;

30、告诉孩子如果被诱拐进汽车,要跳到车后座并从后门逃出;

31、告诉孩子如果被陌生人带走,要大声叫喊诸如“救命,我被诱拐了,我不认识这个人,救救我,我被绑架了!”;

32、如果被困在汽车的前座,要教孩子如何将仪表盘下的电线拔出以破坏汽车的制动或将小东西塞入点火开关;如果被关在公寓楼或房子里,要教孩子一定要试着去开所有的门和窗以寻找逃逸的路。并尽可能地制造紧急状态(如水漫房间、破快窗户、开启警报等)。

如何预防孩子被绑架?

●别让孩子离开视线或独自回家

海淀分局刑侦支队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家长,大多数孩子失踪,都是由家长疏忽导致的。带孩子去繁杂地方,一定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

此外,对于年龄较小的适学龄儿童要加强看护,上学、放学专人接送,同时与老师约定好常来接孩子的人,无人接时,让孩子在学校等,不要单独回家。

●打扮要简朴,别给陌生人开门

绑匪通常盯上富人家庭,所以平常对孩子的打扮要简朴,少给孩子穿名牌。让孩子不要把家庭情况、经济状况、家人和自己的姓名、电话号码随意告诉陌生人

平时可教孩子一些基本的防范知识,如熟记家里地址、父母电话,遇到陌生人拿吃的喝的要大声喊叫,独自在家不轻易给陌生人开门等。”

若孩子被绑架怎么办?

●谈判有“门道”,教孩子与坏人“合作”

平时要教育孩子遇到危险(如绑架)时,和对方合作,确保生命安全。家长在与绑匪谈判时,既不能完全满足绑匪的要求,比如可以告诉对方,筹钱、去银行提款或将资产变现都需要时间,又不可拒绝绑匪要求,让其产生撕票的想法,而是要让其看到能拿到赎金的希望。

●接勒索电话要听到孩子声音绑匪打来电话一定要保持冷静。

若孩子被绑架情况属实,必须要提一个要求:听到孩子的声音,以确保孩子安全。此外,家长要主动向警方提供已知情况,不可抱有侥幸心理与犯罪分子“私了”,防止中了圈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