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帮孩子摆脱蛋壳心理

来源:互联网 2015-11-17 21:48:58

说两句

有个女孩还有一个月就要上小学了,但妈妈却很发愁。

因为每次她一提起上小学的事情,女孩就哭个不停,总是说:“上了小学,一天很长时间就都见不到妈妈了,妈妈也不能帮我倒水、买零食了,也不能和我一起看书了,更不能经常抱着我了……我才不要上小学!我不想长大啊!”

妈妈很头疼,面对女孩的依赖,她也是又心疼又无奈。

要说女孩对妈妈的依赖心理,这也算是一种天性,又称为“蛋壳心理”。

对于比较年幼的孩子来说,这种心理是正常的,因为此时的他不具备任何自我保护与生存能力,必须要依赖父母才能生存下去。

但当孩子逐渐长大之后,此时的他应该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具备了许多能力,如果依然像前面这个女孩这样依赖妈妈,甚至拒绝去上学的话,那这样的依赖程度就有些严重了。

对此,我们应该积极地锻炼孩子,帮他摆脱对妈妈的依赖心理。

弄清孩子为什么要依赖我们

逐渐长大的孩子,若是还依赖妈妈,并不是他幼时天性的延续,而是一定有什么其他的原因。此时的他可能是想要寻求一种不恰当的关注,希望我们能注意到提;或者是有求于我们,希望获得帮助;当然也可能是他真的感到很不舒服,感到害怕,想要在我们这里寻求温暖和依靠。

这些原因都可能会导致孩子对我们的过分依赖,越早判断清楚他依赖的原因,我们越能更快速地针对原因解决问题。

如果是为了寻求关注,那就选择冷静地不关注,不要吵闹、唠叨,并坚定地提醒他,我们此时正需要自己的空间;如果是有求于我们,那就听听他的要求,若是合理,就应该满足他,当然也可以延迟满足,如果不合理,讲清楚道理再拒绝;假如是他真的感到不舒服或害怕,也要好好了解一下原因,再帮他摆脱这种不良情绪。

平时要多给孩子一些信任

有的孩子之所以会依赖父母,就是因为他有不确定感、不安全感。他不确定自己的行为正确与否,也不确定若是离开了我们他是不是能独自完成什么,更担心若是不在我们身边,他就会孤立无援。

其实这种心理与我们也不无关系,若是我们从一开始就给予他足够的信任,那么相信他也会变得自信许多。

所以,平时要多给孩子一些信任,无论是教他做什么,又或者是嘱咐他去做什么,都要相信他的能力,就算他做不好也不要批评他,更不要阻止他再次尝试,而是要给他各种独立做事的机会。

鼓励孩子迈出第一步,让孩子相信自己能行!

帮孩子建立起对周遭的信任感

除了不信任自己,依赖感强烈的孩子也会对他周遭的环境心有怀疑。

他的怀疑之心同样与我们有关。所以,平时不要总是吓唬他说:“别跑远,有坏人!”虽然周围可能真的会存在许多不良因素,但也要实事求是。

最好提前对孩子做好自我保护教育,提醒他在活动的时候要注意保证自己的安全。一定不要吓唬他,告诉他真实的物质环境和社会环境,同时也要鼓励他勇敢探索。

及时放开我们攥得过紧的手,若是实在不放心,也可以和他一起去探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