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学区房 > 正文

孟母三迁:学区房之惑

来源:互联网 2015-11-18 14:36:21

说两句

在子女教育的问题上,孟母三迁的故事脍炙人口。

话说孟子的母亲,世人称她孟母。孟子小时候,居住的地方离墓地很近,孟子跟小朋友玩游戏,学了些祭拜之类的事。他的母亲很不高兴,第一次搬家,说这个地方不适合孩子居住。搬到哪里了呢?到集市旁。结果,孟子学了些做买卖和屠杀的东西。母亲觉得还是对孩子成长不利,再次将家搬到学宫旁边。结果,孟子学会了在朝廷上鞠躬行礼及进退的礼节。孟母这下十分高兴,就在这里定居下来了。

当下,穿越剧特别流行,咱让孟母也穿越到现代,会如何?

孟母觉得老家山东邹县教育质量不如大城市,先是带孩子到济南求学,结果发现学校还分三六九等,孟子上的原来是民工子弟学校。一怒之下,孟母把目光瞄准了北京,首都的教育质量肯定是最好的,她打听清楚情报,听说最好的学校前几年只要找中间人花几十万就能上,但现在教育部严格规定不让择校后,只能买学区房上学了。用五年时间取得买房资格,咬咬牙,孟母不惜拿出所有积蓄凑了首付,又办理了按揭贷款,花300万元在北京西城区买了一间10平米的房子。这下能上名校了吧?结果带孟子到学校去报名才知道,还是不符合条件:房子过户不仅要够5年,还得有北京户口,缺一不可。孟母气得差点吐血。最后听从高人的建议,将孩子送到了私立学校,享受了良好的教育。另外,孟母买学区房也没赔钱,这不,许多人追着要加价买她的学区房呢。

孟母三迁的现代版,无论如何演绎,都会带上悲情色彩。如今,各个家庭基本都只有一个孩子,最多也只有两个,如何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成了很多家庭的头等大事。我刚到北京时居住的丰台区西南三环某小区,关系很好的10多个邻居如今已经有过半为了孩子上学问题搬家。那个小区附近的北京小学分校还行,但是据说初中对口学校教育质量不怎么样。为了孩子上学,大家不得不“以房择校”。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一句令很多人焦虑的广告词。许多人第一次买房时,从没考虑过学区等问题,但到有了孩子,上学问题不得不迫使人考虑学区房,选择换房。这也是学区房越来越热的原因。

尽管为了孩子是否需要买学区房仍存在争议,但是越来越多的人为了孩子购买学区房却是不争的事实。换套房子,孩子上学问题一劳永逸,不用再求爷爷告奶奶的还上不了好学校,多好!

在电视剧《虎妈猫爸》中,毕胜男和罗素为了购买学区房而降低生活质量,其实也提醒了我们:孩子上学固然重要,但如果影响了家庭的生活品质,最终得不偿失。我们此次做了一个关于学区房的调查,几乎没有人愿意为了孩子上学买学区房而降低生活质量。这样的结果说明,多数人在买学区房的问题上是理性的。

其实,只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解决孩子的上学问题就好。任何事情都一样,过犹不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