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游乐场一张免责声明了事:谁为孩子安全买单?

来源:互联网 2015-11-19 11:54:02

说两句

缺乏安全和卫生方面的法律法规约束,经营者一张免责声明了事——

几天前,成都城南某商场三楼的一家儿童游乐场外,一张“告示”引发过往行人关注。这份来自家长的投诉称,孩子在该游乐场玩耍时不慎遭遇骨折,事故发生后,游乐场方面表示事前已履行安全告知义务,因而拒绝承担事故带来的任何责任。

这样的纠纷并非孤案。随着最近天气转冷,不少家长开始减少孩子的户外活动时间,于是乎,各大商场里的儿童游乐园生意变得更加红火。同样增多的,则是民情热线(028)86968696收到的家长投诉——不少家长反映,孩子在游乐场玩耍时,遭遇种种安全问题,但游乐场却拒不负责。

日渐增多的室内游乐场是否安全?谁该为游乐场的安全负责?四川日报民情热线记者近日展开调查。

□吴浩本报记者阮长安文/图

探访

清洁安全凭责任心家长质疑有无标准

是否干净卫生,是家长们选择游乐场所时最为关注的问题。

民情热线记者首先来到成都府青路的财富又一城商场,这里三楼有一家超过200平方米的儿童游乐园。记者在现场看到,园区入口立有一个警示牌,写着进入园区的一些卫生要求,比如只能穿袜子进入、孩子体温不正常不能进入、3岁以下孩子必须穿尿不湿进场等等。

不过逛完整个游乐场,都没发现消毒记录公示。记者就此询问在场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每天都会清洁一遍地面,但沙池、决明子池和海洋球池,他们是一个星期清理一次。至于这样的“清洁频率有没有依据”,或者“清洁过程及清洁用品如何规范”,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并且“打扫成啥样全凭感觉”。

记者走访了成都市4个大型商场的9个室内游乐园,尽管这些游乐园工作人员都表示“卫生问题可以得到保障”,但全都没有贴出消毒记录公示;对于“有没有卫生条例方面的约束”,他们的回答也都是“不知道”“不清楚”。万象城4楼的一家游乐场所的负责人干脆回答:这个问题暂时无可奉告。

除了卫生,安全方面也有不少隐患。在环球中心3楼一家位于拐角处的游乐园里,紧挨着柱子的板凳上方,一个没有包裹住的电源插座裸露在外,身高超过90厘米的孩子爬上凳子,不需要垫脚就能摸到。

而在金牛区凯德广场的一家游乐场里,带孩子玩耍的王女士说,游乐场球池里的小球经常滚到球池外的地上,工作人员也不管,孩子们跑来跑去,踩着小球很容易摔倒,一次她的孩子便踩着球一滑,向后撞在没有防护的墙围上,后脑当场鼓起一个血包,惊出一身冷汗。而游乐场的工作人员看到后,却只是给抹了点碘酒,就再也不管了。

采访中,不少家长向记者反映他们曾经遭遇的游乐场安全隐患:空中防护网破了个大洞、蹦床上发生踩踏、攀岩墙边无人看守等等,“难道安全防护全凭游乐场工作人员的个人感觉和责任心,就没个统一的执行与评定标准吗?”王女士质疑。

追问

没有行业标准监管成了真空地带?

室内游乐场的清洁卫生、安全防护到底有没有统一标准呢?

民情热线记者采访多个相关部门,发现目前确实没有一部专门针对室内儿童游乐场所的法律或规定。

省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是1987年出台的,明确规定应将7类28种场所纳入监管,但室内儿童游乐场并未划归入内。

省质监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质监局主要监管大型娱乐设施,一般是指运行线速度大于或等于2米/秒,或者运行高度距地面高于或等于2米的载人大(微博)型游乐设施,“室内小型的儿童游乐场所的游乐设施并不在监管范围之列。”

成华区城管部门在回复此问题时说,只对街头游乐设施是否占用公共空间、是否扰民和污染环境进行监管,对其设备质量和运营安全同样不具有监管权。

不仅如此,大多数受访家长对“室内儿童游乐场所有没有行业规范”也不是很上心。

在各大商场的儿童游乐园旁,记者随机采访了20个陪孩子玩耍的家长,对于“你留意过消毒记录公示吗”、“你的孩子进场时有卫生检查吗”、“你想过孩子可能会受伤的情况吗”、“你知道逃生通道的具体位置吗”等问题,大多数家长的回答都是“没有”、“不知道”。

受访者中只有三名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接受了卫生检查,两名家长能够指出安全通道的具体位置。一位姓霍的家长说,“商场应该有准入标准吧,能进来开游乐场,卫生应该没有问题。”

呼吁

堵住监管漏洞应尽快比照幼儿园出台标准

作为一个逐渐形成的全新行业,如今各大商场几乎都有专供儿童玩耍的室内游乐园。而目前却没有一个具体的行业规范,无论是卫生保障、安全防护、还是事故鉴定、赔偿标准,几乎都是空白。孩子一旦在室内游乐场发生安全事故,责任怎么划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游乐场所都有自己的免责声明。在万象城4楼一家运动型游乐园门口,就挂出了这样的免责声明:“一旦购票入馆,即表示你已认可本运动馆的一切规定,并自行承担一切风险。”

这种免责声明合法吗?记者采访了多位律师,律师们认为,这样的规定尽管看起来有点不合理,但是按照现行的法律,在尽到告知义务的情况下,一旦在自己的经营范围内发生诸如儿童受伤的事故,商家是可以减轻甚至免除赔偿义务的。

基于这样的现状,已有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卫生、商业部门应对建有公用的游乐设施和玩具设施的餐馆以及商场,硬性规定做好相应的卫生保洁工作,其卫生安全消毒等可参照托幼机构卫生安全管理方式进行,每隔3—5天用消毒液对这些用品进行一次彻底消毒。儿童游乐场所完全可以比照幼儿园的标准进行清洁消毒。

省人大代表、律师阳运逵认为,目前,微型、家庭等类型的游乐设施,确实存在监管漏洞,此事事关儿童安全问题,应尽快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也可以先行出台一些规章来规范、完善这类场所的运营,使室内游乐场所无论是在设施基本条件、地点选择,还是在运行中的人员保障等各个方面都有一个明确的执行标准,就像是游泳池边上必须要有救生员的要求一样。

四川和奇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京则提醒广大家长,在进入各种儿童游乐场所前,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一,要合理评估和预测自己孩子从事这种活动或者游戏的风险;二,合理判断自己的孩子有没有能力完成这样的游戏;三,要明确知道商家是否具有免责声明且尽到告知义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