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情绪管理 > 正文

你家孩子的杯子,满了吗?

来源:互联网 2015-11-19 17:01:36

说两句

生活中总会遇到许多不平的事情。受气自然也是经常有的,我是明明知道对方错了,放松心情也完全可以体谅他们的做法。因为我总是相信,生活当中我们必须有一个盛满幸福的杯子,只有你的杯子满了,你才会不知不觉地跟其他人分享幸福,你的杯子空着,怎么大方地给予呢?

我们自己生活得很平和,我们会对周围的人也充满着善意,这个时候,我们的杯子是满的。不仅人生,我对教育孩子也抱着相同的看法:要让孩子的杯子是满的,这样孩子才有更多的盈余去关心别人、照顾别人。

前阵子有个关于“分享”主题的讨论,之所以定下这个主题是因为现代“独”孩太多,自私自利、自我中心,完全不懂得分享,长大了保不定就是一个啃老族,不仅影响性格、影响成长,还会影响父辈一代的生活。

我觉得孩子懂得分享,那很好;不懂得分享,那也是极为自然的事情——自小就是一个“焦点”,没有学习分享的环境,不会分享那是再自然不过的。

当然,不会分享不是一件好事,我们希望孩子彬彬有礼、文明待人、乐于分享,但是在让孩子学会分享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孩子的内心情绪变化,让孩子享受着分享的快乐,而不是为了大人的面子或意愿,为了得到表扬而被迫分享。

“被迫分享”的影响是很深远的,对孩子的发展极为负面。它会暗示孩子,他所拥有的东西虽说现在是他的,但未来不一定是他的,他的认知受到了挑战。孩子的这些感受不为大人们所理解,他们被忽略的这些感受会更强烈,进而引发不安定感,对周围的人与事都产生不确定的感觉。在很大的程度上打击了孩子的自信心,破坏“被迫分享”之后家长跟孩子之间的亲子感情。

我们中国人的情义总是先人后己,掩饰情感。

比如我们夫妻在外面吃饭,明明看到一款他十分喜欢吃的菜,也不习惯帮他夹一筷子,孩子的玩具我们明明知道对他有多重要,但是为了照顾对方孩子的喜好,我们也会轻声劝解孩子退让。

所以我们总是不自觉地做着让孩子承受“被迫分享”的罪魁祸首。

在我看来,被迫分享只能让空着杯子的孩子更恐慌,更没有安全感。他会时刻产生一种拥有的物质随时让人占有的感觉,这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无疑是很不利的。只有让孩子充分体会到占有权、分配权,让他知道他的决定不会让人轻易左右,才有安全感,才有富足感,与人分享才能成为一件自然的快乐的事。

一句话,只有孩子自信自强,让孩子的杯子满满的,他才能分给别人。孩子的杯子本来是空的,怎么让他满起来呢?

有个故事很有趣,说有个人在沙漠中迷失方向,没有水没有食物,濒临死亡之际,他终于找到一间废弃的小屋,屋子前面有一个吸水器,他卖力抽水,可空着的吸水器滴水不出。忽然他看见旁边有一个水壶,水壶里有水!壶边有一张纸条提醒他,让他把壶里的水灌进吸水器才能打出水。好容易才找到水,让他直接把水倒掉?如果倒了之后再吸不上来水呢?他思想斗争了一会,终于把水倒进干涸的吸水器里,如愿抽吸出足够的泉水。

老家以前也有这么一台吸水器,得先倒进一大瓢水,才能把井里的水给吸出来,空的吸水器打水的巨响十分碜人,吸满水,抽两下立即就出水了,哗啦啦流个不停。

想要吸水,先得倒水,这是一个先给予后获得的故事。

当你给予孩子充分的尊重、信心和安全时,相信他的杯子很快就满起来,不要强迫把他的水倒给别人,等他觉得足够了,他自己会快乐地跟别人分享,到时你的惊喜与满足一定跟强迫性的分享不在同一级别上。

听说我小的时候很小气,我妈总是骗我,“你说肯,别人就不会拿你的东西,你说不肯,大人一定会逗你,抢你的玩具。”于是我总是说肯。骗人是不对的,但是在我小小的心灵里,我知道有一种“办法”可以保全我的玩具或零食,觉得很安全,很有信心。当妈妈询问我的意思,让我把东西分给小朋友,我就不知不觉地肯了。

小泥也是这样,婆婆带她外出总会回来投诉,说小泥太小气,让她当婆婆的没有面子,但是孩子不肯就是不肯。如果当时我表示同意小泥的做法,让她拥有更多的支配权,说不定她会更早就学会跟小朋友分享,而不是等到现在,懂事了才去取舍。

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教育孩子必须理性,不要顾及面子,不要念及情份,更不要对孩子强取豪夺。尊重他、引导他,当某一天他乐于分享的行为让你惊讶,你就会欣喜地知道,孩子的杯子已经满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