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非京籍儿童幼升小入学门槛

来源:互联网 2015-11-17 21:31:20

说两句

对于非京籍儿童来讲,要想在北京顺利入学,必须跨越的门槛便是具备“五证”。所谓“五证”是指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相关材料。早在2002年,北京市教委便公布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接收借读生管理》政策,正式提出,如果非京籍学生要在北京借读,需要具备“五证”。

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北京市对于“五证”的审核也越来越严格。2014年非京籍儿童幼升小曾被称为“史上最难”。一年过去了,今年况有所改善吗?非京籍儿童要想顺利在北京就读,要跨越几道门槛?

没有北京户口,要让孩子在北京上小学,今年需要迈过哪些门槛?只准备暂住证户口本等“五证”足够吗?答案是:远远不够。为了孩子顺利入学,朝阳区的某女士今年足足办了28个证。

某女士:5个证件延伸到28个证件,包括社保、工作、还有居住,所有的加起来一共是28个,缺一不可。有一个不合格就不能上。

28个证件里,某女士的社保因不符合朝阳区出台的“连续缴纳”的规定,而没能通过审核。

某女士:社保是我去年自己交的,交的时候晚了,比要求的差两个月,补交无效,不能算作连续缴费。好多民营单位不给员工上社保,我们都是自己花钱上。

昌平区的某先生同样因为时限问题没能过审。虽然早在一年前,某先生就备齐了审核所需要的各种证明材料,但却因为租房纳税发票上的时间在2014年12月31日之后,而没能通过昌平区的幼升小审核。

某先生:5月26号,我接到他们的电话通知,说是幼升小办公室的,你的材料被打回来了,有一项租房发票不合格,发票日期要求在2014年12月31日之前。

对于租房发票时间的限制,某先生并不理解。

某先生:去年,昌平区是交了税就可以,没有限定时间。政策中根本就没有提到这个问题,因为其他的都写了,比如暂住证明确要求日期是什么时候的,租赁税补交无效。这个没有,为什么要限制我们?

昌平区教委工作人员:北京市政府有个文,随父母来京半年以上的孩子,才能够在京接受教育。为什么是12月31号?北京市从前年开始进行网上信息采集,采集的截止日期是5月31号,5月往前倒,12月31号,这算半年。

没能通过今年的入学审核,某女士将希望寄托在北京的一些私立学校。但上私立学校也不是那么容易。

某女士:一年两万四学费,没有学籍,你自己得解决学籍问题。去老家建学籍只有半年,自动就注销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无房无户口的沈先生虽然今年通过了审核,但孩子能否顺利在片区内上学仍然未知。

某先生:现在还不知道,有一些热门学校优先京籍,之后还有七类人,再之后才是非京籍。非京籍里还分有没有房子的、租房的。租房的排在最后面。

对于很多非京籍家长来说,某先生一家能够迈过审核的门槛,已经足够,令人羡慕。

“对我们来说,能在北京上学都已经是最不容易的了。连门槛我们都没迈进去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