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幼儿园学霸上了小学变学渣

来源:互联网 2015-11-18 14:43:11

说两句

楼下邻居有个小男孩,长着一双灵动的大眼睛,从出生就受人瞩目,我也曾笑着跟他说话,你这个小家伙肯定是个聪明娃啊!

是啊,他的确“聪明”的吓人!因为他比我儿子大5岁,可是,他的成长速度我家是完全赶不上的,那节奏太高段位了。

我儿子说话晚。记得我儿子刚学会说话的时候,他家保姆说,他跟我儿子那么大的时候,早已经能从1背到100……

这差距几乎让整栋楼整个小区的孩子妈妈都惊呆了,觉得他家孩子跟他家保姆都太厉害了。所以,他就成了别人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于是事事以他为标杆。

他在幼儿园里简直是出类拔萃。他妈妈也觉得他上了小学那肯定得当班长的料啊。那个保姆也一直都在她们家,因为他爸妈实在太忙了,整天出差,小保姆是陪伴孩子长大的“妈妈”。

但事情却急转直下。上了小学一年级之后,他开始是非常优秀的,还如愿当了班长,因为他认识的字比别人多,加减乘除比别人厉害,可是,他慢慢的觉得厌倦了,有一种别人都是笨蛋,他自己却懂得的太多,就连老师,教的都不是他的段位。

于是,他上课不认真听讲,下课不完成作业,到后来老师不得不请家长。而他的父母也很纳闷,为什么一直以来都这么优秀的儿子从学霸变成了学渣。那时候,他才上小学二年级。

这巨大的反差,谁也受不了啊。后来老师才说,估计是孩子之前掌握的知识量太大了,超过他本身年纪,而现在呢,觉得老师讲的太简单,不屑去学,久而久之,就自己玩自己的了。

但是呢,因为长期是保姆照顾,而他家小保姆的知识水平毕竟是有个级别在那摆着啊,一年级之后就教不了啦,也不懂知识迭代啊。

但当时老师的话,他的父母并没有当回事。又继续听之任之,觉得她自己儿子反正是天之骄子,天才儿童,上了高年级就好了。

谁知道,上了三年纪之后更渣。渣到成了学校里的倒数。但是算钱从来不会算错,因为他经常带着钱去买一堆零食,故意考小卖部的老板算数。

所以,其实他除了成绩渣,智商真的很高呢。他的父母觉得问题不大。后来他就开始逃学,小小年纪整天跑电影院,商场,游戏厅,网吧,各种玩。这时候,父母才感觉,孩子有问题了。

后来,他的父母给他一个学期换了两所学校,但是情况都没有好转。后来,请了很多的家教,也没有成功。现在,他父母索性由着他了。

这个孩子的经历,让我非常的感伤也非常的遗憾,因为我曾认为他会是一个特别聪明的娃,如今却眼巴巴看着他被家长的做法从学霸变成了学渣。

太早开发了他的学习能力,而在这个过程里,家长因为疏于陪伴,又错过了给他补充“新知识能量”的黄金时期,他也只能是“伤仲永”了。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在犯同样的错误。

接孩子的时候,幼儿园的门口总会聚集着一群高谈阔论的家长。她们口若悬河地炫耀着自己的孩子又学会了多少个英语单词,认识了多少个汉字,会多少以内的口算……我总是会默默地走开。

我的儿子不及她们的孩子的万分之一,但是我不觉得惭愧。因为我把最好的爱换算成陪伴送给了他。有比当一个假性学霸透支他的童年更快乐的事,就是在适当的年龄做适当的事!

当然,如果你已经让孩子进入了快乐学习模式倒也无妨,只是需要把握一个度。在这里,就学习而言,小宝提几个建议吧:

1、对于学前认字这件事,每个孩子的敏感程度不同,如果孩子乐意接受就可以多识字;如果不喜欢,也不要强迫,可以引导,力求让孩子自然过渡;

2、即便是已经学会了的很多知识,到了一年级,也不要放松,可以换其他花样给孩子引导和学习,不要让他产生轻敌而对老师或者同学产生敌意,觉得别人都比他笨;

3、如果班里有很多聪明的“别人的孩子”,也要给自己家孩子树立信心,比如讲些龟兔赛跑的故事,告诉孩子,不骄不躁不急不馁,暂时的落后不是最终结果,况且,持久的学习能力更重要;

4、小学前三年一定要把知识的基础打稳当,这样孩子将来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以及学习的能力都有了扎实的根基,也不容易产生各种突发性的学习滑坡。

小宝:通过这个案例,想要跟爸妈们说的是,孩子早期不要过度地有太高要求,凡事适度,把适合年龄的基本能力训练好,在此基础上再循序渐进。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有竞争、有攀比等现象,这已经让孩子背负很大的压力了。提前的学习可能会使孩子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但注意分寸,也不要盲目追从,勿让孩子从此失去了对后面阶段学习的兴趣。

对于学前的孩子发展下面这些能力,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①学语言:

有研究发现早期语言技能越好,后期学术能力越高

大量研究表明,孩子入学准备水平对后期学业成就和学校适应具有预测作用,入学准备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其后续水平。但入学准备不是提前学习小学的内容,入学准备不能错误地等同于识字、算数。

在孩子0-6岁,培养孩子语音敏感性很重要,但不是指让孩子多识字、写字,而是要让孩子听到各种声音、各种语言,鼓励孩子唱诵歌谣、复述故事,培养孩子的语音意识和正确发音能力,培养孩子对语言理解的能力,特别是说和听方面的能力。从数学学习的角度,不是要求孩子会算多难的加减法,会做多少题目,而是要给孩子提供丰富的玩具和活动,帮助孩子在玩中学,掌握生活中简单的数学知识,如对数、量、图形的认识和理解。

②学习习惯:

培养行为习惯,孩子没有朋友比成绩差更糟糕

良好的习惯对幼儿身心的健康、知识的获得、能力的培养、品德的陶冶、个性的形成都是至关重要的,将伴随幼儿一生,使幼儿终身受益。家庭教育要有意识促进孩子的生活、学习、思维、人际交往等行为习惯的养成。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提出明确合理的要求,注意做到内容具体明确、语言通俗简练。根据幼儿能力,提出的要求逐步提高。

特别是孩子从以玩为主的幼儿园生活过渡到以学习为主的学习生活,其中的学习目的不同,教育方式和要求不同,生活方式不同。有研究发现,入学后,没有朋友比成绩差更糟糕,被拒绝的孩子容易出现社会适应不良、心理失调、学习成绩不佳等现象。因此,入学准备很重要,需要引起家长的关注与重视。

③学好奇心:

激发孩子的好奇心与想象力

好奇心是人们积极观察世界、进行创造性思维的内部动因,是儿童学习的重要动力来源,也是创造性人才的重要特征。在儿童的日常生活学习中激发其好奇心是让幼儿轻松接受新鲜事物和学习新知识不可或缺的途径。好奇心强的幼儿接触新事物时注意力集中、爱提问、爱探索。面对孩子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父母应采用合适的方式实事求是地回答,满足孩子主动探索的心理,鼓励孩子对新异事物和未知事物的好奇与关注。

④学独立性:

3-4岁是儿童行为独立性快速发展阶段

幼儿期的儿童认知独立水平一直在提高,开始凭借事物的具体形象进行思考,有了自己的见解和主张。

3-4岁时儿童行为独立性快速发展,为今后其情感独立和认知独立的发展奠定基础;4-5岁的孩子随着道德感和自我评价能力的发展,儿童逐渐明白了随意发脾气等行为是不正确的,学会对情绪的调节和自控,有了自己的同伴和感兴趣的活动,在情感上逐渐消除对父母的依赖。

所以,家长可以依据孩子的独立性发展特点,创立宽松的环境氛围,让其愉快地玩耍,自由地交流,自己做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独立思考解决问题。

⑤学运动能力:

在玩耍与游乐中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

●父母可以在日常生活和游戏中让孩子认读汉字和感受数学、使用数学解决问题;

●选择图文并茂、图画为主、文字为辅、内容丰富、贴近生活的图书,通过讲故事、亲子共读故事的方式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与习惯。

●可以在玩耍与游乐中培养孩子的绘画、音乐与体育运动能力。

●采用图片、画报等直观形象的方式加强孩子对危险情境及事故原因以及后果的认识,提升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

●另外,良好的同伴关系有助于儿童获得成功的社交技巧,能使儿童具有安全感和归属感,有利于儿童社会价值的获得以及认知和健康人格的发展。父母在鼓励与同伴交往的同时要引导孩子学会合作与分享、处理同伴矛盾,学会社会交往技能以及发展友谊。

当然,这个过程里,可能需要家长们付出更多的细致和耐心。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们要多尊重孩子的选择和给孩子一定的成长空间,不要走的太着急,否则连影子都丢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