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最适合孩子的玩具是什么?

来源:互联网 2015-11-03 11:40:57

说两句

最近热播的育儿真人秀节目-超级育儿师20140207这一期主人公的满屋玩具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偌大的客厅堆满了五颜六色塑料玩具,3岁的小男孩无法在每个玩具上独立玩3分钟以下,父母和奶奶时刻都要陪在他身边才能保持他情绪稳定和玩耍的状态。
  
毫无疑问,过多、单一重复的塑料玩具,让这个3岁的小男孩-毛豆注意力集中非常困难。
  
我相信,毛豆父母和天下其他所有父母一样,在买玩具的初心一定是为孩子好的。那么这个“为孩子好”,是基于父母心理需要的“好”?是基于对孩子理解和观察的“好”?还是孩子自然天性发展真正需要的“好”?
  
这是一个太让父母深思的问题!
  
说实话,这期毛豆的节目,让我不禁想起了自己给孩子买玩具的心路历程。
  
第一阶段:初为父母兴奋,狂买玩具表达对宝宝的爱
  
初为父母,最兴奋的莫过于逛母婴玩具店,遥想自己童年的缺憾,为即将见面的宝宝准备一份一份惊喜,希望能通过好玩的玩具满足童年的缺憾。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孩子捧着你挑选的玩具憨憨地笑着,你觉得你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父母,为宝贝的笑付出一切,都值得。
  
第二阶段:用物质玩具弥补对孩子的心理亏欠
  
慢慢地,纵使你想时刻陪在孩子身边,终究母亲要休完产假回去上班、父亲也要把这段时间拉下的工作补上,只能托付给家里的老人和保姆来照顾宝贝,早上一步三回头依依不舍关上门,坐在单位的电脑前或在地铁的手机上的你,总想再给宝贝买点玩具,既然爸妈不能陪伴,就让最时尚、最流行的玩具来弥补爸妈不能陪伴的缺憾。
  
超级育儿师节目中毛豆拥有玩具车有6台,小座椅有4台等。孩子每次都在相似功能的玩具中徘徊,不断轮换玩具、机械地摆弄着塑料很难集中注意力,也更谈不上在功能齐全、色彩艳丽、声光电的玩具中发展想像力。
  
第三阶段:俯身观察孩子,一切新事物都是好玩具
  
慢慢你开始困惑,孩子好像对花钱买回的五颜六色的玩具越来越不感兴趣,反倒对家里的瓶子、牙刷、拖鞋、塑料袋兴趣盎然。一件不起眼的生活用品,都是孩子眼睛的好玩具。重复一个盖瓶子盖的动作,可以让孩子专注玩一下午。原来,在孩子眼里,一切新事物都是好玩具!原来,在孩子心里,你的陪伴胜过形式上最潮流的玩具。
  
第四阶段:跟着孩子脚印,自然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和孩子相处久了,你会惊喜地发现,孩子更喜欢天然材质的玩具,玩水、玩沙、玩土、玩石、玩泥巴。陪孩子一起闭上眼睛,细细抚摸沙子的细腻、水滴的触动、泥巴的柔软对感知觉的震撼和对想像力的冲击,突然发现原来,没有孩子,你都已经这么久没亲近大自然,你走的太急都忘记了水和沙的细腻如人心,你都忘记了橡皮泥原来可以捏出世间万物。感谢孩子-这个自然的精灵,带领着你重回到大自然的质朴和葱绿。尤其在这个阴霾的下午,多么怀念和孩子在大自然的日子。
  
回顾我自己买玩具的心路历程,从一开始狂买玩具表达对宝宝的爱,再到蹲下身观察宝宝的视觉下的“一切新事物都是好玩具”,慢慢停止用物质来弥补心理对孩子的亏欠,再到跟随宝宝闭上眼睛摸自然材质和大自然的水、沙、土、石,意识到自然给我们感统觉带来的细腻感受和塑料功能玩具比不上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其实不是我买玩具逗孩子玩,而是孩子通过玩具教我如何跟随自然感受生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