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忌妒”到底长得什么样儿?

来源:互联网 2015-11-03 11:39:32

说两句

孩子的心,应该是一座最美的花园,只有把心里的荆棘拔出来,才有地方种芬芳的玫瑰。
  
六岁的女儿,在小表妹面前,俨然一派姐姐风范。无论自己多心爱的东西,也不管是吃的还是玩的,都会大大方方,悉数捧出。两个孩子欢天喜地,家中似有阳光融融。
  
但若一旦有谁犯了禁忌,不小心夸妹妹一句,女儿的脸就会立刻黑屏。瞬间,温柔姐姐变身刁蛮公主,不由分说将妹妹手里的东西,疾风骤雨般通通收回。一时间,大的怒,小的哭,仿佛寒流忽至,室温降到零度以下。
  
到幼儿园开家长会时,老师也提醒我们,说女儿忌妒心很强。如果同桌得了小红花,或受到老师表扬,她就会很久不理同桌。有许多小朋友都怕女儿这种性格,她在班上显得孤单。
  
我们多次指责女儿,要她改掉忌妒的毛病。每次她都委屈地反问:“ 忌妒长得什么样儿?你们干吗不把它从我心里拿出来呢?”弄得我们啼笑皆非。
  
她的表现越来越让人担忧,上周参加公司的亲子活动时,她在游戏中被淘汰了,竟忽然推倒获胜的小选手。其他小朋友纷纷说她不该打人,她当场大哭起来。
  
我们终于意识到,忌妒不是个简单的小问题,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自动消失,必须找到一个解决的良方。我们认真研读了有关儿童心理的文章,也请教了一些幼教专家,商讨了很多法子,想把女儿的忌妒,从她心里头“ 拿”出来。
  
周末,又因奶奶夸了妹妹乖,女儿忽然变脸,预料中的场面开始上演。老公叹道:“ 好厉害的忌妒心,快比得上黄风怪掀起的沙尘暴了!”我也咂舌:“ 比木马病毒威力还强!”
  
噘嘴瞪眼的女儿,听到我们又提“忌妒”二字,顿时眼泪汪汪。老公笑:“你不是想知道忌妒长什么样吗?快跟妈妈去看吧!”女儿抬起头,眼里满是好奇。妹妹抽泣着说:“忌妒是不是长得像黄风怪和牛魔王?”
  
我带她们来到计算机前,打开了一幅图片─那是一株紫色的风信子,正在月夜里开放,花瓣重重叠叠,异常柔美。妹妹叫道:“ 忌妒长得好漂亮啊,一点也不像怪兽!”女儿不解:“ 爸爸不是说忌妒不好吗?”
  
我要她们别着急,先来听一个神话─在古希腊,有三个很要好的朋友,他们分别是植物神、太阳神和西风神。植物神比较喜欢跟太阳神玩,西风神就非常忌妒。
  
有一天,植物神和太阳神一起玩掷铁饼,太阳神掷的时候,西风神趁机改变了铁饼的方向,将它吹向植物神并打破了他的前额。太阳神想尽一切办法,也没能挽救好朋友的生命。在鲜血染红的土地上,长出了一株紫色的花,太阳神把它命名为风信子,用来纪念好友。因为植物神是被忌妒所伤,因此,紫色的风信子就代表着悲伤和忌妒。
  
姐妹俩变得难过起来。妹妹说:“ 忌妒是个大坏蛋!”女儿喃喃说:“ 要是没有忌妒就好了,他们三个可以一起扔沙包玩,或者跳绳。”
  
老公笑了:“ 孩子们,来尝尝忌妒的味道吧!”听说有吃的,两个孩子顿时一扫愁容,开心起来。妹妹早就跑进厨房,女儿在后面悄悄问我:“ 风信子花可以做色拉吗?”我附在她耳边轻声地说:“ 忌妒每次出现,都是一个新的样子!”
  
老公榨了两杯鲜橙汁,然后递给姐妹俩一人一个小瓶,示意她们将小瓶中的汁液兑一点进去,然后搅匀。孩子们兴致勃勃,做得很带劲。搅拌后,两个人迫不及待地尝了一口,结果,妹妹直吐舌头,而姐姐因为将瓶中的汁液多挤了两滴,已经开始流泪、咳嗽。
  
我边让孩子们漱口,边温和地告诉她们:“ 刚才那个瓶子里,装的就是忌妒。无论多鲜美的果汁,如果掺了忌妒进去,就会让人难受。”女儿微微点头,她是不是想起了在幼儿园里的孤单?那种滋味,一定很不好受。
  
孩子们将小瓶还给我,妹妹嚷道:“ 我不要再见到它了!”我笑着,将“ 忌妒”收到柜子里。其实,那只是一瓶芥末油,它做了孩子们最好的教具。
  
老公又笑嘻嘻地说:“ 想听听忌妒的声音吗?”两个孩子又兴奋起来:“ 忌妒还会说话呀!它是不是像外星人那样?”姐妹两个开始学着机器人,怪声怪气地讲话。
  
我把她们带进卧室,床上有两个刚刚充好气的玩具气球。一个是姐姐喜欢的花仙子,一个是妹妹喜欢的叮当猫。两人欢天喜地,扑上去就要拿,被我阻止了。
  
我和老公各拿一只,模仿着花仙子和叮当猫的声音,争吵起来:“ 我比你漂亮!我比你能干!所有人都应该喜欢我!你走开!”最后,我与老公干脆拿着气球打起架来。两个孩子着急了,劝了这个劝那个,我们就是不听,越打越凶,只听“ 啪”的一声,两个漂亮的气球破掉了。
  
姐妹俩吃了一惊,呆呆地望着地上。妹妹惋惜地说:“ 为什么要打架呢?你们都很好啊!”女儿把花仙子的碎片捡起,一片片拼着,她大哭起来,就像那次亲子活动里那样伤心。面对所有小朋友的不满时,她的心也会锐利地痛吧?
  
老公轻声说:“ 花仙子有花钥匙,叮当猫有百宝袋,如果他们不互相忌妒,能做好朋友,一定会玩得非常开心。”我温和地问女儿:“ 告诉妈妈,为什么会忌妒妹妹和其他小朋友呢?”
  
女儿低头:“ 你们老说别人比我好,我以为你们不喜欢我了。”我抱紧她:“ 你一定要相信,你是我们的孩子,爸爸妈妈会一直喜欢你。”

女儿讷讷地说:“ 可是,爸爸妈妈也会忌妒啊!”我们吃了一惊。女儿模仿着爸爸的声音:“ 那个小李,年纪轻轻,居然一来就当了主管……”老公的脸,蓦地红了。女儿又学着我的表情,唉声叹气:“ 我们办公室的那个小王,凭什么奖金比我高……”我的脸也变得火辣辣的。
  
我与老公尴尬相视,我们万万没想到,是自己的言行,影响了孩子的性格。老公干咳一声,郑重地说:“ 你说得对,我和妈妈都错了,不过我们保证,从现在开始,会和同事好好相处,再也不忌妒别人。”我诚恳地点头:“ 我们一起改正吧,以后大家互相监督,如果十天之内没人犯错,我们就去儿童乐园玩一整天。”
  
女儿惊喜地问:“ 真的?”我们伸手与她打钩钩,妹妹也挤进来。我们笑起来,四个手指勾在一起。接下来的日子,我们不再拿女儿与其他孩子做比较,也不会再说:“ 看,妹妹比你小,拼图比你反应快多了。”包括奶奶,也不再逗她:“ 奶奶不要你了,要对门那个胖嘟嘟的小妹妹!”这种言辞,对一个敏感的孩子来说,是一件痛彻心扉的事情。
  
我和老公变得时常夸奖办公室同事的能干,并表示要努力学习别人的长处,让自己也变得出色。另外,只要有空,我们就带女儿去参加竞赛型活动,让她体验更多的成功和失败,借此磨炼出一颗坚强的心。
  
最重要的是,我们开始有计划地培养她的自信。女儿向我们展示她的手工、绘画或者其他作业时,我们都给予恰如其分的鼓励。不再自作主张,拿起她的作品就修改。
  
孩子眼里的世界与我们不同,我们不能用成人的眼光和标准去评判他们。大人们往往太心急,想让孩子每件事都做得完美。
  
在不断的指责中,孩子变得自卑和忧郁。现在,听着我们的赞赏,女儿眼睛里闪着快乐的光彩,自信已在她心里萌芽。
 
渐渐地,她会告诉我们,某个小朋友唱歌很好听,某个小朋友体操做得最好,同桌的新裙子好漂亮。她跟妹妹相处也很好,甚至,她还会表扬妹妹:“ 你真聪明,猜谜语好快;你笑起来真好看!”我们知道,女儿已经从忌妒的阴影里走出来,有了她自己的阳光。
  
那天,幼儿园的老师特地告诉我们,女儿现在变化可大了,小朋友们都喜欢跟她在一起,做游戏时,大家争着让她加入自己一方呢!
  
看着快乐的女儿,我轻轻地拥住她。孩子的心,应该是一座最美的花园,只有把心里的荆棘拔出来,才有地方种芬芳的玫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