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培养小学霸的21个习惯!学霸原来是这样养成的!

来源:互联网 2015-11-09 10:05:00

说两句

想培养一个爱钻研的小学霸吗?努力做到这21条吧!

差生和好学生的秘密就在——专注力。有了专注力,孩子就有了学霸的潜力!下面的21条培养专注力妙招,趁着还来得及,爸爸妈妈们赶紧运用起来!

 

1.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时妈妈抱着孩子,孩子含着乳头,宝宝在享受大餐的同时,也顺便上了一堂专注力的课。特殊情况不能进行母乳喂养的妈妈,请尽量把孩子抱在怀里喂奶瓶,以保证在孩子可视范围内与妈妈交流。

 

2.不随便打断宝宝

 

宝宝在专注地做某一件事的时候,哪怕是看电视时,也不要随便打断他。

 

3.每次给宝宝玩具不超过2

 

我们都习惯把一堆玩具放进收纳箱里任宝宝挑选,其实这种做法是错的。玩具太多很容易导致宝宝注意力分散。正确做法是每次给宝宝玩具最多不超过2个,并且教导宝宝玩好一个再玩下一个。

 

4.吃饭不看电视、不玩玩具

 

吃饭绝对不能看电视,也不能玩玩具。

 

5.远离噪音

 

噪音不但会让宝宝无法将注意力集中在该专注的事物上,还会影响宝宝的情绪发展。

 

6.一次只做一件事

 

人的专注力都是相对有限的,家长给宝宝安排任务时,一次只安排一个,并且指示要清晰。完成之后给予适当奖励,循序渐进,宝宝的专注力就会一天比一天提高。

 

7.东西从哪里拿的放回哪里

 

宝宝拿了什么东西一定要物归原处,不仅培养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也训练了宝宝的观察力和记忆力。

 

8.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吃饭、穿衣等力所能及的日常生活要尽早放给宝宝自己去做,因为他们只有专心才能完成。譬如吃饭,就需要宝宝专注力和手眼协调能力相互配合才能完成。穿衣服、穿裤子、扣纽扣同样如此。

 

9.充分运动

 

抱怨孩子坐不住,其实只是他们的精力没有消耗掉。多让宝宝进行大肢体的动作,像爬行、跑步、翻滚及跳跃等,都可以让大脑更为活跃,神经的连结会更为强固,思考及反应能力都会进步。多运动不仅身体会好,大脑也会更聪明噢!

 

10.大声朗读

 

每天安排10-20分钟,让宝宝选择他们喜欢的绘本图书大声读出来,这个过程如果不想出错,宝宝的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

 

11.高质量的亲子陪伴

 

一有时间就陪宝宝看书做游戏,因为完成一件事人数越多越需要多方的共同关注和配合。

 

12.减少不必要的关心

 

就算是成年人,总有人在耳边嘘寒问暖”,注意力也集中不起来。

 

13.营造一个合适的环境

 

有单独的房间,家里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书桌上只放书本等相应的学习用品。此外环境光线柔和适度也有助于孩子集中注意力,所以要为孩子创设安静、整洁的环境。

 

14.制定作息表让宝宝自己分配时间

 

做一张作息表,让宝宝按计划分配每天学习和玩耍的时间,可以促进宝宝在一段时间内集中精力做好某一件事情,并且激发宝宝的成就感,做事会更加自信。

 

15.投其所好培养专注力

 

人们对于自己喜欢做的事,总是愿意倾注大量的时间。所以要利用孩子的兴趣爱好来培养他的专注力。

 

16.“一、二、三、木头人游戏玩起来

 

用这种短时间内控制自己身体行为的游戏,让孩子有意识地进行自我约束能力,对培养专注力提高学习效率十分有帮助。还可以采用

舒尔特训练法

 

在一张方形卡片上画上1CM×1CM25个方格,格子内任意填写上阿拉伯数字1—25,共25个。训练时,要求被测者用手指按1—25的顺序依次指出其位置,同时诵读出声。

 

注意:国际通用的格子尺寸为5*525格),卡片大小为7cm*7cm。尺寸大小直接影响测试结果,尺寸增大或者缩小了,就改变了眼睛扫视的距离,就达不到训练的效果。记住,测试是为提高兴趣,有效率地训练,而不是难为孩子。为了增加趣味性,制作各式各样的格子和孩子玩玩也是可以的。

 

17.改掉自己的坏习惯

 

自己爱看电视,玩手机,还时不时地搓麻打游戏,那就别怪孩子没有专注力了。所以家长们改掉自己身上的坏习惯,孩子的问题也能立刻迎刃而解。

 

18.转移负面情绪,提高孩子的抗干扰能力

 

当孩子面临恐惧、悲伤、愤怒、失望等负面情绪的时候,注意力不集中是很正常的。比如某次考试没有考好,心情很低落。这时可以教孩子通过做家务、运动、手工或换个环境的方式转移负面情绪,提高自身抗干扰及保持专注的能力。

 

19.过有规律的生活

 

任何良好的行为习惯都可以通过21天养成,让孩子过有规律的生活,能帮他们调整自己的生物钟,产生身体记忆,有助于增加注意力的稳定。

 

20.带孩子一起去旅行

 

孩子都是好奇宝宝,随身自带《十万个为什么》。旅行时,他们身处陌生环境,新奇感会强烈刺激他们的大脑神经,进而保持超高专注力。

 

21.掌握科学方法,进行正确引导

 

自然教育法流派的家长特别相信散养法,认为孩子就该遵从出生俱来的天性自由成长,什么都不学才是最好的教育。但事实上,任何一个聪明懂事成绩好的孩子都不是天生的。孩子从一张白纸到心智健全的社会人的过程,需要依靠家长不断地与之沟通,并且有技巧地引导。

 

父母们,从今天起做到这21点,一个小学霸就离你不远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