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帮孩子“挺”过入园难关

来源:互联网 2015-11-06 16:20:05

说两句

从居家生活到去幼儿园,对孩子来说是一次精神上的“断奶”。因之,在去幼儿园之前,家长就要有目的地训练孩子,帮他们做入园的准备。一些幼儿教师就幼儿和家长可能会面临的问题,给出了相同建议——

哭闹

孩子最初去幼儿园,离开了熟悉的环境,都会产生分离焦虑,绝大多数孩子还会哭闹。对此,在孩子入园前家长有意识地积极引导,消除他们的恐惧心理。例如经常跟孩子说:“宝宝已经长大了,该到幼儿园去了,那里有老师、有好多小朋友,有很多好玩的东西,你可以学唱歌、跳舞、画画、讲故事……”让他们从心底里向往幼儿园;切忌消极引导:“你淘气、你闹,非得把你送幼儿园去……”如果家长以惩罚的口吻提起幼儿园,孩子会把它想象成一个可怕的地方,自然不愿意去了。有条件的话,可以带孩子参加幼儿园办的亲子班,让他直观地了解幼儿园,感受幼儿园比家里好玩多了。

对于去幼儿园前几天孩子的痛哭,妈妈一定要克制自己,态度要坚决。有的妈妈跟着孩子一起哭,这对孩子一点好处都没有,要记住:你的哭会导致孩子变本加厉地哭;如果你不能果断地离开孩子,就等于你把自己对幼儿园的不放心情绪传染给了孩子。一般来说,只要家长能挺住,孩子一两个星期后基本上就不哭了。

在入园最初一段时间,父母要多和孩子聊聊,积极引导。比如问问宝宝在幼儿园里有哪些高兴的事,极力强化这些事情;即使没有,也要尽量找出些愉快的事来。
但是,如果孩子在去幼儿园一个月以后还不能习惯集体生活,从早上起床或前一天晚上就对幼儿园表现处极大的畏惧,到了教室门口不进去,或在园内拒绝吃饭,家长就该及时和老师沟通,仔细分析症结所在:是孩子自理能力差、不会与人交往,还是老师的态度不够温和……然后和老师配合,制定相应的训练方案,帮孩子掌握一些方法和技巧;必要的话,可先送孩子去半天,适应之后再送全天。

午睡

据幼儿园老师介绍,班上午睡不好的孩子为数不少,有的一分钟也不睡,甚至还有孩子吃手、咬被子。午睡困扰着不少孩子。原因是,一些孩子在家生活不规律,根本不午睡或到下午三四点才睡午觉,这直接导致了他们在幼儿园午睡时辗转反侧,自己难受,也影响其他小朋友休息。

幼儿午睡困难,与早上起床晚有直接关系。调整好作息时间,这个问题会迎刃而解。对两三岁的孩子,最好让他们晚上八点半上床、九点以前入睡;早上六点半起床,中午十二点多午睡就不会太困难。如果晚睡晚起,只能恶性循环,在生理上很难适应集体生活。因此,家长应帮助孩子于入园前建立良好的作息制度,养成早睡、早起、准时午休的习惯。

生病

不少孩子初上幼儿园连续感冒、发烧,厉害的引起气管炎、肺炎,在秋冬季节更为明显。这有几方面的原因:孩子哭闹,着急上火,在园内一天喝水较少;有的孩子总喜欢和小朋友比,吃饭想争第一,吃得过量、积食,稍一着凉,引起发烧;家长给孩子穿得过多,孩子在户外活动时必然出汗,被风一吹,极易感冒;而年龄偏小的孩子,在园内一般不脱衣服盖着被子午睡,起来容易着凉。

对这类孩子,家长每天早上先让孩子喝一杯水再去幼儿园;嘱咐他们白天渴了向老师要水喝或吃饭时多喝汤、稀粥;接孩子时务必带一瓶水或绿豆汤,晚上让孩子把水喝足。如果孩子食欲好,家长要时常提醒老师控制他们的进食量,不要把小肚子吃得鼓鼓的。另外,孩子穿衣服应比成人少一些,加衣服要适度,最好能备一件夹的小背心在幼儿园,以便孩子穿脱方便、活动自如,又能避免受寒。

交往

在幼儿园,孩子们之间经常会有一些小矛盾,比如抢玩具,推搡、打闹,有的幼儿免不了身上会带“伤”。

孩子在幼儿园和小朋友不愉快、受了委屈,家长是找老师、园长告状,还是教给孩子自己解决争端的办法?显然后者更为明智和有效。如果你的孩子想玩别人的玩具,不妨鼓励他和小朋友商量,对方不同意不能硬抢;如果不想把自己的玩具给别人,也要好好对人家说,比如“我过一会给你好吗”……另外,告诉孩子,面对动手打人的同伴,大声制止他的行为,告诉他打人不对,如果再这样,就告诉老师。慢慢地,孩子会在幼儿园这个集体环境中学会与人交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