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目前北京诺如病毒幼儿园高发期

来源:互联网 2015-11-17 21:38:19

说两句

目前,本市正处于诺如病毒高发期。市疾控中心最新通报指出,上月,本市共报告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4起,其中诺如病毒感染3起,全部发生在幼儿园。根据疾控官方数据,今年1至10月,全市共报告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45起,其中诺如病毒感染39起。

天气越发寒冷,导致秋冬季节腹泻的“罪魁祸首”——诺如病毒,早已肆虐。那么,诺如病毒究竟是什么?又如何预防诺如病毒?专家将为大家进行详细解读。

诺如病毒发病急、传播快、范围广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具有发病急、传播快、范围广等特点,主要症状为水样腹泻,部分病人可伴恶心、呕吐、发热等,儿童患者呕吐多见,24小时内腹泻多达数次至十几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黏液脓血。

据专家介绍,我国每年都有食源性诺如病毒导致的急性胃肠炎发生,11月至次年3月为感染高发期,常在学校、社区、医院、餐馆、托儿所、养老院等处引起集体暴发。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荷兰、英国、新西兰、瑞典、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曾有过大规模暴发。

切断传播途径是预防关键

诺如病毒致病力强,十几个病毒颗粒就能够引起感染,主要通过感染者粪便污染的水、食物(如贝类、草莓、生菜等)、物品等传播,感染途径多样化。由于诺如病毒没有脂质包膜,对酒精和清洁剂不敏感,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和高温能将其迅速灭活。此外,该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多数属于自限性疾病,目前尚无疫苗和特效药。

切断传播途径是预防和控制诺如病毒感染的主要方法。在未明确传染源的情况下,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以及不吃生冷和未煮熟的食物能有效降低被感染的概率。如明确了传染源(患者),则可以通过将患者隔离、对患者所处环境以及排泄物进行清洁消毒、接触者注意个人手卫生等方法控制该病的传播。

保持手卫生最重要

专家强调,“保持手卫生,是防控诺如病毒感染最重要的措施。”那么,洗手的正确时机和方法又是什么呢?

对医务人员而言,手卫生要强调“三前四后”。其中“三前”指的是接触患者前,清洁或无菌操作前,处理药物或配餐前;“四后”指的是接触患者后,接触患者环境后,接触血液、体液、分泌物后,脱除个人防护用品后。

对普通民众而言,洗手的时机通常在餐前、便后、外出回家后、接触垃圾和动物后。在洗手方法上,要注意用流动水和肥皂(皂液)洗手,揉搓至少15秒。为了方便记忆,揉搓步骤简单归纳为七字口诀:“内—外—夹—弓—大—立—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