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海淀教委:海淀17个最新学区划分图和学校名单

来源:互联网 2015-11-20 11:43:37

说两句

今天下午,海淀区教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披露了该区17个最新学区划分图和各学区中小学校具体名单,表格如上:

关于海淀学区制改革的4点重要说明:

未来学区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今年4月,海淀区启动新轮教改,将在全区所有中小学全面推进学区制改革,并在羊坊店、温泉地区与苏家坨地区开始。按照海淀学区制改革计划,今年年底前,海淀区将以现有的12个小学学区为基础,依据街镇行政区划界限,将海淀区现有的122所小学、77所中学划分为17个学区,对应29个街镇(有的学区对应2-3个街镇)。将来各学区优质中小学覆盖比例将超过70%。未来,每个学区内将包括13至14所中小学,小学毕业生约1400至1800人,中学数量将与小学数量均衡。原则上学区间的优质教育资源数量大致相当。

北部地区学校布局为啥出现“大变脸”?

细心的人会发现,在本次学区划分调整中,学校名称变化最大的当属海淀北部地区,即上地西北旺学区和温泉苏家坨学区,其中多所学校的名称均发生变化。

海淀区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北部地区学校名称变化较大的原因是整合和合并了部分小学,其中7所过去不具有法人资格的小学合并成3所具有法人资格的小学,8所不具有法人资格的小学分别并入了8个具有法人资格的小学;另外,2所小学获得了独立法人资格。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调整后,北部地区优质教育资源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海淀名校翠微小学在北部除了温泉校区外,又新添了合并白家疃小学而形成的白家疃校区;另一所知名小学红英小学新合并唐家岭小学和冷泉小学后,分别设立唐家岭校区和冷泉校区,拥有了更大的办学空间。另外,在上庄西北旺学区,丰联小学并入清华(微博)附中永丰学校,成为该校小学部,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因此成为了一所12年制学校,在学区的领军地位得到进一步强化。

学区制后,各学区之间义务教育入学是否实行“锁区”?

从今年海淀教委官方发布的信息来看,海淀区幼升小2016年基本上不会受到影响,也就是说各个小学的划片范围保持不变。事实上,这些年海淀区各小学划片范围基本上都是比较稳定的。

海淀教委有关负责人透露,随着17个新学区亮相,依据就近入学的原则,幼升小基本上都将在学区内“就近”完成,同时各校划片范围也会相对保持稳定。同时,为使学区内小学入学机会更加公平,海淀幼升小可能会采取“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即具有入学资格的孩子既可选择就读对应的划片小学,还可选择在学区内小学进行幼升小电脑派位。

2015年,海淀的小升初派位仍为12个学区29个派位区域。有关负责人表示,明年海淀学区数量变为17个,但该区小升初派位区域基本保持稳定,个别学校依据布局变化和生源变化会有微调。

“将来小升初,海淀各学区之间不会实行‘锁区’!”海淀教委有关负责人坦言,海淀教育生态丰富,学区间事实上也无法做到所谓的“锁区”。由于不同学区优质中学教育资源分布并不均衡,因此将来优质中学的部分比例将分配到相邻的学区进行招生。据介绍,尽管海淀学区数量将从原来的12个调整为17个,但今后几年内,该区各中学的小升初派位区域仍将保持基本稳定,即主要仍依据现有小升初派位片区进行派位。因此将来几年小升初跨学区大派位仍是常态,各中学大派位片区短期内可能略有微调,但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化。

比如,按照新划定的学区,理工附中属于紫竹院学区,按照原来的小升初派位划片,理工附中可面向羊坊店学区进行招生。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理工附中仍将拿出一部分招生比例接收羊坊店学区等周边学区的学生。

业内专家分析,预计经过一个较长的过渡期后,当各学区中学教育资源分布相对均衡后,该区初中校和完全中学初中部将主要在学区内招生。

民办学校和寄宿制公办校招生是否受学区限制?

圈内人士分析,在小升初推优未来走向尚不明确、特长生比例逐步压缩的背景下,除了大派位之外,海淀区小升初还有多条合规的渠道可以完全不受学区的限制,比如初中寄宿制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目前海淀16所公办中学具有招收寄宿初中生的资格(2015年,北大(微博)附中加入了这个行列),小升初民办中学共有14所。这些寄宿制公办校和初中民办校里头,不少都是办学质量、社会认可度都非常高的知名中学,它们都可面向全区招收小学毕业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