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情绪管理 > 正文

孩子“不听话”时 家长应该怎么做?

来源:互联网 2015-11-18 13:42:33

说两句

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会有自己的想法、立场以及想做的事情,孩子也不例外。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想必很多父母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天气变凉了,你觉得要穿毛衣,孩子却说他要穿衬衫;晚上9点,你觉得要睡觉了,孩子还要玩玩具;你觉得爬树是件很危险的事情,但是孩子还是跃跃欲试;你想让孩子睡前刷牙,他偏偏说不……当孩子“不听话”时,家长应该怎么做?

新妈案例:

案例一:睡觉就是一场“战争”

我家大宝5岁,每天晚上到睡觉时间,他总是不能按着点睡,典型的“晚上不想睡,早上起不来”好话说尽了也没用。有时候我气急了,凶他几句,他又哇哇大哭,搞得每个人都不愉快。

案例二:刷牙真是一件头大的事情

小美3岁半,特别不喜欢刷牙。由于我和老公本身牙齿就不好,所以对孩子的口腔卫生很关注。本来是为了她好,希望她不要像我们一样,但是每次到最后都以“失败”告终:不是她哭得撕心裂肺地把牙刷了,就是我极度失去耐心一走了之。唉!刷牙真是件头大的事情!

析案例:

1.太多的“管束”会让孩子更“不听话”

做父母的爱孩子,就会特别想把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教给孩子,有些时候,由于爱子心切,我们甚至会顾不了孩子愿不愿意接受或者适不适合,都会希望他们“听话”,因为我们害怕他们出错,担心他们不好。这种“厚重”的爱,在潜意识里可能是因为父母还不太信任孩子的能力,也带有一些小小的控制感,希望能驾驭孩子。但是有时候如果父母对孩子的“要求”太多,他们就容易觉得父母太唠叨,甚至会有逆反心理,从而让父母“引导”孩子的功效降低。

2.打骂不能让孩子心服口服

当孩子不听话的时候,有些父母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通过打骂的形式去“教育”孩子。

可能在这种歇斯底里或者怒火之下,孩子确实是屈服了,父母会觉得让他长了一次教训,但是他心理上没有完全的接受。因为他很恐惧,不服不行,是被强迫的去“听从”的,等到父母不在时,他又会还原到原来的状态。并且这种发火可能一次两次有效,但是长期下去,孩子也会“免疫”,对于他的行为不是一个很好的引导途径。

如果父母太容易“暴躁”,孩子也会习得这种处理问题的方式。孩子将来长大可能也会表现得比较暴躁,容易发火。在他的世界里可能处理问题的方式都是就是发火,没有商量,没有忍耐,没有退步。

支招:孩子不“听话”家长怎么办?

1.该不该听话要分类讨论

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会有自己的想法,父母要有反思和判断能力。当孩子“不听话”时,要想一想他这种不听话有没有道理,我们说的东西适不适合他,然后尽力调整自己的教养或者是建议,多从孩子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孩子不可能完全听父母的,遇到问题要分析是应该由着孩子还是应该坚持我的东西。对于一些原则性比较强的问题,比如孩子碰电闸了,那就一定要让他听从我们。但是对于一些没上升到原则问题的事情,父母可以让孩子做主。

2.必须听话的事情要立规矩

孩子的自知能力是有限的,有时确实需要父母的监督。就拿睡觉这件事情来说,对小孩子来讲,他的兴趣很浓的时候,就会特别不愿意停止和结束。孩子的自控力是比较弱的,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的小孩子玩得都睁不开眼了,但是他还依旧不愿意去睡,可是第二天上幼儿园,必须要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我们是不能的妥协的,因此这件事情上,并不能完全听他的话。我们就应该坚持让他去睡觉,不能听他的。

小贴士:孩子总不按时睡觉怎么办?

首先就要讲好规则几点睡觉,形成好的睡眠习惯。其次,如果孩子出现了耍赖,给他的让步是有限的。比如,在这个时间你再玩三分钟。或者是在快要到约定的时间点时,提前15分钟提醒他。假如九点钟睡觉,那八点四十五就要提醒孩子,让他提前有个进入角色的心理准备。除此之外,可以安排个睡前特别吸引他的事,让他一想到睡觉就觉得想有好事了。比如,睡前故事。有的孩子特别喜欢听睡前故事,每天给他讲个有趣的小故事,慢慢地他到了睡觉时间就会赶紧去睡,因为他期待睡前故事。

3.以维持一个良好友善的关系为前提

父母在和孩子相处中遇到分歧时,要以和孩子维持一个良好友善的关系为前提,尽量不要因为一些小事而闹得很不愉快。因为关系闹一旦僵了的话,孩子会很不愿意与你合作,他就会不信任你,他认为你给他的要求只是为了满足你自己。

就拿刷牙这件事情来说,大量的信息告诉我们保护牙齿很重要,如果牙齿坏了,就会有很多不好的影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孩子今天不刷牙了,牙齿就会有问题。牙齿是否健康跟遗传也有很大的关系。孩子不愿意刷牙,你可以好言相劝。年龄小的孩子,家长帮他刷几下,让他自己去选一些他喜欢的牙膏或者是刷牙,给他调整一下。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如果他一直不能养成刷牙的习惯,家长也就告知他便可以。因为说太多孩子会逆反或者是应付了事,牙刷就放在嘴里两三下,可能都没完全湿透,很快的就出来了。对于这样的孩子,可能你说好多遍,甚至大发雷霆都没用,但是如果他因为长期不刷牙有了口臭,和小朋友在一起玩的时候,大家给他提意见了,他很可能就改了。

虽然像刷牙这类的事情确实对孩子有好处,但是也建议不要因此而孩子弄得特别僵。因为这种僵对孩子大人彼此都是伤害,可能造成的伤害会让将来两个人的亲子关系不顺畅,它会因为一件事情引发很多别的事情。家长让孩子“听话”有时也要有个度,孩子总是要哄的,家长可以退一步,让他刷三下四下,或者只是漱漱口等等。

延伸:父母这样做孩子更“听话”

父母希望孩子“听话”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希望孩子能采纳自己的的建议,父母怎么做孩子能更听得进去他的“话”呢?

孩子和父母有情感上的依恋特别信任父母

家长跟孩子特别亲,孩子不会因为惧怕你而屈服你,而会因为信任你而愿意跟你亲近。因为有情感上的依恋,他非常的信任你,你给他提供什么建议的时候,他就更容接受。他会相信你是爱我的,是尊重我的,你是为了我好,而不是你要强迫我,你要控制我。如果你经常跟孩子有身体接触,经常抱他亲他,经常跟他做快乐的游戏,在他伤心的时候给他抚慰,孩子会跟你特别亲。如果你每次给孩子的建议,他都能从中受益,馋到甜头,慢慢地他心里就累积起信任感了,也就更容易“听话”。

辣妈分享:

1.挫败会教会孩子

@香烟在沉默:每个孩子都是一个个体,有自主的思想,我们不能强制孩子按照大人的意愿来做,打着以爱为名的招牌,妨碍孩子自己的摸索。孩子会在挫败中学会守规则,这是我们强行干预所达不到的效果。

2.多问宝宝为什么

@广州-滕妈:宝宝做错事肯定有,作为妈妈我最近学会先多问宝宝为什么要这样做,有时宝贝却不理会,也不说话,这个时候我就会急了,偶尔会控制不住地大声叫。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