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孩子入园衣物这样选

来源:互联网 2015-11-04 23:18:24

说两句

上幼儿园了,看着身边的小朋友穿戴一新,你也一定想把自己的孩子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可你知道老师最怕孩子穿什么吗?爱子心切的妈妈先来自检一下吧,孩子入园N种错误穿衣法,看你有没有中招?

1.容易诱发意外伤害

衣物代表:带长帽带的连帽衫、丝巾以及各种带有铆钉、水钻、亮片装饰的衣物……

陶陶穿了新买的连帽衫,帽带扣子是两个立体的小黄人,小伙伴们别提多喜欢了,纷纷跑过来摸一摸拉一拉。玩滑梯时,陶陶后面的小伙伴拉了—下他的帽子,结果陶陶的脖子立刻被帽带子勒出了一条血印。

错在哪里?

孩子好奇心强,尤其是在做游戏时,孩子不知深浅,用力拉扯之下很可能会造成意外伤害。曾有报道:一个3岁小男孩在幼儿园玩滑梯时,衣服上的绳子扭结在一起勒住脖子,结果窒息死亡。这样的事例虽极端,但我国对幼童服装风帽是否可设计拉绳及索带有着严格的规定。那些带有铆钉、水钻、亮片、珠子等装饰的衣物同样存在安全隐患:服饰上面的钻黏附性不强,有的孩子会把水钻或珠子抠着玩,甚至合在嘴里,每年都有很多小孩误吞的病例。

还有些妈妈喜欢用发卡、丝巾之类的小饰品打扮女孩,也容易导致孩子在穿戴过程中发生刮伤、窒息等危险。

给妈妈的建议

1)孩子的衣服,安全性是第一位的,一定尽量避免孩子穿脖子或帽子上带有绳带的衣服,如果有绳带,要把绳带取下来或剪掉后再给孩子穿。
2)装饰物特别多、穿起来叮当作响的衣物,还是少穿为妙,尤其要避免有闪光片和颗粒状珠子或其他尖锐物的衣物。
3)给孩子穿衣服时,要经常认真查看纽扣、各种饰件的牢固性,防止脱落被孩子误服;而丝巾则能不系就不系,万一需要系时注意别留太长的剩余,别系死结。

2.影响孩子身体发育

衣物代表:连裤袜、丝袜、束身内衣、紧身牛仔裤、喇叭裤……

皓皓入园的第一天,俨然是一个小小蜘蛛侠。黑红相间的蜘蛛侠的紧身外衣,特别是胸口上大大的蜘蛛引得不少小朋友侧目观望。可这身蜘蛛服却没能让皓皓和蜘蛛侠一样灵活运动,紧紧的衣服裹在身上,让皓皓在跑步时相当受限,上气不接下气。

错在哪里?

不少妈妈喜欢给孩子穿时髦的紧身衣、连裤袜、紧身牛仔裤、喇叭裤等。殊不知,孩子的身体正处于发育阶段,过紧的衣物对健康很不利:幼儿腹部偏大,腹部被紧紧包裹住,呼吸困难不说,腹腔内有很多内脏器官会受到挤压,导致内脏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不仅影响生长发育,且会导致肠胃蠕动变慢、消化功能降低,此外,过紧的衣服对骨骼、肌肉及生殖系统都有不利的影响。孩子活泼好动,出汗多,穿连裤袜不仅妨碍发育,还可能诱发皮肤疾病:紧缚的连裤袜不利于裆部散热,易引起局部湿疹或皮炎,严重的会诱发阴道炎。

给妈妈的建议

1)纯棉衣物是孩子的最佳选择,轻薄柔软,让孩子活动自如,还吸湿透气,能更好地呵护孩子的健康。
2)孩子衣物要尺寸合适,以稍微宽松为宜,避免选紧身或过于束缚的衣服,像兜裆的裤子就不宜穿。
3)在给孩子买衣服前,最好闻一闻,有刺鼻异味或色彩过于艳丽的衣物尽量别购买。
4)穿的鞋子以运动鞋为最佳选择,有的妈妈爱给宝宝穿小靴子,甚至是带点小高跟的那种,不利于宝宝足弓的发育。

3.造成孩子穿脱困难

衣物代表:背带裤、连身衣、拉链在背后的裙子、带拉链或扣子的裤子、有鞋带的鞋子……

丫丫穿了一条玫红色的连裤袜,上衣是一件及膝小裙子,一身装束甜美可人。可到了如厕与上床睡觉的时间,丫丫无论怎么尝试,连裤袜只能脱下来,却怎么也穿不上去,丫丫急哭了好几次。从小班开始幼儿园就要求孩子们自己穿脱衣服了,目的是更好地锻炼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难以穿脱的衣服不仅增加老师的负担,影响班级活动安排,同时剥夺了孩子动手锻炼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如果孩子的衣物穿脱总是不方便,他在集体生活中总是落后于别的小朋友,就很容易产生自卑感。

给妈妈的建议

1)孩子的衣物款式和设计不宜烦琐,直接套头的上衣最方便,选颈位弹性较好的、较宽松的衣服,或是V形领的,避免穿后面开襟的上衣,宝宝上中班后,可逐渐增加扣扣子的、拉拉链的衣物。
2)裤子以宽松易穿脱为佳,带拉链的裤子存在使皮肤或包皮被嵌到拉链中而受伤的风险,背带裤、喇叭裤、紧身裤等,都不太可取,不仅穿脱不便,还容易造成孩子上厕所尿湿裤脚。

4.妨碍孩子身体活动

典型代表:长裙、短裤、又长又厚的羽绒服、过大或带跟的鞋子、宽大的裤子……

妈妈总担心苗苗冻着,冬天总让她穿一件又厚又长的羽绒服。户外活动时,老师就发愁了:走路都累,这可怎么活动呢。老师把苗苗的羽绒服下摆卷了起来,可没一会儿,下摆又掉下来,好几次苗苗还差点被自己的羽绒服绊倒。

错在哪里?

孩子总是蹦蹦跳跳的,一刻也闲不住,而且幼儿园的孩子每天都有两个小时的户外活动,适合运动的衣物就显得十分重要了。特别厚、特别长的羽绒服会导致孩子不敢使劲迈步,动几下就会觉得累;长裙活动起来十分不便,还容易把小伙伴绊倒;短裤对膝盖缺乏保护,运动时很容易擦伤皮肤;尺寸大的鞋子跑起来会掉,且特别容易摔跤;皮鞋、高跟鞋不仅不利于活动,而目会影响脚部的血液循环。

给妈妈的建议

1)上衣可以比实际尺码略大一个尺码,运动更方便。
2)裤子按照实际尺码来穿着,选宽松者为佳,运动裤、棉裤是首选,不要穿牛仔裤,又硬又紧还兜裆。
3)为孩子选运动鞋时按照实际尺码,要方便、易穿,最好是用魔术贴一拉一贴即可的,有些家长觉得孩子长得快,那就选略大一号的,挑选时要带孩子去试穿,合脚的鞋子才适宜活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