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入园前先培养良好习惯

来源:互联网 2015-11-09 10:39:54

说两句

幼儿园是一个大集体,每个班的教师加上保育员大概也就三个人,但需要照顾的是几十个孩子。宝宝上了幼儿园后要得到与家里同样的照顾是不可能的,更何况这种过分保护对孩子成长未必有利。所以上幼儿园之前宝宝很多习惯是需要培养的。宝宝幼儿园前需要培养哪些习惯?

学会独立吃饭

 

家长不要担心宝宝会吃得满脸、满身、满地都是米饭。

家长可以事先准备一些物品:在宝宝的身边铺一些报纸,给宝宝准备打不破的碗和勺子,以及一件容易清洗的吃饭服。但是家长绝对不能急躁,可以循序渐进,重要的是让宝宝觉得吃饭是件快乐的事。

 

学会喝水

 

很多宝宝在入园后仍用奶瓶喝水,这不仅不利于孩子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更不利于孩子口型的发育。刚开始练习喝水时,可用塑料杯子,水倒得少点。父母要教会孩子怎样控制好杯子的倾斜度,等宝宝学会后可以多倒一点。

 

家长可为宝宝准备一个不容易打破、带把手的杯子(注意切不可买带吸管的杯子)。现在幼儿园一般都用饮水机,如果家中有饮水机可以教宝宝认识冷水开关和热水开关,并学会自己接水喝。

 

学会解大小便

 

孩子的大小便问题一般过了十八个月就该训练了,如果孩子想要大小便还不能告诉大人,或者还在使用纸尿裤,就要注意了。入园准备时,应该重点教会孩子说:我要小便,我要大便这样的话,免得给老师增加负担,又避免孩子受不洁之苦。此外,培养孩子定时排便的习惯是个很好的方法。

 

幼儿园的卫生间可能用蹲坑,也可能是小马桶。家长要根据幼儿园的情况进行教育,重要的是要让宝宝感觉自己长大了,一开始家长可以陪着,等宝宝学会后就应放手让宝宝自己解,相信宝宝是可以办到的。要给宝宝信心,告诉宝宝如果碰到什么困难可以寻求成人的帮助。有一些宝宝会憋尿,家长要让宝宝知道憋尿的害处。家长要观察宝宝大便的规律,帮宝宝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

 

养成午睡习惯

 

午睡是为了保证宝宝有充足的睡眠时间,有利于宝宝的成长。不过宝宝们在家的生活习惯可能会不同,在幼儿园,有的宝宝中午不睡觉,或许他的睡眠时间已经足够,但是其他的宝宝都在睡觉,老师不可能让这一个宝宝单独玩。因为这不仅不安全,而且也会影响其他小朋友睡觉。如果让宝宝干躺在床上,那是件很痛苦的事。而且宝宝会养成一些不良习惯,例如吃手指、挖鼻子、咬被子等,因此给宝宝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很必要。晚上9点左右睡觉,早上7点左右起床,这样的作息时间可以让幼儿在午睡时间顺利入睡。如果宝宝已经比较大,就要尽量让宝宝学会独立入睡,并改掉一些不良的睡前习惯。如摸大人的耳朵、摸大人脸等。

 

学会穿脱衣裤、鞋子

 

家长要给宝宝提供穿脱方便的衣服、裤子、鞋子,不能只考虑美观因素。鞋子的大小也要合适,鞋底要软、跟脚、轻便。对于孩子而言,舒适是第一位的。午睡后能否自己穿衣服是孩子自立能力强弱的一个重要标志。对孩子来说,脱比穿容易,所以如果孩子是上托班,可以教他学会脱简单的衣服、裤子、鞋子。对于一些比较大的宝宝,可以试着教会穿,主要是帮助宝宝学会分清衣服、裤子的前后(可以利用宝宝比较容易记住的标记),学会扣扣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