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我们总不自觉的将孩子置入攀比的世界

来源:互联网 2015-11-23 11:34:59

说两句

前几天朋友带孩子来我家玩,路上开车有些快,孩子有些不舒服,到我家之后孩子开始哭闹。妈妈抱着哄了一会儿还是不太好,哭的还凶了起来。孩子爸爸在旁边看到了,很生气的说:“这是怎么了,在自己家好好地,一出门就这么没出息,还不如小弟弟(我儿子)”说完,孩子钻到妈妈怀里哭的更加凶猛了。爸爸一共重复了这句话三遍,然后这孩子在我家哭了整整一天,怎么哄都止不住,都不让妈妈离开身边。本来我们约好的一起出去逛商场也泡汤了。期间妈妈不断把孩子抱到我儿子身边跟孩子说:“你看小弟弟好好的,玩玩具,你为什么要哭呢?”然后小孩又开始哭了。

因为是别人家的孩子,人家父母都在,我也不能说什么。但每次一说完“别人的孩子表现好,你怎么就这样”之类的话,孩子就会再哭一轮新高潮。可能,到后来让孩子大哭不止的,并不是身体的不舒服,而是在自己情绪脆弱以及面对陌生环境后的恐惧的时候,爸爸妈妈为了面子并没有跟他在一起,而是从心理上把他置于很孤立的位置,这种恐惧,孤立,被比较之后的落后感,让他觉得痛苦。

我们都曾是“别人家的孩子”的受害者,我们都无比痛恨被“别人家的孩子”比来比去。然而,但我们成为了父母,这样的噩梦,就真的消失了吗?当8090成为父母的时候,我们小心翼翼的读了很多书这些书真读到了脑子里了,还是在不由自主的延续了我们父母的教育方式?

上周带孩子去打预防针,在医院的游乐园里,我把儿子放进小垫子上玩。我儿子第一次去公共场所的垫子上玩有点放不开,小心翼翼的看看这里摸摸那里。这时候有个一岁多的孩子跑过来很自如的疯玩起来。于是姥姥说:“那你看小哥哥玩的多好,你怎么就这么担心。”说完,儿子抬头看了看我,伸手要我抱。当我重新把他放进小垫子里的时候,尽可能的鼓励他到中间去玩,跟别的小朋友拉拉手,及时玩的时候互相碰到了对方的身体,也都没关系。过了十分钟,儿子就high了起来。

这件事让我开始思考,我们读了那么多的育儿书,听了那么多的大道理,但在行动上,我们到底能做到多少。我们是被父母攀比长大的一代,这种攀比,有时候被认为是一种谦虚。比如见面的时候会说:“你看你们的孩子长的多大,看我们才这么小。”但事实上,两个孩子年龄不同,性别不同,个体差异呈现出非常大的不同,这种攀比毫无意义。但对于无知的孩子来说,这种攀比一直持续到他懂事的时候,会一直认为自己比别人差特别多,跟谁比都有缺点,比这个矮,比那个瘦,没邻居聪明,没同学大胆,总之人生处处是槽点。这样的孩子,他怎么可能有满满的自信。

都说80年代是最自我的一代人,唯我独尊,谁都看不上。但这仅仅是一种表象,一直被攀比之下对内心脆弱和不自信的隐藏。当我们有了孩子的时候,尽管读了很多很多的书,依然无法让全新的革命性的理念,压得住内心深处从父母被沿袭下来的习惯和内心创伤。我们不是要攀比孩子,而是在攀比自己,害怕输,害怕养的不如别人好,害怕一步落后步步落后,害怕因为自己的无能让孩子落后。因此,当别人家孩子买了一件好看衣服,自己也要去买;别人孩子买了新玩具,生怕自己孩子没有的玩;听说别人上了早教,一年好几万都要去上。

那怎么办,这种情况如何改变?总不能小心翼翼的生活,说一句话都想三思半天吧。事实上,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当我们对孩子的行为有些想法想要干预什么的时候,设身处地的想一下,如果这是自己,最想要得到的,是怎么样的回应?是恐惧之后想要被紧紧的抱住,是对陌生环境被紧紧拉着手?是害羞胆小之后的亲亲鼓励,还是对表现特别好后的大加赞美。这样想来,你就会明白,你的孩子在人生每一个遇到困难的时候,最想要的是什么。而孩子,就是你心里那个小小的自己。你想要如何对他,其实也是你想要如何对待你心里的那个小小的,脆弱的自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