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抓住孩子社交障碍的“元凶”

来源:互联网 2015-11-03 11:04:07

说两句

这是一个2岁多孩子的详细案例,说明了孩子几个时间段的行为表现特征,及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解决方法

18个月孩子由于想象力开始丰富,本来很小的事情被他们一想像就变得特别夸张、可怕,如果是敏感的孩子,这种体验就会更丰富;随着自我意识发展,到了2岁左右孩子会出现害羞的情绪,别说陌生人,就是见到熟人都会把头扭一边。这是孩子发展的正常现象,但家长因为不了解,不理解,不接纳,把自己“你要懂礼貌”的理念强加在孩子头上,长期的说教竟然把孩子逼成了社交封闭……
  
宝宝社交障碍,“元凶”竟是家长
  
在中心咨询,工作人员给我预约了这样一个孩子:2岁1个月的女孩乐乐(化名),年前一直都很好,过年后怎么都不进中心。最近几个月好点了,能来上课了,可是只要有人靠近,她就抱父母大腿,和她打招呼,乐乐会把脸扭到一边不看人,连上课的老师想靠近她都不行。
  
看来情况很严重啊!
  
在中心见到了乐乐,果真如见面所说的,我和她打招呼她直接缩回姥姥身边,我在她身边玩各种大球来吸引她的注意力,她也不过来,反而只要我看她一眼,她就马上停止手上的任何游戏回到姥姥身边。
  
大人不行,那就上小孩!我让小七在她身边玩,她居然不但没有模仿行为,还紧张地躲开小七,死死拽住姥姥的衣角。而全程姥姥都在不停地说“快去,Kelly老师和你打招呼呢…你去和老师玩…你看,老师那个球很好玩吧…别躲在姥姥身边,这样不礼貌,老师一直在和你打招呼呢…”“快去,小妹妹玩得多好啊,你也吊高高一个…你都是姐姐了,妹妹做得那么好,你会不会啊…”
  
我觉得再观察下去没有更多进展,于是请姥爷过来看孩子,领着姥姥进屋里谈。就在这时,乐乐被一旁小姐姐的玩具吸引,拉着姥爷的手站在半米远处观看。虽然能感觉到她真的很想玩,但她就这么静静地拉着姥爷的手站着,像有什么东西无形地拦住了她。
  
我感觉机会来了!于是请姥姥过去做了一个小小的动作,乐乐竟然马上坐了下来!我顺势又请奶奶做了一个动作,乐乐居然开始和姐姐一起玩起玩具了!!(想知道吗,妙招最后会揭晓)
  
我心里有了答案,请姥姥进屋详聊。
  
在后来的交流中,很多细节浮出水面,乐乐出现现在的情况一点都不意外:
  
据姥姥讲乐乐之前性格挺好,年后突然就怕人,一算年龄,当时她大概18个月左右。这个阶段的孩子由于想象力开始丰富,于是本来很小的事情被他们一想像就变得特别夸张、可怕,如果是敏感的孩子,这种体验就会更丰富,会比一般的孩子表现得更明显。
  
小七就属于这样敏感的孩子。在她18个月的时候就出现过这样的情形:路边车子一响,她就能吓得发抖;买菜的爷爷离着有10米远,她就紧张地要“抱抱”;如果哪里有装修的声音,那是绝对把我搂得很紧很紧。
  
我了解到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会经历的一个阶段,所以没有给小七太大压力,她感到害怕的时候我就带她离开,然后告诉她“那个只是汽车要开的声音,不用害怕,你要是觉得紧张,可以靠在妈妈肩膀上,妈妈会保护你。”就这样过了一个半月左右,小七的“害怕”阶段终于顺利度过。
  
乐乐在这个阶段就没有那么幸运。听姥姥描述,当乐乐见人不打招呼,还把脸扭一边时,她会觉得孩子很不懂礼貌,于是就会教育她:“宝宝,你这样不行啊,不对啊,见到人怎么可以不打招呼呢!”
  
原来孩子还只会抱大腿或要抱抱,最近几个月,孩子竟然一出门就绕远道,直接避开可能会见到大人小孩的地方。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随着孩子2岁自我意识发展,孩子会生发出害羞的情绪,原来见到别人(哪怕是熟人,和7、8个月的认生不一样)都会打招呼,现在却恨不得各种躲,恨不得马上和对方说“bye bye”。孩子心里想的是:你别看我了,再看人家都害羞了!
    
在乐乐18个月出现害怕情绪的时候,家长没有及时疏导,那会儿在社交上出现了个槛,加上到2岁左右开始害羞了,乐乐姥姥没有理解孩子的心理,逼着孩子打招呼,不打招呼就训斥,说个没完。乐乐当然不会觉得自己做错了,但姥姥的说教让她很难受,为了避免这种难受,叛逆期的她干脆选择“我走别的路,这样我就不用和别人打招呼了,我就不会挨姥姥训了。”久而久之,因为打招呼就会引起不愉快,那我干脆把自己封闭起来。这是一种对抗家长的自我保护。
  
玩耍本是孩子的天性,看到姐姐玩的玩具,乐乐心中有千万种想玩,这种想法在心里奔腾,跳跃,但因为姥姥的说教, 乐乐已经被这种自我封闭绑住,和家长的对抗竟然战胜了玩的天性!玩的天性都可以因为对抗而压制,如果家长的教育方式不改变,乐乐在意识层面慢慢就不能感觉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她会愤怒、会无助,这种情绪会藏在潜意识里,久而久之就会引发各种心理问题。
  
在此,我也解开了姥姥的几个心结:
  
1、孩子不和别人打招呼,特别是很熟的人,别人会说家长没教好。
  
“您也是姥姥,您的朋友也会带着孙子孙女下楼玩耍,如果几次没有和您打招呼,您会记恨吗?”
  
“那倒不会。”
  
“所以不打招呼别人是不会在意的,您的心态调整好了,就没事啦~~帮助她度过这个时期,乐乐会是个懂礼貌的孩子。”
  
2、想把孩子下个月送幼儿园,让她提前适应适应。
  
“据我观察,乐乐其他方面发育都挺不错的,唯独社交。幼儿园是个集体环境,需要孩子具备基本社交技能,现在乐乐在社交上已经有个槛了,如果不给她疏通,去了幼儿园说不定会给她加很多槛,到时候反而得不偿失。”
  
“这样啊,那我要考虑考虑。”
  
我该怎么做能帮孩子消灭这个槛呢?
  
“方法很简单。”
  
1、调整您和家人的心态,不把乐乐不和人打招呼的事情看得太重,让乐乐自己解压,走出自我封闭。这时为了让对方不难堪,可以说“乐乐,不着急,我们准备好了再和奶奶打招呼”,如果乐乐就是不说话,那就和对方说“不好意思,孩子今天还没准备好”,相信能得到对方的理解。
  
2、少说教,多给乐乐做示范。
  
在观察时,我让您拉着乐乐手坐在小姐姐的玩具旁边,她是不是马上就坐下了?说明她需要您告诉她这个可以做,紧接下来我又让您给她示范怎么玩这个玩具,她就知道怎么做了,您示范几次之后她不是就拿起了小笔在那画?”(当当当,答案揭晓)
  
打个结:18个月左右孩子想象力开始丰富,于是敏感的孩子可能会出现各种无缘由的“害怕”,这个时候就要接纳他们的害怕,帮助他们找到原因,打破太过丰富的想象:宝宝,你看,老奶奶不会特别在意你的,她只是买菜路过,没有你想的那么可怕;到了2岁左右随着孩子自我意识发展,会出现害羞的情绪,不和别人(哪怕是曾经的熟人)打招呼是非常正常的,不要强迫,“宝宝,你准备好了和叔叔打招呼吗?”
“今天还没准备好啊,那下次再打招呼吧,和叔叔说bye bye 好吧?”
  
乐乐就是卡在了这两个槛上,才会出现这样的社交封闭,希望看完这篇文章,我们可以管住自己训斥孩子的嘴,给他们理解,帮助他们度过这个时期。
  
文中涉及到几个孩子的成长规律,7、8个月后开始认生;1岁半后想象力开始丰富,变得敏感、害怕;2岁左右进入自我意识期后,开始变的害羞
  
这都是孩子成长的表现、认知能力的提升,只要家长不将其视为问题、强化问题、制造问题。能做到接纳孩子,适时的给予恰当引导,就不会成为问题,最怕的就是家长制造出来的问题
  
如给孩子贴标签:这孩子害羞、胆小、越大越酸了……
  
孩子小时候对自己的认知主要是来自于成人对自己的评价。给孩子贴了什么标签,孩子基本就认为自己是什么样子,最后就真的成了这个样子
  
即便家长不了解、记不住,孩子成长过程中有哪些规律、特点、表现。但只要能做到从心里真正的尊重孩子、接纳孩子,相信孩子是天生向善的,别总盯着孩子的表现,多关注孩子行为表现背后的诉求,也能避免总是自己制造出更多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