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情绪管理 > 正文

让孩子成为家中好帮手的技巧

来源:互联网 2015-11-06 14:52:42

说两句

大部分家长都害怕让孩子帮忙做事情,因为他们认为孩子是在帮倒忙,是在搞乱,让他们做家务最后会让自己变的更忙。这种评价可以说是实事求是,孩子们玩心比较重,他们不会把做家务当成一种劳动去看待,而是当成另一种玩闹去对待。我自己也有着很深刻的让豪豪帮倒忙的艰难时刻。

然而,我这个人最大的优点就是喜欢不断的挑战难度,在一次又一次对豪豪的训练做家务的过程中,渐渐的发现,其实孩子也可以成为父母的好帮手。做家务看着复杂,实则都是一些比较简单的事情,换句话说只要我们付出就会立刻见到效果。而让孩子做家务,关键在于掌握好孩子的心理。不可否认,孩子在1岁半到3岁之间,是孩子最喜欢帮助人的时候,这一年半是培养孩子勤劳的关键时期,切不可因为孩子小做的事情不好而轻易的放弃了这段黄金锻炼期。

孩子在一岁多之后,自主能力加强,好奇心好学的心态更加浓郁,他们会自己折腾着穿衣穿鞋,模仿我们的样子学做一些事情,这个时候的他们是最热心的而且发自内心的好帮手。但是很遗憾,如我开头所说,这段时期的孩子总是被打击被制止,并不被父母看好,从而忽略了这段可以培养孩子成为家中好帮手的最佳时期。当孩子渐渐的长大,他们开始意识到啥叫惰性,体会到做家务的无聊。这时候,父母又开始抱怨,这么大的孩子怎么一点不懂事,一点都不知道帮大人的忙。

曾经有段时间我也这么想过,每次豪豪帮忙洗碗的时候,家里的水池总是跟打水战一般的狼狈;每次他帮忙扫地的时候,家里的灰尘变得到处乱飞,回头一看更脏了;每次他帮忙给花园浇水的时候,整个花园好像被水洗礼了一样;每次他帮忙丢垃圾的时候,总是半天看不到回来的影子,让我担心半天;每次让他帮忙拎东西回家的时候,他总是会拖在地上当扫把一样的画出一道长长的哈雷慧星的尾巴;每次让他自己整理床铺的时候,他都可以跑来跑去玩的不亦乐乎,于是完全兴奋的不能马上入睡,为此忘记了上床的时间等等。

就单单豪豪小朋友做家务的那些小事如果真的要细说,我估计至少可以码上上千字。成功总是在失败之后,经验总是在不断的锻炼之后得出的结果,正因为这些说不完的小故事,也让我渐渐的体会出怎么让他做出让我满意的家务活。其实要让孩子不去帮倒忙,根本上并不是难事,只是我们太早的断定了孩子的能力,从而从内心抗拒了孩子的做家务的能力。只要我们放开那种认为孩子小根本做不好的偏见,那么孩子的能力得到肯定只会对帮忙家务更加的有兴趣。

技巧一,和孩子一起做家务。

千万不要指望孩子可以独立的做好一件家务,千万不要做一个坐在哪里指挥他做家务的司令,而是要配合他做家务。好比说洗碗,不要只留孩子一人在厨房努力,而是要和他一起分配洗碗的工作。我的厨房有两个相连的水池,我通常的做法是晚饭后,我们各自会把脏碗放进其中一个水池,我会先清理干净水池,然后在脏碗的水池蓄满水,滴上洗洁精,我自己负责把每一个玩洗干净放入另一个水池。而豪豪的工作是把另一个干净的水池蓄满清水,把我洗好还有洗洁精的碗进行第二次清理,然后擦干净放入洗碗机消毒,他的帮忙让我省了一道洗碗的程序,而且也不用担心他洗的碗不干净我还需要翻工。每次我们之间洗碗的合作都很完美,我们一起聊天,一起干活,洗碗也成了一种享受。豪豪每次在家晚饭后都会很自觉的搬上小凳子站在我的旁边,现在更是会帮我把水池蓄上水,在其中一个水池中加上洗洁精,还会帮我准备我的洗碗手套。

技巧二,选择孩子怎么玩也不会帮倒忙的事情。

家务活总是很多,家里的清理工作总是每日不断的重复,如果说把大的责任教给孩子去做,显然是错误的。那么孩子的帮忙成为麻烦是一种必然的趋势。所以要选择既可以让孩子玩又可以起到帮忙做家务的事情。这些就是我们做家长动脑筋的地方,而不是孩子的工作了。好比说扫地擦地,家中一楼是木板地,最后都需要擦地才能干净。二楼一般用吸尘器完成。我和豪豪事先讲好,大家合作分工,我负责扫地的部分,他负责擦地和吸尘。我会给他两块擦地的抹布,让他在我的后面,我们一块地方一块地方的合作完成。我先把厨房的灰尘打扫出来,然后豪豪就会在我后面擦厨房的地面。因为我之前已经把比较脏的部分都清理了,所以豪豪擦的时候,即使是玩着擦画着图擦地都已经是很大的帮忙,他自己也玩的很是开心,本来画画就是他的弱项,如此一来倒是让他多了一种锻炼画画的机会。虽然他画什么我是不知道,但是他开心的表情足以让我满意。至于楼上我们一人一个大小吸尘器,他负责角落,我负责大面积的地方,合作让我们变得更和谐,速度也很快。他也学到了怎么正确的做家务。

技巧三,永远只能欣赏和表扬孩子的家务能力。

孩子嘛,做家务肯定有很多不能尽如人意的时候,那有什么呢?任何人做任何事情,刚开始的时候都是一个学习的阶段,需要的是鼓励和支持,而不是打击或者阻止。我们的赞美和欣赏是孩子持续做家务的决定和动力。我们一直说坚持一件无聊的事情是最为艰难的。做家务其实长期要坚持下来,即便是对我们大人也是一件很无聊的繁琐事情,何况是孩子。让孩子从家务中学会坚持,就要一直持续的不断赞美和欣赏孩子的家务成果。千万不要吹毛求疵,不要挑三拣四,不要用我们洁癖的眼光去看待孩子的劳动成果。没有一个人希望自己的努力获得的是失望,那么的打击只会培养孩子致命的性格缺陷。所以,请记住,无论如何孩子怎么帮倒忙,都找出他值得欣赏的地方加以表扬,让他感受到做家务的愉快。最后别忘记让他自己学会欣赏家务过后干净的家庭环境,让他自己体会为什么我们要不停的做家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