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小学女教师迎二孩或影响教学

来源:互联网 2015-11-17 21:27:38

说两句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公布后,与喜迎二孩的广大民众不同,各地的中小学校长有些郁闷。由于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教师以女性为主,这些校长担心,“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女教师的生育问题可能会影响正常教学。河北一所省重点中学的校长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感叹,“你可真是问对人了,我都快愁死了!”

女教师占比过高,扎堆儿生育势必影响教学

这位校长认为,每个教师的业务成长都有个过程。在她执掌的中学,年轻教师进入工作岗位3年才培养成熟,而这时女教师一般就开始准备结婚生子了,两个孩子都生下来后,她们一般已经30多岁了,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很难安心工作。

“我也考虑在教师招聘的时候控制一下女教师的数量,我们学校的女老师太多了,这样下去根本没办法进行正常教学。”她说。

中小学里女教师占比过高是全国普遍现象。根据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发布的2013年《中国教育统计年鉴》,我国初中阶段的女教师所占比例为51.7%,小学阶段女教师所占比例为60.67%,而学前教育阶段女教师的比例则高达98%。

北京一所幼儿园园长王珍(化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二孩政策放开以后,幼儿园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王珍说,怀孕生子对于负责教学的老师影响不太大,只要老师身体状况良好,怀孕时还可以继续上课,一般在生产前一个月休息就可以。然而,幼儿园里除了负责教学的老师,还有负责照管儿童生活的保育员。

“保育工作主要包括儿童的日常用品清洗,照顾儿童吃饭睡觉等,要从事搬床、洗毛巾等体力劳动,因此保育员一旦怀孕,就无法正常工作,需要我们及时找其他老师顶上来。”

而换老师,对于小朋友来说有个重新适应的过程,也是家长最不愿意看到的事。王珍承认,幼儿园近几年出现过临时换老师的情况,也发生过因孩子不适应家长向园方提意见的事。

该幼儿园采取的应对之策是,要求有生育计划的老师提前报名进行统计,以便及时调整教学计划。但王珍表示,“虽然有计划,但也只是宏观的,实际工作中还是会出现很多突发情况。比如有的老师意外怀孕了,怎么办?不能让人家不要吧?”

河北省石家庄市外国语小学附属双语幼儿园园长任爱军向记者表示,该幼儿园只有体育老师、计算机老师和司机3名男性,并且女教师的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她表示,二孩政策逐步放开对于幼儿园的教学工作来讲,“影响还挺大的”。

不过任爱军说:“对于老师,我的态度是顺其自然,老师想要我们支持,看老师个人的选择。”

“支持”背后,任爱军却要付出很多。她表示,幼儿园里都是女老师这一现象,是无法避免的。“幼儿园和其他学校不一样,小朋友的日常生活和学习过程,有时候只能女老师参与。”在没有办法调节教师性别比例时,幼儿园只能将老师怀孕作为日常工作必须面对的常态。

全面备战应对生育潮

对于即将出现的女教师生育潮,一些学校已开始着手应对。

据记者了解,浙江省杭州市某中学就为女教师准备了母婴室,里面冰箱、微波炉、靠背椅、婴儿床、玩具垫应有尽有。据悉,这是为了休完产假但还在哺乳期的女教师们准备的,有了婴儿床,老师们甚至可以把宝宝带到单位照看。

河北省石家庄市外国语小学校长陈瑜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从“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有些老师已开始考虑生二孩。“女老师永远会面临这些问题,我们已经提前做好了准备”。

陈瑜自信的背后,是一系列的应对措施。

与大多数中小学的情况一样,石家庄市外国语小学的女教师比例也高达80%左右。陈瑜说:“我们学校的女老师比例已经相对较低了。我们男老师仍有将近40人,我们要保证各个学科都有男老师。”

她向记者介绍说,“我们考虑到女教师的群体特点,对整体教师年龄梯队和性别构成进行规划,并控制处在生育年龄的教师比例。在进行工作安排时,同一年级、同一个班的任课老师,采取老中青都有的年龄搭配,防止一个班好几名任课老师同时怀孕的情况发生,尽量减小老师怀孕对正常教学的冲击。”

另外,陈瑜介绍,现在的女性受年龄、生活环境、工作压力等诸多因素影响,怀孕后没有办法像老一辈教师一样坚持工作,保胎等因素导致教师的休假时间和以往相比更长。“这是所有单位都会面临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陈瑜表示,学校每年暑假都会招聘新老师。“只要是优秀的大学毕业生我们都会招聘进来,即使从师生比上来看,我们的教师配备已经是足够的,我们也会不断补充新生力量,一旦有老师休息就会立马顶上”。

陈瑜坦言,这些“付出”背后,财力支出是巨大的。“但对于学校来讲,保证日常教学是首位的,这是必须的。”

自“单独二孩”政策放开以后,陈瑜观察发现,真正选择生二孩的女教师并不多。“我们学校到目前为止有一些老师提出申请,但最终只有五六个怀孕生下了。”

陈瑜认为,“全面二孩”政策出来以后,教师群体的态度相对比较稳定。“虽然很多老师都会议论,但真正考虑生不生的问题时,大家都会比较冷静。”教师工作繁忙,教学任务重,工作周期相对固定,大家都会考虑自己的工作时间对生育计划进行安排。

另外,陈瑜指出,“和大多数职场女性一样,生二孩的现实限制因素很多,真正行动起来的时候,女老师们会考虑自身身体和工作情况,以及有没有人带孩子等,而且女老师还会更加重视孩子以后的受教育条件,因此会更谨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