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海淀整合教育资源,试点打通学区内中小学“隔断”

来源:互联网 2015-11-25 10:47:02

说两句

整合校际间教育教学资源联通中小学课程和培养模式

近日,羊坊店学区委员会走校活动正式启动,北京市玉渊潭中学成为此次活动的首站。这天,学区内包括翠微小学、七一小学、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等8所中小学的相关负责人走进学校,了解玉渊潭中学的“优势教育”特色课程。这是为了深入了解学校,为校际之间搭建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努力实现学区内各类教育资源的整合利用,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发展而专程开展的活动。

目前,羊坊店学区有9所中小学、15000名学生。在校园参观中,参与者纷纷表示,这样的走校活动为中小学校间搭建了沟通的平台,便于校际之间相互了解,探讨课程融合等方案。

优势教育为学生人生幸福奠基

近几年来,北京市玉渊潭中学借助北京市特色高中校建设的机会,开展以“优势教育”为特色的学校文化建设,以课程建设为载体,为学生的成长积极搭建平台,形成了书法教育、心理教育、艺术教育、体育教育、英语教育、科技教育等多项特色项目,大幅度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了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学生在全国中学生未来企业家峰会上获得全国中学生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在中国高中生理财大赛中获得第二名,学业成绩连年稳步提升,今年,学校高考成绩斐然,文科一本率较入学提升37%,理科则提升41%。

北京市玉渊潭中学的课程建设开始于2009年,目前已形成校本课程体系。玉渊潭中学在特色建设中践行着自己的办学宗旨——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基,为海淀南片提供优质教育贡献着积极的力量。北京市玉渊潭中学作为北京市特色建设试验项目学校、北京市文化建设示范校、北京市数字校园实验示范学校,多年来致力于以“优势教育”为特色的学校文化建设。

让学区内中小学之间无“隔断”

今年4月,海淀区启动学区制改革,并计划于年内完成17个学区的调整,目前,试点学区为羊坊店学区和温泉、苏家坨学区。海淀教委主任陆云泉表示,海淀区将以学区制改革为契机,促进中小学在课程和培养模式方面打通,力争不让中小学之间出现“隔断”,让中小学之间经常互通有无。据悉,作为首个试点的羊坊店学区将在年内完成2-3所中小学的走访,增进校际之间的了解,分享办学思路和优秀做法。

陆云泉介绍,目前,学区成立学区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问题,如“幼升小”入户调查与五证审核等,另外负责校际间教育、教学的资源整合,如体育馆、游泳馆等场馆共用,艺术科技教育的共同培养,更重要的是负责中小学课程方面的联通,打通中小学之间的隔阂,保证优质资源的交流,最终达到教育均衡的目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