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父母伤了你,但是...

来源:互联网 2015-11-20 15:30:53

说两句

我们和孩子的关系,其实是我们和父母关系的照见

我很喜欢梵高,疯狂的那种。

对,就是那个跟妓女结婚,被关进精神病院,割掉自己耳朵,生前只卖出一张画,几乎没吃过一顿饱饭,最后自杀的倒霉蛋——文森特·梵高。

我看他的传记,买他的画册,临摹他的作品,看他的画展,我有星空和向日葵图案的雨伞,杯子,靠垫,杯垫,拼图,丝巾,笔记本,手机套和床单,还有泰迪熊博物馆耳朵包着纱布的梵高熊,都是了解我的朋友从世界各地带来给我的。

我一直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迷恋他。

虽然我知道他也是白羊座,我们都热衷于浓烈的色彩,都对生活有巨大的热爱。

但是,这个理由仿佛不足够。

直到30多年后的今天,我终于找到了答案。

最近一直在钻研戈登博士的《父母效能训练》,说是研究亲子关系,其实是通过孩子,看到自己,又经由自己,照见父母。整整三代人彼此的影响和循环,贯穿着摊开在眼前,脉络清晰。

显示着所有的因,和对应的果。

我能看到每个人的身不由己,也能看到每个人迸发出的自己的力量。

看到每个人的伤痛,也看到每个人带着伤却依然前行的勇气。

用否定表达爱,是许多父母常用的方式

我知道爸爸是爱我的,但是对他从小以权威的方式对我,一直耿耿于怀。

爸爸从来不表扬我,无论我做什么。

拿98分的卷子回家时,会因为那2分被批评,拿58分的卷子回家时,他不会批评我——会打我。

爸爸对我表达爱的方式也是批评——当他看到我的房间乱了,他会帮我收拾屋子,但是批评我太懒;当我感冒了,他会给我买药,但是抱怨我不好好穿衣服;当我想要跟他亲近一下,他会躲开,所以我们之间,几乎从来没有肢体的接触。

我记得小时候,有一次爸爸说要带我去自然博物馆,但是出门前因为选择穿哪件衣服发生了争执,爸爸指着他选中的衣服说:“如果你不穿这件,我就不带你去!”

上小学的我把头一梗:“我就不穿!不去就不去!”

结果呢?

我们就这样彼此生着闷气,在家里呆了一个周末。

而这件事,一直被我记了30多年,现在想起来还觉得堵得慌。

我觉得爸爸太拧了,太硬了,我对这个爸爸并不满意。

在我小的时候,会流着眼泪屈服,但是从青春期开始,我开始报复性的反叛,我不听他们的意见,自己做决定。

随着我的成长和成熟,我懂得越来越多了,我越来越能证明自己的正确性。但是,我的青春期,仿佛一直都没有结束。

学习了很多个人成长和育儿知识,我更加知道爸爸离教科书上的“标准爸爸”的差距有多远,我能看到自己身上的那些低自尊,不配得,不自信,过分在意他们评价,以及不够柔软,脾气火爆等等,很多的问题,都是来自于小时候爸爸对我的态度。

后来,爸爸帮我带孩子,我看到爸爸非常爱我儿子,却经常满脸带笑的说出“不听话,坏孩子,越来越淘气”等否定的语言,我能理解,这就是他爱的表达方式。但是,在我听来,每句话依然刺耳,和着我小时候他对我的批评,彼此如同回声般交织在一起。

如果我能有一个柔和的,鼓励的,积极的爸爸就好了,我经常这样想。

来自不完美的原生家庭,也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努力生长

我不断的在用我自己的方式,向爸爸妈妈证明着自己有多好。

几天前,参观梵高的多媒体画展时,我突然醍醐灌顶:

其实我喜欢梵高的原因,正是因为他虽然屡遭生活打击,却依然坚挺旺盛的强大的生命力。

他就像是中了诅咒,生活甚至从未对他微笑。他的朋友,他的爱人,他的身体,一切都冷冰冰的。但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他却拥有如太阳般永不熄灭的热情,变幻出浓烈的色彩,恣意倾倒在用饿肚子的钱买来的画布上。

这种逆境中拍到谷底又昂然勃发的顽强的力量,压得越低,反弹的越用力的打不死的热情,就像是我,在对爸爸权威的叛逆中,不断累积,不断提升的能量。

通常,小时候被家长用权威对待的孩子,有两种。一种是屈服,从此惧怕于所有权威的力量。一种是叛逆,从此不断的想要挑战权威,证明自己。

显然,我是第二种。

我不断的在用我自己的方式,向爸爸妈妈证明着自己有多好。

我独立,负责,孝顺。在32岁失恋之后,顽强的从濒临崩溃的悲惨中爬起来,成长自己,收获真爱。并且用两本情感疗愈的书,给这门恋爱课画上了一个华丽的句号。

我从不怕挑战,我热爱挑战,我喜欢压力之下微微紧张和兴奋的感觉。我做很多新鲜的尝试,生活轨迹不断的变换,离我想要的生活越来越近。很多小时候不敢想的事情,都在自己的手里,一步一步的实现。

我相信世界上有奇迹,我相信我自己能创造奇迹。

这一切,都是因为,我有这样一个爸爸。

他用他看似粗粝权威的作用力,让我收获了巨大的反作用力。

这可能比我仅仅依靠自己的力量能够到达的位置,还要高。

因为我知道,在爸爸那些负面的表达后面,是他的爱。

想到这件事的一刹那间,我感到一种非常通透的幸福感,堵在我和爸爸之间的那条通道,清澈通透。我有一种和爸爸联接上的力量。

我再也不想要一个“另外的”爸爸了。

首先,如果真的换一个爸爸,没人能保证一定比现在这个好。

其次,即使我真的得到了一个如教科书般标准完美的爸爸,我也并不能确定,我的表现会比现在更好。

每个爸爸,对我们自己来说,都是完美的爸爸。都是最适合我们的爸爸。

我,才是我自己和孩子最重要的“原生家庭”

平时做亲子教育,经常接触很多家长,有些人了解到家庭对孩子的影响之后,会抱怨原生家庭给自己带来很大的伤害。我们学到的那些教育理念,仿佛让我们对父母的挑剔有了更多理论依据。

“我妈妈太强势,总是控制我,所以我才总是想控制孩子。”

“我妈妈从来就不懂得界限,所以我总是被她越界。”

“我爸爸抽烟喝酒,一吵架就打我妈妈,所以我童年非常凄惨。”

……

说到童年凄惨,恐怕很少有人能比过乔布斯和奥斯卡获得者查理斯·塞隆。

老乔是个私生子,出生一周就被亲生父母送人,寄人篱下。

而小查亲眼目睹妈妈枪杀了向全家人施暴的爸爸,16岁就独自闯荡,肩负养家重任。

这样的童年,在无论任何一种育儿理念来说,都是不可弥补的巨大创伤。

如果他们堕落,自暴自弃,怨天尤人,想必比我们都更有理由吧。

但是他们同样可以用自己的力量爬起来,不仅取得骄人的成就,更收获坚定充实的内心。

因为我们有的,不仅是爸爸妈妈,我们还有我们自己。

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再大,也大不过我们自己。

当我们自己决定用积极的态度去生活,用美好的心去拥抱世界的时候,

所有的伤口,都会开出娇艳美丽的花。

“没错,你受到的伤害,来自于父母,你现在所有的那些心理上的弱点和人格缺陷,也都来自于你的家庭”,我对那些跟我抱怨原生家庭的朋友们说,“那么现在让你意识到这些问题的自省的冷静,让你开始想要自我成长的积极的力量,让你去思考人生的智慧的头脑,它们又是来自于哪里呢?”

“难道不是来自于我自己么?”他们说

“那你自己又来自于哪里呢?”

“没有一对家长,对孩子的影响仅仅局限在正面,或者负面,那正是一枚硬币的两面。”

每一对家长,都是最好的家长。

让我们接纳他们对我们不完美,却充满爱的表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