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情绪管理 > 正文

怎样沟通不会污染孩子的心性

来源:互联网 2015-11-17 21:49:54

说两句

有一天下班回家等电梯,电梯上来,门一开,轿厢里是几个来参加围棋培训班的孩子,后面跟着的是他们的妈妈们。

就听见其中一个孩子说:“就是她的老婆嘛。”

他的妈妈则笑着说:“是她老公,儿子,可不是她老婆。”

接着另一位妈妈又问孩子们:“你们觉得是范冰冰漂亮,还是Angelababy漂亮?”

孩子们叽叽喳喳,从我身边争辩着走了过去,一路讨论明星的话题飘远。

等走进电梯,这才看见电梯轿厢里挂着黄晓明大大的广告,娱乐新闻上说,那一天,是他结婚的日子,恍然大悟,这才有这一群大人孩子的明星讨论。

现在的确是个人人八卦的娱乐年代,不管是成年人还是孩子,一提及这些明星八卦的事,几乎都能如数家珍。可是这几个孩子即将要进行的是需要平心静气思考的围棋学习或者说训练,那么这些无聊的八卦讨论到底能给他们留下些什么影响,不知道几位妈妈有没有考虑到。

一定有人说,太死板了,言论自由,讨论自由,不是提倡和孩子聊天吗?聊什么不行啊?不是说不要整天和孩子提学习吗?这说说明星又怎么了?再说了,我们聊自己的,又没影响别人。

聊什么,的确是每个人的自由。可要和我们聊天的对象,是孩子,是可塑性极强的孩子,是随时都可能因为某些不当内容就产生不当思想的孩子,更是会因为一丁点感兴趣的事情就打乱自己思路变得心猿意马无法再集中注意力的孩子。

如果我们平时的生活中就习惯了与孩子聊八卦,就习惯了总是问他一些并不适合在他这个年龄段去思考的问题,那么难免孩子不会过早受到社会的污染。

孩子的心很干净、很纯粹,受到的污染越少,他的心越静。为什么现在的很多孩子总是注意力不集中?总是被逼迫着学习?就是因为他心太乱,他接触的东西太杂,他思考的东西不够纯粹。

不要太相信孩子的自制力,尤其是小孩子的自制力,来学习围棋的孩子,六七岁的年纪,这么小的年纪就在讨论和思考哪个女明星漂亮,就在关注娱乐明星结婚的新闻,甚至还将其当成谈资,还被父母纠正关于夫妻定位的错误,继续向深入思考一下,是不是有些不妥呢?

更何况,孩子们即将进行的是学习,那么在此之前,我们难道不应该给出一个更能帮他安定心神的话题吗?

虽然现在提倡的是要多和孩子沟通,但是沟通也应该是有道理的,不能说无聊的八卦满天飞,选择合适的话题才是最重要的。

话题要贴近孩子的生活

成年人的生活离孩子还很远,越小的孩子他的生活环境越单纯,所以多了解孩子的兴趣,而不要让他过早地就总是关注成年人的世界。

就拿这几个六七岁的孩子来说,正处在好奇心强盛而又好动的年纪,又都是男孩子,那么他们一定有比明星结婚、哪个明星更漂亮这样的内容更感兴趣的话题,顺从他的喜好去提出聊天的话头,孩子也应该更喜欢这种氛围。

一定要积极健康地讨论

不是说八卦是不健康的,对于成年人来说,偶尔的八卦一下也是人之常情。但面对孩子的时候,我们则要适当收敛一些。对于孩子来说,八卦并不是什么好习惯,如果他习惯了讨论他人的生活,那他岂不是正在地向“讨人嫌”的方向发展?把孩子的好奇心引导到合适积极健康的话题上来比较好。

关注孩子的需求而不是我们的

哪个女明星更漂亮,这明显是妈妈的“需求”,孩子可并没有想到这一点,对六七岁的小男孩提这样的问题,妈妈也只是出于一种好玩的心理。不管孩子回答什么,那感到好玩的只是我们自己罢了,对孩子可没有什么积极的意义。

最好的教育是在生活中的,最好的教育往往都源自于父母的身教,我们的言行举动都在孩子的眼皮下面,做得好与不好,孩子可都看得见。

如果他发现,随便讨论如此八卦的话题都不会受到妈妈的指责,甚至连妈妈都参与其中,还能延伸讨论,那他一定也会认为,不管什么时候讨论这些内容都是没问题的,因为妈妈都是这样做的。

想想看,假如孩子上课的时候忽然想起来这样的话题,是不是也会立刻找同桌去讨论谁更漂亮的话题呢?

教育孩子,小处最重要,就算是与孩子聊共同的话题,我们也应该有足够的教育智慧。

在电影《祝福》中,东家指责自己的儿子学习祥林嫂说话的腔调,训斥他“不许学油腔滑调”,可见自古以来,对孩子的教育都是希望孩子能更正统一些的,所以别让孩子过早地就进入那纷繁复杂的娱乐八卦之中,还他一个清净的生活环境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