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北京禁止幼儿园校车运营

来源:互联网 2015-11-17 21:39:11

说两句

近日,《中国汽车报》记者从丰台区一所民办幼儿园得知,该幼儿园2011年购买的国标长头校车即将不能上路了。原因是丰台区教委不再为该幼儿园校车核发校车使用许可,没有校车使用许可,该校的国标校车除了不能进行正常的一年两次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以外,该幼儿园的的校车已经获得的校车标牌将可能随时被收回。而这所幼儿园占入学总人数一半的500多名孩子可能将要面临没有校车乘坐的情况。

该幼儿园目前拥有包括国标校车,具有校车标牌的轻客、大型客车共计20辆从事校车运营,现在国标校车却无法正常审核并进行年检。

以安全之名是理由还是借口

据记者了解,在丰台区的民办幼儿园都面临着与上述幼儿园同样的情况。这些校车大多购自2011年前后,当时北京还没有出台《北京市校车安全管理暂行规定》,幼儿园运营国标校车并未被禁止。自去年5月起,这些幼儿园相继发现,所拥有校车每半年一次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已经不能正常进行,同样在去年5月,《北京市校车安全管理暂行规定》发布,其中第二条规定,本规定所称校车,是指本市行政区域内依照本规定取得使用许可,用于接送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上下学的7座以上的载客汽车。而这条规定也成为上述幼儿园的国标校车不能正常使用的理由。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联系了丰台区教委,得到的答复是,停止为幼儿园校车发放校车使用许可正是按照《北京市校车安全管理暂行规定》执行,同时,丰台教委相关人士还告诉记者,丰台区目前没有校车。也就是说,无论是义务教育范围内的小学、初中没有校车,同时也没有具有校车运营资质的单位运营校车。据记者了解,目前石景山区与丰台区情况类似,整个行政区都没有校车。那么,是这些行政区域完全没有校车使用需求,还是北京市控制了校车数量?

在国标校车刚刚进入市场时,该幼儿园成为北京市少数购买“长鼻子”校车的学校之一,如今这些国标校车却要依靠“托关系”进行每年两次的车辆技术检验。

据北京市教委后勤处相关人士表示,北京市并没有控制校车数量。那么,是这些行政区域完全没有校车使用需求?据丰台区某幼儿园的工作人员透露,没有校车主要是“怕出事”。

该人士同时表示,丰台区教委不为其继续发放校车使用许可的理由是,幼儿园儿童不具有自我安全保护的能力,因此幼儿园不能够使用校车。那么,我国自2011年起草并于2012年正式实施的两项国家强制性标准《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专用校车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的最终目的不正是为保证乘坐校车儿童的人身安全吗?一位教育界人士也向记者提出质疑,如果说幼儿园儿童不具备自我安全保护的能力,那么低年级的小学生又是否具备这种能力呢?

幼儿园的正规校车被叫停会怎样?

学校周边,堵堵堵

2011年6月发布的《缓解北京市区交通拥堵第八阶段(2011年)工作方案》提出,将各区县政府试点开行校车作为缓解交通拥堵的重要综合措施之一。来自北京交通研究发展中心的一份调查数据也显示,在学生上学的各种交通方式中,私家车接送占比最高,达46.8%。

包括记者在内的北京市民也应深有体会,每当上、下学期间,学校周边拥堵现象严重。学校周边拥堵现象未得到缓解,与校车使用数量少有直接关系。那么,是学生家长不愿意自己的孩子乘坐校车吗?同样在这项调查中显示,“政府对现有校车进行引导和规范,校车运营正规化”是吸引家长选择校车接送孩子的主要原因。换句话说,如果有正规运营的校车,学生家长很乐意自己的孩子乘坐校车出行,而不是自己开车接送。

以本文中提到的丰台区某幼儿园为例,该学校共计20辆校车负责接送550余名儿童上、下学。如果这20辆校车最终因没有资质无法运营,550余名儿童的出行绝大多数要依靠私家车(幼儿园儿童没有独自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能力),这将对这所学校周边的交通带来多大压力可想而知。

这张图片来自于一位妈妈的朋友圈,她在文字中写道:路上看到的校车,很专业很安全的感觉,开得也很平稳,孩子安全家长也放心,校车就是应该严格规范管理。

黑校车或复出

目前,丰台区的几所民办幼儿园的校车仍在正常运营,“托关系”取得校车使用许可是他们目前能够想到的惟一解决办法,但是,幼儿园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托关系”虽然暂时解决了幼儿园现有校车的运营,但是该幼儿园想要增加标准校车数量以满足正在增长的幼儿园儿童的乘车需求,却无法得到批准。按照《北京市校车安全管理暂行规定》中的规定,在购买校车前,学校或校车服务提供者应向所在地区县教育部门申领校车使用申请表。正是这一纸申请被驳回,导致这所幼儿园继续购置标准校车的需求搁浅。

这种情况并非北京个例。在近日的媒体报道中,同样将幼儿园划分在校车使用范围外的甘肃天水市,符合校车规范的“大鼻子”校车难以获得教育部门的审核,无法上路接送幼儿,致使“黑校车”大行其道。那么,这种情况很有可能在北京上演。如果进行正规运营的幼儿园校车被叫停,被整治的黑校车可能再次复出,一位负责幼儿园校车运营的人士像记者表示,目前黑校车运营在北京门头沟、延庆的远郊区县并未完全杜绝。

以安全之名保障而不是叫停

一位客车企业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企业在北京市的校车销售对象主要是私立学校,他们既有校车使用需求,也有足够的财力和能力保障校车运营。据记者了解,北京市的公立学校则主要采取租赁校车的方式来满足学生的上、下学需求。

为北京市海淀区多所小学提供校车服务的北京市顺恒昌隆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作为校车运营的车辆都是7座及以上的轻型客车、中型客车,并无国标校车。在每天上学、放学期间进行校车运营外,这些车辆还会作为商务接待等用车。

依据《北京市校车安全管理暂行规定》规定,该规定自实施之日(2014年9月1日)起设3年过渡期,过渡期后本市接送小学生校车必须是按专用校车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专用小学生校车。也就是说,这些取得校车标牌的非国标校车在2017年9月1日必须被更换或取消。而上述汽车租赁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并无采购国标校车的打算,因为这些车辆除接送学生外,无法用作其他用途,运营成本太高。

从长远角度来看,取缔幼儿园正规校车,又无可持续发展的有效的校车运营模式,保障安全又从何而来?尤其是对于年纪更小的幼儿来说,他们的通勤是否更应该得到安全校车的保障呢?

北京某租赁公司官网展示的正在接送学生的校车,尽管具有校车标牌,但是很显然,使用的并非符合国家标准的“长鼻子”校车。

一位从事幼儿教育的人士表示,将幼儿园划分在校车使用范围之外的规定是教育主管部门规避风险的托词,“就是怕担责,”该人士认为,对幼儿园标准校车不备案、不审核,教育部门就没有监管责任。

一位教育界人士认为,幼儿园是非义务教育,家长有自主选择教育场所的权利。交通工具的合法性和合规性在交管部门确认后,教育部门出台有效措施保障其合理合法运营,而不应该以“规定”规避责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