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孩子在幼儿园挨欺负怎么办

来源:互联网 2015-11-09 10:41:51

说两句

如果你注意到了孩子的行为变化,比如平时开朗的孩子突然变得沉默不语、易怒和不安、常哭泣,可能会抱怨头痛,腹痛和恶心,甚至拒绝上学。那么,孩子可能在学校遭遇欺负,需要父母的帮助。

有些孩子被欺负的经历其实源自学前,可是当时父母没有适时的处理,孩子也没学会更好的应对方式,使他面对类似状况时,学到了退缩与不信任。或许宝爸宝妈不知道,多数孩子在学校被欺负,回家是不说的,也不愿意向大人求助。

 

一、避免3种错误做法

 

孩子第一次求助时父母的反应与处理决定了以后遇到问题,孩子愿不愿意再告诉父母。以下三种反应可能阻断了你接下来与孩子的沟通。

 

1、先责怪孩子。经典句型如你之前怎么都不说!不是告诉你,不可以让人家随便动你东西呀。

2、暴跳如雷要找对方算帐。这样可能导致他在同学间的处境更艰难。

3、忽略孩子的告状。父母不把孩子的抱怨当回事,只简单笼统回应:坚强一点!,或你要自己去面对!

 

二、正确对待的做法

 

1、一旦发现异常,父母应主动找孩子谈话:在学校是不是遇到压力很大的事?如果孩子不回答,问题可以更具体一点:和老师有关吗?还是和同学有关?避免问太多、太抽象的问题,否则可能造成孩子永远闭嘴不谈的反效果。

 

2、如果孩子当下还没准备好告诉你,结束谈话前告诉孩子:或许你现在很难告诉我,我只要想说,爸爸、妈妈随时都在。我们可以承诺你,你说什么我们都不评价,我们会认真倾听。这样可以预留下次谈话的空间。

 

3、把你的担心和猜测通过写字条让孩子知道,也是很好的方式。等待的时候,父母先让自己安定。当孩子愿意去说的时候,父母要先听懂了,这样才能想出好办法。

 

4、聆听孩子的建议。当父母希望介入找老师谈时,先问过孩子:希望爸爸、妈妈怎么做?了解在整个学校系统中,孩子觉得谁是真正可以帮他的人?也许那只是某科任老师,而非班主任或辅导老师。

 

5、进学校前,先找专业人员讨论会更好。一个很有经验的心理咨询师,可以针对孩子的状况给予客观评估与建议。同时,父母也可借助对方专业知识处理自己的愤怒和情绪。

 

不要相信那些标准的没事我很好的回答。孩子不想告诉大人发生了什么事的原因之一就是,他们认为说了以后不会有任何改变。其实,最重要的还是亲子间的沟通。不要等有了问题才想起来关心孩子,平时就多用些开放式问句了解他的情况,如果孩子真的遇到困难了,父母才不会变成最后一个知道的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