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二胎时代,关键在于自己拿主意

来源:互联网 2015-11-09 10:54:31

说两句

自从单独政策发布之后,身边的朋友已经张嘴闭嘴不离二宝,你要不要的话题;如今二胎政策彻底放开,原本正暗自遗恨为非单独的朋友更是开始讨论纷纷。二胎变成了女人扎推在一起时的一个必要议题:生还是不生,都有遗憾都有是非,左思右想前后为难……

其实,要不要二宝,和别人讨论再多也无效,关键在于自己,自己的事情本就该自己操心拿主意。喜欢纠结的人自是事事纠结,要么看着别人家抱着小宝贝、跟着大宝贝暗自焦虑伤神;要么跟上本心跟上时代跟上潮流跟上新的政策大步前走不回头。天上没有相同的两片云,地上没有相同的两个人, 别人家的情况不适合自己家,自己家的日子还要自己过。

  

这几天看下来,想要又不敢要二胎的主要压力就是经济。诚然,经济压力决定着生活的本质,但经济压力并非是不可抗力。相信奋进的人自会在机会遍地的时期找到自己的归属感;而安于现状的人不妨在现实生活中寻找自己的幸福感就好。要不要二宝,生活都要继续;让自己的经济好一些生活美一些是每个人的基本愿望,与二宝无关,何必非要说有了二宝生活质量一定就会下降呢?相反,没有二宝生活质量一定会提升或者有所突破吗?

  

穷日子穷过,少些攀比,多面对现实,必要的花销计算妥当,不必要的开销尽量避免,只要不失去本身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日子总会有所变化。会生活的人自然懂得如何井井有条的安排,不会生活的人没有二胎的压力也不会让生活美好太多。金钱是在这个世界存活的基本条件,但绝不是获取人生幸福的必要条件。幸不幸福在于心,而非物质。

  

第二压力来自于两宝之间的协调。现在有太多极端的个例通过各种途径传播的满天飞,大宝的拒绝不接受似乎是不能要二宝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孩子自有孩子的天性,家长的引导与实际做法很重要。孩子的天性是阳光的、善良的,是什么样的污染让他们泯灭了自己的天性呢?仅仅是社会吗?但孩子又是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来看社会的呢?不要说大宝极端,要先看看大宝生活的周遭环境极不极端。不要说大宝嫉妒,要先看看父母是用什么样的方式和方法来迎接二宝的到来。手心手背都是肉,即便是其中的一块儿小肉肉着实脆弱了一些,但是也不能丝毫不顾及看似坚强实则更需要安抚的另一个宝贝。

  

处理得当的四口之家之成员关系应该更亲密,家庭更稳固: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其乐融融。而处理不好的三口之间想必也是天天吵吵嚷嚷,亲子关系紧张到极致:鸡犬不宁、离经叛道、纷争不休。

 

第三压力就是女人自身的压力。现实毕竟是残酷的,要孩子虽然离开男人不行,但是生孩子的事情说到底是女人的付出多了去。尤其是想要二宝的妈妈,历经大宝时期的新手妈妈的各种手足无措与辛苦付出,好容易刚刚建立自己的新生活一般,结果又要一次新的轮回,而这次虽然经验值多了一些,但是付出的会更多更多。毕竟两个宝贝不比一个宝贝,不仅仅是双倍的付出,需要更多的劳心劳力。关键还有自我价值的缺失感,生养孩子不是做工作,是非成败立等可见,或者通过努力就会有所改变。孩子是上天赐给我们的天使,更是古灵精怪的小魔头,龙生九子尚且各自不同,何况是有着不同个性的每个孩子?

  

所以在这一点上作为妈妈一定要想清楚明白,自己究竟想要什么?人生不能贪,鱼与熊掌能够得一就足够,如若上天格外恩宠可以都拥有,那么需要女人付出的想必更多,也许非常人所为。首先是明明白白做选择,然后是开开心心过生活,凡事儿不较真,不攀比,守住自己的本心,过好自己的日子就好。

  

除却这些压力之外,就是各家的不同情况。说到底,二胎时代,自己拿定主意就好。确定自己想再多一个宝贝,就抓紧时间积极调养身体、为健康备孕做准备。毕竟对于生宝宝来讲,也不是你想要生他就直接能够来临的。而确定自己不再多要宝贝,就好好的按照自己现定的人生轨迹继续走,争取每一个新的机会让自己有所突破。毕竟对于女人来讲,人生除了生孩子,还要有自我价值感要实现,自我成就感来丰富自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