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幼儿园拟去“小学化”你同意吗

来源:互联网 2015-11-03 10:59:46

说两句

幼儿园办得像小学,既有教材、教辅,还有家庭作业,学的和小学内容相当。这些,不仅成为一些幼儿园招生的优势,还成为一些家长挑园的标准。这种不正常的现象,都可归结于家长“不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并将此不断前移。

婴幼儿的教育,首先要和其身体、大脑发育相匹配。简单地说,“到一定的年龄做一定的事”。去年10月,教育部印发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明确提出,5-6岁学龄前儿童,“能通过实物操作或其他方法进行10以内的加减运算”即可。

按照这个标准,不少幼儿显然超越了这个标准。背唐诗、练算术、写汉字、不少幼儿样样能来几下。但这不值得庆幸,反而应该反思。

学前教育就是学前教育。学音乐学绘画做游戏,发展体能结识伙伴,学会社会交往,并通过对音乐和绘画的感知,发展想像能力,寻找人生的兴趣所在。而小学的内容,很多是死记硬背的填鸭。幼儿的理解能力有限,发展程度不一,好孩子提前抢跑,较差的疲于应付,结果不少小伙伴被别人或自己贴上“笨”的标签造成心理阴影……其实这根本不怨他,而是大脑发育没到那个程度。

即使在幼儿园学习了很多小学的内容,经过死记得来的结果,根本没有任何的竞争力,反而禁锢了幼儿的思维发展,剥夺了他们的快乐时间。为了眼前的几小步,以后有可能慢人一大拍。揠苗助长,是一种摧残。

多省拟立法禁止,不得不说是一个好的开端,不仅可以将幼儿园的精力拉上正轨,另一方面也没有教小学内容的幼儿园供家长挑选。幼儿园的发展和竞争也才站在了正常的起跑线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