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别舍不得,这个才是让孩子成长最好的人生礼物!

来源:互联网 2015-11-04 15:50:08

说两句

上小学的军军依赖性很强,也经常丢三落四,这天回家的第一句就是:“妈妈,我明天要秋游,帮我收拾东西!”
  
“你长大了,要自己做这些事情了,妈妈有事情不能帮你!”
  
军军惊愕了,妈妈当作没看见,“其实收拾东西很简单,就是将明天需要用到的东西放在袋子里第二天用。”
  
军军笑了,“那样的话好办!”
  
妈妈故意提醒:“要拿全哦,如果落下东西妈妈不会帮忙的!”
  
军军一本正经地说:“好啦,我自己拿全就是!”
  
随后军军就用书包将一瓶饮用水、一袋面包、一本书、一包纸巾放进了书包,然后信心满满地跟妈妈说收拾好了。妈妈打开书包一看,刚买的风筝没带,但是想到“这次提醒了,下次一样会犯同样的错”,妈妈没直接说出来,只是提醒军军:“这次郊游主要玩什么呀?你再想想是否落下什么没有?”
  
“就是跟同学一起玩呀!放心吧,我都带齐了!”
  
“好的,那妈妈相信你!”
  
第二天刚到办公室开会,军军妈就接到了军军电话:“妈妈,我忘记带坐车卡了,怎么办?”
  
“妈妈正在开会,自己想办法哦!”
  
“哦”了一声,军军挂掉了电话。
  
到了中午,军军妈又接到了军军带着哭腔的电话:“妈妈,我没带风筝,只有我一个人没带,后悔死了,你能帮我带过来吗?”
  
军军妈淡淡地说:“妈妈昨天已经跟你说过,自己的事情负全责,妈妈不会帮忙给你带任何东西!”军军在那边默不作声了半天,军军妈虽然心疼,但还是忍住了:“吸取教训,下次才能做得更好!”说完就挂掉了电话。
  
晚上孩子闷闷不乐地回来了,一脸失望地跟妈妈说:“坐车卡没带,花掉了2块零花钱,秋游的最大的活动就是放风筝,我竟然忘记了,他们进行放风筝比赛还获得了奖品,而我只能站在一边干羡慕,真的是最糟糕的一次秋游……”
  
“妈妈相信这是你最后一次最糟糕的秋游!下次你就能准备得更好,不是吗?”军军妈眨眨眼,军军笑了。
  
“当然,下次我一定会记得带风筝和坐车卡,我还要列个清单好好想想,准备得充分一些……”
  
“妈妈今天还是要表扬你,没带坐车卡自己懂得用零花钱买票,忘记带风筝,也知道了下次要记得带,不是值得高兴的事儿吗?找到问题解决问题,这就是进步!”
  
舍得让孩子犯错,孩子才会长大
  
有一位老教师说:孩子是在犯错误中成长起来的。而这样的错误需要孩子自己走过才能深有体会,家长无法代替他们体会和成长。小错误是孩子成长的资源,孩子的特点就是“小错不断,大错不犯”。孩子通过犯错,知道怎么做是对的,怎么做便会导致可怕的后果,由此获得了犯错的免疫力。
  
父母如果事事帮孩子,将一切事情做得妥妥贴贴,永远也没有让孩子犯错的机会,这不是爱孩子而是害孩子!父母把自己的结果取向代替了孩子的过程取向,这是家庭教育最大的悲哀。
  
尝试让孩子经历犯错的过程,看看孩子将收获什么:
  
摔掉茶杯,孩子能学会如何更好地端茶杯才不会摔;
  
斜坡上跌倒,孩子下次会懂得更加小心翼翼地走斜坡;
  
被热水壶烫到,孩子才知道下次接触热水壶要握着把柄;
  
被欺负后,孩子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应对别人的欺负,比如及时寻求帮助;
  
粗心弄丢了钱,孩子能学会如何更好地保管钱才不会丢;
  
没按时完成作业被批评,孩子也会意识到一时的偷懒会让自己丢脸……
  
犯错误对孩子的正面好处
  
孩子们的大脑犹如一个个高级的放映机,当他们犯错后,在下一次接触相似的情景时,他们的大脑会将上一次犯错的过程自动在脑袋里放映出来,立即给孩子起到了一个警示的作用,所以与此同时他们也能学会如何更好地规避同样的错误发生,没有经历过,他们是不会有这样的记忆的。所以父母总是担心孩子犯错是多么的不明智。
  
提醒:不是所有错都能让孩子犯
  
当孩子犯错后大人要及时指导,告诉如何做才能不会发生这样的错误;
  
某些致命危险不应该成为让孩子通过犯错得到收获的教育途径,比如拧开煤气瓶打火、从高楼跌落、不懂游泳跳入深水池……因为错误的后果当孩子能在精神和肉体上承受得起的才是教育,否则就是盲目的伤害。
  
最后,小编推荐物品准备最实用有效的方法,请记得告诉孩子:
  
1、充分发挥想象力,把第二天将发生的事情从头到尾想象一遍,列下需要用到的所有物品,小编举个例子:《秋游》
  
6:30要出门,7:00要到学校门口跟同学们集中,
  
需要物品:早餐、坐车卡、轻便的外套、手表
  
上车后跟同学聊着聊着觉得无聊,就看看书打发时间,
  
需要的物品:书
  
到达郊游的公园后,跟同学一起放风筝,最后进行简便午餐,
  
需要的物品:风筝、午餐食物、纸巾、饮用水
  
郊游结束后,将垃圾清理干净,然后坐车回家。
  
2、想象可能会发生的特殊情况:天气太热出汗、郊游可能弄脏衣服、没赶上集体的车
  
需要的物品:毛巾、一套干净衣服、自备零钱
  
是不是很简便的物品准备依据呢?赶紧告诉孩子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