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时评:读懂“没作业更焦虑”的吊诡心理

来源:互联网 2015-11-13 10:14:25

说两句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全国各地中小学校从几年前就开始实行“严控中小学生作业量”的“减负令”,明确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四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40分钟;五、六年级家庭作业不得超过1小时。”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天津等地不少家长抱怨,与以前的“留作业”相比,如今小学的“不留作业”,不仅没有减轻孩子的课业负担,反而让家长更加痛苦纠结。(11月9日《中国青年报》)

本着为中小学生减负的目的,教育部出台政策为学生松绑,而吊诡的是,政策善意并没有释放出来,学生及家长们反而更感焦虑。原来,明面的作业没有了,隐形的作业却让人透不过气。总的来看,隐形作业大概有两种类型。一种是隐藏在“学习目标”头衔下的作业。如“督促孩子背诵英语(精品课)对话”“熟练掌握今天学的生字”等,每个目标都须费好大功夫,加上老师时不时抽查,这种压力不亚于作业;另一种是打着“自愿完成”的旗号布置各类习题,结果就是学生们唯恐落后,争着完成。

这些改头换面的作业,家长们都耳熟能详。正是这些隐形作业,让学生及家长们感觉“每天都像在打仗”,下课的孩子们依然笼罩在功课的阴影下,下班的大人们片刻都不能清闲。本以为作业是学生亚历山大的罪魁祸首,没想到没有作业却带来更大的焦虑。

其实,这种吊诡局面不难理解。一方面,应试模式下,对教师及学生的评价指标单一,分数的分量依然很重。要拿到好分数,学生自然片刻都不能松懈;教师也要想方设法带出成绩,谁都不愿拖后腿;另一方面,优质教育资源稀缺。尤其是在大城市,浩浩荡荡的学生队伍争夺有限的优质学位,压在学生及家长身上的担子重量可想而知。

所以,单靠一纸政令为学生减负,难免在现实中遭遇冰山。理想的教育图景是这样的:学生在学校就能轻松完成各类教育指标,回家后可以释放儿童天性,在与同伴玩乐或亲子互动中开发更多天分及潜力。如果按照目前的情况,家长及孩子都被束缚在功课里,不仅孩子的天性被压抑,家长得不到放松,而且所谓的素质教育根本无的放矢。当其他国家探索如何培养儿童的探索能力、动手能力、财商能力时,我们却连功课外时间都没有。当国外儿童在绘画、舞蹈、音乐等艺术类型中熏陶时,我们的课外活动却有明显的功利色彩——升学敲门砖。这种差距值得警惕。

所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改变这种焦灼的局面,至关重要。然而,“解放孩子”非朝夕之功。鞭挞多年的“唯分数论”恐怕难以迅速扭转。教育氛围的改变是个系统工程。大至教育资源的扩充、教育理念的更新、人才内涵的丰富,小至招生标准的优化、区域教育资源的均衡、家庭小环境的变化等,都能为“解放孩子”的大工程添砖加瓦。

虽说“没有作业”并未带来太多改变,但值得欣慰的是,越来越多人开始吐槽不合理的安排,越来越多人开始理解孩子,包容孩子,自觉与应试教育保持距离。点滴努力将逐步瓦解不合理的教育体制。解放孩子,值得期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