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用物质奖励孩子做家务可取吗?

来源:互联网 2015-11-06 14:13:59

说两句

物质奖励的方法是可取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孩子对这一方式的接纳,父母要有让这种方式逐渐淡化或者拔高的能力。

【父母困惑:孩子不爱干活 用物质奖励可取吗?】


下面是一位网友的困惑:

10岁的儿子不喜欢干活,我就用金钱奖励的方式来鼓励他:刷碗5毛钱、洗袜子1元、拖地2元……钱不多,儿子却很踊跃,而且活儿也干得不错。但我没想到,后来他下楼给妈妈送钥匙也要价1元,帮忙照顾小弟弟也要5元钱,哪天多洗了个碗也要涨价……我不想再物质奖励了,但希望孩子能养成帮家人分担家务的习惯,该怎么做才能让他心甘情愿?

【先找到孩子的兴趣点 把孩子当小大人看待】


用金钱的方式来刺激孩子行动的能力,是父母自己帮孩子引导出来的,孩子表现的也非常不错,父母本来挺满意,但是当孩子出现了思维、行为方式上的“举一反三”时,父母却不愿意了,因为孩子已经脱离了父母的可控领域。

当然,这么说不是在指责父母,而是在提醒父母。我们在伴随孩子成长时,千万不要忘记了,孩子是有思想、有能量的生命个体,既然孩子一天一天的在成长,在长大,那么我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采用的方法,也要有发展、有提高,才能应对孩子随之而来的问题。


物质奖励的方法是可取的,不然行为主义的心理理论不会成为心理学的四大理论基石。在孩子成长的某个阶段,用物质来奖励,表达的是我们对孩子某个行为的肯定、接纳和鼓励;表达出我们对孩子这个行为的期望,即:你要继续这样哦!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孩子对这一方式的接纳,父母要有让这种方式逐渐淡化或者拔高的能力。因为,孩子要开始从外在行为往内在模式发展了。

所以,父母在尊重他凡事都想用钱来计算的欲求的同时,还要将孩子往更宽广的方向引导。

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出哪些事项是长了这么大的男子汉应该做的事情,哪些是做了后让父母觉得惊喜的事情,惊喜的事情是可以奖励的。

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他要这些金钱奖励的动机,比如攒了这些钱想做什么?

和孩子一起进行一场算数游戏,孩子每天想用钱做的事情列出个单子看是多少钱,妈妈也可以在旁边列上自己为孩子做事的清单,也标注上值多少钱,让孩子通过比较,情感上得到升华,让孩子明白很多事情也可以因为爱、因为责任、因为信任、因为开心去做,金钱不是做事的唯一动机。

具体的方式还需要父母在对自己孩子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找到一种不露痕迹的、适合他的好方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